close

諺媽因為之前用過了手工皂發現手工皂的美好,所以請我幫他再打三鍋皂,因為諺爸有漏脂性皮膚炎,所以這三鍋皂在選油的時候都有特別注意避免會對皮膚有刺激性的油脂,例如椰子油,盡量選擇比較溫和的油脂,希望可以讓諺媽一家四口都用的開心。

 

第一鍋是草本奶茶皂,我個人其實很愛奶茶皂的洗感,比較沒有母乳皂那麼滑溜,再加上諺媽喜歡有草本的感覺,所以這一鍋給他草本到徹底。用了迷迭香浸泡橄欖油+蘆薈+左手香汁,精油則是茶樹+迷迭香,味道整個就很自然的FU。

草本奶茶皂(諺媽代製)

 

隨意弄了分層,不花俏又很有樸實感。

草本奶茶皂(諺媽代製)

 

不過話說在打這鍋草本奶茶皂之前,同樣的油脂配方我已經打過了一次,主要差異在於當時用的紫草根浸泡橄欖油,且是全母乳並非半茶半乳,而且當時用的是4.5倍奶(還是5倍奶我有點忘了@@),用的是壓克力膜。我猜想應該是奶量真的太多了,所以悲慘的事情再次發生,也就是整個皂液都漏了出來,再度毀了我廚房的木桌。唉,但不過值得慶幸的是,壓克力膜的皂我看應該是毀了,因為皂液已經漏掉不少,是否還能成"正常的"皂希望不大,但用塑膠膜的看來卻很正常。我想,配方是沒問題的,或許,那個壓克力膜真的不適合在太高比例水量或奶量時使用吧!?

 

還好諺媽給我的母乳有剩,所以還是能夠幫諺媽打完三鍋皂,而之前失敗的這鍋,用的也是諺媽的奶,母乳是很偉大的,除了壓克力膜中失敗的之外,塑膠膜做出來的幾塊全部都送給她,不過我還是有偷偷A了一隻小熊下來,到時候測試看看究竟4.5倍奶是怎樣的洗感啊。

DSC01453

 

另外這鍋皂,我把他命名為『平安快樂馬賽皂』,多麼有祝福意味的皂名。諺媽說他喜歡之前幫奶媽打的紫草乳油馬賽皂那種FU,於是這鍋我就把之前做的一些紫草皂球丟進去裝飾。

平安快樂馬賽皂(諺媽代製)

 

這鍋皂加入了艾草粉與魚腥草粉,魚腥草粉可消炎抗菌,有助於濕疹,精油部分使用迷迭香、廣藿香與快樂鼠尾草精油,其中迷迭香跟快樂鼠尾草都屬於會讓人振奮精神,心情愉悅的味道,而廣藿香有修復濕疹的功能,希望這鍋皂別讓小人洗完之後越來越HIGH,HIGH到睡不著就糟糕了。

平安快樂馬賽皂(諺媽代製)

 

不知道該怎麼命名的,就叫做美膚皂吧!哈!因為取了一些中藥材,如白芷、紅麴粉,以及佛手柑精油,所以就叫做『漢方美膚皂』。油脂選擇的都是一些保溼力、起泡力佳的油、如芥花、甜杏仁、酪梨、米糠油,不過芥花油占17%,芥花油易氧化,建議還是一年內趕緊用完喔,務必至於乾燥通風處,避免酸敗。這鍋皂軟油比例有點高,雖然加入20%雪白乳化油希望能增加硬度,但經過很多鍋的實驗,發現其實白油並不如揶子油那般的硬度,所以這鍋皂切皂後2周表面還是有一點軟軟低....看來這配方未來還是有改善的空間。

DSC01448

 

唉,母乳皂老是搞出這種牛奶糖的顏色,溶鹼真的要更有耐心一點才行。

DSC01450

 

這鍋皂讓我最搞剛的地方在於包裝。拿過我手工皂的人都知道,我從來不包皂的。即便是代製皂,我頂多用一大張白報紙把所有的皂包起來,放到紙箱裡面,然後提醒拿到皂的朋友趕緊立即打開晾皂。因為家裡空間不足,我沒有太多地方可以晾很多人的皂,所以不得已得在未熟成前將皂寄出,因此更不喜歡包皂,未熟成前本來就應該多保持通風為佳。

 

但這次幹嘛要包呢?只能說我心血來潮,想說沒包過,來試試看好了。未熟成的皂只能用紙包,我一樣用的是IKEA A來的白報紙,但並沒有高級的皂標籤,所以一切只好DIY。

 

72%的印章是小玄子之前幫我顆的皂章,不過我實在很手殘,不太會用橡皮皂章耶!每次都印的醜醜,所以先暫時拿來印包裝啦。

手工皂包裝

 

外面那一層綠色的腰帶,用的是插花時的那種綠色膠帶,不知道我家怎麼生出這種東西來的,但我發現這東西拿來包皂相當好用,因為膠帶本身富有彈性,有黏性但不像一般膠帶那樣。

手工皂包裝

 

所以拿來打個蝴蝶結都沒問題。

手工皂包裝

 

每一張標籤都自己動手寫的壓~

手工皂包裝

 

因為諺媽有打算要送人,所以準備幾顆小皂,讓他方便送人嚕!

手工皂包裝

 

圓形的皂只能這樣子包了,包裝紙也是用小玄子之前給我的,完全都是要資源再利用,才叫做環保啊!

手工皂包裝

 

我用一個保養品禮盒來裝這三鍋皂,還真的剛好裝的滿滿滿!

DSC01456

 

包完這三鍋皂之後,我想,以後我還是別亂包皂好了。哈哈哈哈,包皂好累人啊!!

 

 

這三鍋皂的配方如下:

 

草本奶茶皂 配方(諺媽)

平安快樂馬賽皂 配方(諺媽)

漢方美膚皂配方(諺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派翠西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