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說紫雲膏從嘴破到痔瘡,從蚊蟲叮咬到香港腳都可以擦,簡直就是萬用神奇紫雲膏,和同事聊到他北鼻因為對蚊蟲叮咬過敏而苦,找到了和紫雲膏相關的介紹,之前就一直很想動手來做,但一直發懶,再加上找不到足夠的瓶瓶罐罐,於是做罷。這次一鼓作氣,把罐子收集完畢,到中藥行買一下材料,上週五就開始浸泡油,迫不及待的想要來嘗試一下。

 

 

谷溝之後發現紫雲膏的配方眾多,每一家的說法不太一樣,一下子我也不太知道究竟該聽哪一個方案。於是憑感覺的調配自己的配方:

 

我的作法甚至比亞東醫院的配方還要更濃(亞東傳統醫學科紫雲膏配方--> 紫草:當歸:麻油:黃蠟為15 g:15 g:160 ml:18 g),其實我也不知道濃度較高究竟有沒有比較好,姑且先嘗試看看吧!先將當歸與紫草根剪碎加入麻油當中,浸泡最少24小時,如果時間允許的話,浸泡越久,藥性進入油脂的濃度會更高。

 

泡個兩天之後,把麻油與中藥材倒入油鍋當中,開火開始炸油。炸到油滾的時候轉小火,油沒煮多久就開始滾了,一開始得特別留意,接下來我就開最小火讓他炸25分鐘,直到整間房子都是麻油味~

 

 

接著準備好另外一個油鍋瀝掉中藥材,已經完全變成焦黑了呢!我在這個步驟的時候差點慌了手腳,我完全沒有想到炸過的油可是超過100度,一開始我用一個10元店買的量杯裝炸過的油,結果底部很快就融掉了,我趕緊在迅速的把另外一個油鍋找出來,差一點我做的這一鍋就要報廢掉了。

 

麻油這時候已經是紫色的,只是這角度拍起來黑嚜嚜~

 

溫度低於80度開始加入蜜臘,油的溫度上升的快,下降的也很快。等待蜜臘溶解,如果沒辦法完全溶解,可以隔水加熱一下就OK!

 

然後就大功告成了!

 

把容器準備好,倒入容器中,靜止20~30分鐘之後就成膏狀啦!我準備了保養品的空罐、還有雞精、診所的小藥罐、空的唇膏管(之前買油的時候送的)、還有裝副食品的杯子,這些馬上就被分送完畢,我自己只有留下副食品杯與一條唇膏管,感覺好空虛,好想再做一次紫雲膏啊!!!

 

做完了紫雲膏之後,後遺症就是一直想要到處找傷口。我目前先嘗試擦我的腳,因為腳後跟相當乾裂,看看有沒有什麼效果,楊小辰今天也相當配合的製造出幾個傷口給我,噗~馬上想要來試試看馬迷做的紫雲膏有沒有很厲害就是了!

 

後來我才發現,原來麻油本身也有防蚊的效果,這完全就可以變成天然的防蚊乳液,雖然會有全身麻油雞的味道,會讓人感覺到肚子餓。哈!紫草有抗菌效果、而搭配當歸之後,效果更佳,對於傷口癒合的效果明顯。如果再加上冰片(薄荷腦)會更有陣痛的幫助,加上白芷等對於傷口復原會更好,這次第一次實驗,再加上是想給楊辰辰用的,就先不加冰片,下次再來試試看。

 

目前使用心得是,真的頗油的!而且真的每一次擦都好想吃麻油雞,感覺不太適合來擦嘴破,效果究竟如何,由我後續有實驗結果之後再來報告。

 

[其他網友的作法]

-  紫雲膏的製作 (橄欖油浸泡紫草根+麻油浸泡中藥材)

-  台大傳統醫學社的配方

-  台灣有機食農遊藝教育推廣協會 (當歸一兩、紫草 二兩、麻油720ml、黃蠟四兩、冰片四錢)

-  皂浴症的豬手作皂坊 (有加入精油與乳油木果脂,可能麻油味會較淡)

-  我的配方類似這一個版本

-  Peggy's中藥紫雲膏初體驗 (麻油100ml+紫草10G+當歸20G+冰片10G+蜜蠟20G) <--我的配方也類似這各版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派翠西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