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的柚子皂用文字簡單敘述製作過程,這篇有完整的圖文解說喔!!

 

其實比較搞剛的真的是柚子皮榨汁的那段過程,把柚子皮切碎真的超累人的,然後加水放入果汁機裡頭搾,完成後用豆漿袋濾渣。把搾出來的柚皮汁放冷凍庫做成冰塊。

 

然後,就可以拿來融鹼了。此時是漂亮的黃綠色。

DSC03760

 

加入NAOH,變成偏橘紅色。

DSC03761

 

融鹼的過程,發現會跑出這種東西,這應該是柚子皮裡頭的纖維還是啥的,怪怪,我不都已經用豆漿袋濾過了。反正,都是柚子的產物,就不特別濾過,之後用電動攪拌器把他打碎就好。

DSC03768

 

融完鹼,差不多24度,之後準備與油混合。

DSC03770

 

油混合完畢之後,溫度接近室溫,約莫27度。

DSC03771

 

油鹼混合嚕~

DSC03772

 

喇個幾下之後,皂液呈現的仍是橘紅色。

DSC03773

 

還是會喇出這種柚子皮纖維的東西~

DSC03774

 

手打大約10分鐘後,換電動上場

DSC03775

 

Trace的時候,皂液的顏色變成了黃色,趕緊將精油加入嚕!

DSC03777

 

添加物已經準備好嚕,從左到右分別為備長炭->青黛粉-> 深紅礦泥粉,要事先將添加粉加水融鹼,這樣比較能夠完全融化。

DSC03778


這次添加的精油
DSC03764

 

入膜嚕,正在搞分層(這張圖是楊辰辰拍的)

DSC03782

若要做出筆直的分層,得分好幾次打皂,等一層凝固之後,再加入另外一層,但這樣實在太耗工,所以我寧可在一鍋裡面完成。技巧好一點的高手應該是也能做出很筆直又漂亮的分層,不過我比較喜歡有一點不規則的分層啦(其實是技巧不佳,哈!)但做分層皂有一個重點就是,必須把皂液打的濃稠一點,比做渲染還要在稠很多,直到確定皂液可以停留在表面上不會沈下去,可以留下很明顯的痕跡為止。

 

先把未添色的皂液先加入,然後在慢慢加入分層的皂液。要慢慢的、輕輕的、低低的倒入,太用力的話就會沈下去了。

DSC03784

 

然後就隨意,看想怎麼加就怎麼加吧

DSC03779

 

完成!!表面的不規則原本想要修掉,但後來發現這樣不規則其實也挺美的。

IMG_2674

 

成皂之後,是很漂亮的黃色。

IMG_2675

 

上面那一層黑色的,會有那種凹凸的效果,是因為我當時用筷子弄的,本來是想要把皂液撲好,但意外作出這種效果。不規則的也不錯。

IMG_2677

 

下面有一層淡淡的綠色,這顏色真美,這似乎是青黛粉造成的。青黛粉入皂之後顏色真是千變萬化。

IMG_2678

 

這次的配方與上次最大的差異在於,將30%米糠油換成杏核桃油,上鍋皂的洗感非常清爽,而剛好遇到米糠油沒了,就改成杏桃油。杏桃油一樣屬於清爽型用油,泡沫細小但持久,搭配其他的油,這鍋皂的洗感應該跟之前的差異不會太大。這微妙的差異就讓我熟成之後再來體會一下了。

柚子皂配方

arrow
arrow

    派翠西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