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今天晚上剛出爐的作品,熱騰騰的。為了怕自己之後太過偷懶,所以先記下來,至於使用心得,等我用過之後再說。因此,這配方我目前不保證一定好用啊~

 

油膏類其實還真的一點都不難做,所需ㄍㄟ西跟紫雲膏差不多。把材料準備好之後,隔水加熱到所有油脂溶解。書中是寫說等到降溫至45度就可以加入精油,不過我眼見降到55度就開始凝塊了,於是在差不多50幾度的時候就開始把所有精油一一加入。至於如果有需要製作清涼感的精油膏,只要在另外加入5%薄荷腦即可(5%我覺得已經很涼了啊),我是在精油前加入,趁著溫度還沒降的很低前,用餘溫溶解薄荷腦即可,如果溶不掉,把油脂再重新隔水加熱一下,不過不需要再開瓦斯爐加熱了,用剛才的熱水就OK了。

 

入膜之後,稍微放一下降溫,接下來我就把他放冰箱了,凝結的比較快一點。

DSC01396

 

精油膏跟清涼膏的配方比例是差不多的,只是差在清涼膏我將20%的蜂蠟降低為15%,另外加了5%薄荷腦,這擦起來大概要1分鐘之後才會感覺到陣陣涼意,具有提神效果啊!

DSC01398

 

會想要做這油膏,主要是因為楊老爺的身上老是長一些奇怪的濕疹,即便他天天用手工皂洗澡了,這怪濕疹還是會來,手工皂真的不是萬能的。希望他要愛戴我這次做的這款精油膏,而之前做的紫雲膏,老實說我對於每次用完都會紫一片也感到相當困擾,總覺得用過之後好像都被人打過一樣,再加上不小心會染到衣服,所以我用的頻率沒這麼高。做這款精油膏,至少可以解決討厭的染色問題,但效果會不會有紫雲膏那麼好,我就不知道啦。

 

DSC01399

由於家裡沒有印表機,精油膏很快就弄好了,但為了DIY標籤,可是讓我搞了好久。@@

 

製作油膏的基本比例是油:脂:蠟:精油=5:3:2。精油我是憑感覺加的,大概比例抓在整體1成左右。而油脂部分我以高級的荷荷芭油為主,我想這油比較容易被皮膚吸收,應該比較不會有那種擦了卻黏在皮膚上的討厭感。而精油選擇的都是與皮膚修復有關係的,我把他定義為萬用,所以沒有特別focus在哪一個部分,我想,應該就是通通都可以用吧!只要是小傷口可能都OK,但大傷口、有發炎之類的,就還是乖乖擦藥吧! 

萬用精油膏

 

清涼膏我減少了蜂蠟,加入了薄荷腦,其他則相同。比較適合蚊蟲叮咬或提神用,有刺激性,所以敏感肌膚或有傷口以及2Y以下嬰幼兒不宜。

萬用清涼膏

 

因為是第一次做這配方,所以先做少量,以分送家人為主。如果個人實驗不錯的話,再來分享心得報告啊!

 

[目前實驗報告]

1. 有鼻子過敏的不宜使用清涼膏,擦鼻子的話會一直打噴嚏。
2. 精油膏對於蚊蟲咬傷還不錯用,楊小辰昨天被蚊子咬,我趕緊給他擦了精油膏,10多分鐘後就消腫了,再過一陣子就連紅紅的地方都不見了。 

 

PS:感謝愛麗斯提醒,因為有加薄荷,孕產婦不宜多用,所以要請楊老爺多多製造給我測試用的傷口了。哈!

[相關文章] 懷孕不能用的精油   (我個人是覺得,只要不大量使用,少量或些微都是OK的)

TEXTDRIV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派翠西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