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楊小欣三歲了,沒有很特別的度過,簡單買一個蛋糕,一如往常的,家人們唱唱生日快樂歌,就結束了。不知道為何,我對於要幫孩子辦生日派對這種事情非常不熱衷,一直以來孩子生日我們都只有簡單吃吃蛋糕、唱唱歌,就結束了。對於那種邀請他的朋友來家裡玩耍,陪他一起度過生日那種感覺,我有一種說不出來的不自在感。或許是三歲還不夠特別,楊辰辰即將來臨的六歲生日,對我來說到真的就是意義非凡了,因為那是一個即將告別"學齡前"兒童的分界點,有一些構想在腦袋當中,但不知道做不做的出來...

 

生日禮物在之前就送她了,是一台划步車,有了楊辰辰的經驗,我希望小孩先好好騎會划步車再來騎單車,那對於平衡發展一定是會有幫助的,在加上楊小欣之前共學時經常覬覦小天天的車車,於是就決定買一款跟小天天相同的FirstBike。看她這得意的樣子,知道她很愛~不過呢!他還是不會划,只會幽雅的牽著車車到處走來走去~~

 

楊小欣兩歲以後,我就經常帶她往外跑,或許是因為當家庭主婦的前半年,在家裡悶久了吧!兩歲之後活動需求變大,成天悶在家裡也不是辦法,前半年跟著楊辰辰學校到處跑跑,不過由於沒有機車,只能以大眾交通代步,能跑出門的頻次有限。一直到今年六月,我終於有人生第一台機車了,活了30多歲,我終於可以自在的騎車到處跑跑,我終於擁有"行動自主權",雖然機車其實也不是我們買的,而是老公姪女的,因為已經很久沒在騎,所以維修之後做為我的代步工具。八月,楊辰辰放暑假,帶著兩小到處瘋狂,那段時間回憶很好,雖然每天都好累,但很確定的是,我比較適合帶他們出去趴趴走,悶在家裡我會經常想要放空,搞到最後跟小孩會衝突不斷。八月中旬之後,我們開始參加共學活動,然後就開始過著每星期二、四共學兩次的生活,在大台北區各大公園出沒,楊小欣也開始擁有了他的朋友圈,從人際互動當中慢慢的學習成長....

 

在還沒參加共學之前,我大概只知道,她在團體當中是話很少的,我知道她有著貓的個性,對於環境是怕生的。但共學之後,我發現她雖然怕生,但是她其實不是在"害怕",而是在"觀察",然後發現她其實很容易親近他人,而且非常主動的想要"幫助"他人。或許用"幫助"來形容有點太過,他只是藉由行為去滿足他想要達到的目的(例如幫人扣扣子、拉拉鍊、穿鞋子等等),只是她不會害怕與人親近,她是開朗活潑的。可能我給她的限制真的比較少,大多的時候,她是無拘束的做她自己。我真的很欣賞她這一點,也好希望能夠保護她這樣的態度。

 

2Y5M開始,楊小欣開始上奧福音樂課,到現在已經上了四期,八個月,預計上到這一期就會結束了。我計畫之後帶她去上雲門舞集,在奧福音樂課當中,他感受音樂、享受律動,在雲門當中,我期待他能喜歡上自己的身體,更愛自己。我自己是一個不會跳舞的人,小時候其實對自己的身體很自卑,一直以來都沒有太多的自信,我期盼他能夠從肢體當中感受的人的力量,從內而發的自信。

 

大概在2Y8M之後,我發現她跟哥哥的衝突越來越多,大多都是因為搶東西導致的,而且最愛搶那個家裡就只有"一個"的東西。一開始,我覺得小孩的世界好像應該讓小孩去處理,所以他們有衝突,我先觀察,在他們還沒大打出手前,我還暫不出聲。但後來發現演變下去,楊辰辰開始打妹妹、妹妹開始咬哥哥,兩個人開始具有打架的能力了,雖然就體型來說妹妹還是弱勢,但是她曾經出狠招咬哥哥的屁股(然後露出偷笑的表情),我每天都為了處理兩小的紛爭而煩惱,一段時間真的不知道該如何是好。我是該眼睜睜的看著兩個人互相殘殺,還是該前往仲裁。

後來幾次的共學,漸漸發現楊小欣對於她到手的東西很難放手,即便那個東西是公有物,或是他人的,如果直接的去告訴她這東西她必須歸還,她很難拉下臉來馬上讓出。我仔細的思考過,我認為她不是不知道這東西是別人的,但是她好不容易可以拿到這個東西,面對各方來的壓力,她一下子是無法釋懷的。只是,有些時候她拿的東西就是別人的,別人立即就要要回,別人也有情緒,也不能不顧及。我的聯想,或許是和長期與哥哥爭奪東西有關係吧,她在家裡搶東西總是搶輸,所以在外頭好不容易得到的東西,她需要好好珍惜。後來,慢慢的強化他物權的觀念,每一次看到別人的東西,就會不斷的跟他重複,這是XXX的東西,要跟她借要跟他說,對於特定的幾樣東西,她很清楚知道那是別人的,不過東西太有吸引力(例如車子),她還是會忍不住想上去騎一下。

 

我一直覺得她有慢慢的在進步,只是家裡面與哥哥之間的爭奪戰爭,仍然會擦槍走火,頻次有降低一點,但結果還是一樣。哥哥仍然到現在還是覺得『妹妹講不通,所以用打的讓他哭,他就會心情好一點』,妹妹也還是會覺得自己『總是搶輸而挫敗』。這回,我是一定會介入了,過去一定是先念哥哥一頓,畢竟打人的不對,這種觀念還是深植我心,現在用的方式是同理哥哥的心情,告訴他『我知道你是因為不喜歡妹妹這樣子』,通常楊辰辰會出手之前一定會先口頭稍微警告一下妹妹,但妹妹沒有立即停止,他就會動手,同樣也告訴妹妹,哥哥不喜歡你這樣子,你必須停下來。這段練習還在努力當中,讓他們兩個人慢慢練習彼此能達到彼此的期待,還有我對他們兩個人相處的期待。

 

有句話叫做三歲定終身,如果這句話成立的話,那麼未來的楊小欣,應該是一個很勇敢、很自主的女人,在她身上擁有這些特質,還有那種很自在的人生態度。希望未來,她可以朝這條路繼續邁進~

 

 

[我的楊小欣]  (未來有想到其他的繼續補充)

 

很愛為人服務,例如幫人穿鞋、幫人穿子、幫哥哥拿東西、幫媽媽擦乳液等

很獨立、很想表現自己會做的事情。例如撿葡萄~

很愛玩水、很愛洗碗,看到流理台有髒碗就會受不了..

手眼協調很好,會自己剪破內搭褲趕流行、很愛剪東西、還會處理洛神花的果核

很大膽,不到2Y就敢自己一個人爬上公園很高的溜滑梯、跟一階階的樓梯

很愛拍照,也很會自拍

很奔放,一群孩子當中,玩水玩到第一個脫光光的永遠都是她!而且她本來是全身穿好好的泳衣的~

很愛親近大自然,永遠不穿鞋...有時候連去菜市場都不穿鞋XD

很愛做鬼臉,而且幫人拍照還要求對方要跟他一起做鬼臉

頭髮很少XD

很愛看書...會自己看著書講給自己聽...

很愛規定別人該怎麼做,很愛當指揮官...

很愛扣上安全帶,在公車上一定要找有安全帶的椅子,看到別人的嬰兒推車安全帶沒扣上一定會幫忙扣好...

很喜歡幫別人扣扣子、拉拉鍊... 

很享受在發送東西給別人、以及把東西一個一個要回來的過程...

不拘小節、個性大辣辣~

在家裡以外的地方,通常話不多,除非夠熟悉的對象,才能夠卸除他的心房。

在團體裡是觀察型的小孩...

吃飯不用我操心的~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楊小欣
    全站熱搜

    派翠西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