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很幸運,餵奶這件事情對我來說一點都不難,但是,要不要斷奶的問題卻是一直苦惱著我。最近突然有一種豁然開朗的感覺。

 

我是一個很崇尚自然的人,所以選擇餵母乳。當初,我跟本聽不進去百歲醫生的觀點,也不認同用配方奶的方式來餵母乳。我覺得,餵母乳應該就是一件自然而然發生的事情,孩子有需求,所以我們供給,但是如果很刻意的去控制孩子喝奶的時間點,規定你只能喝多少,喝少一點還會擔心著你是不是胃口不好,這樣的出發點就「很不自然」。即便是大人,每一餐的食量也都會有差異,何況是小孩,為何一定要規定他一餐必須喝足180CC,就讓他自己決定,他想喝多、喝少,孩子自然會告訴你。所以,這是為什麼我比較喜歡親餵的關係,因為,這樣比較自然。 (另外一個原因是我不喜歡洗奶瓶)

 

其實,餵母乳這件事情,真的只有要或不要兩個決定,要或不要,都會讓人感覺到解脫,因為,就是很明確的兩條路而已。但是,當卡在中間的時候,那種心情就很痛苦了。

 

之前的好一陣子,我真的覺得餵母乳餵到一個極限,很想斷奶,但卻又掙扎。餵母乳有眾多的好處,但只有一個壞處,就是媽媽很累。母乳讓楊辰辰頭好壯壯、而且肌肉非常結實、身體好很少生病,而且我最近才知道,原來餵母乳是不會蛀牙的。母乳本身並沒有導致蛀牙的糖份,甚至可以儲存鈣和磷到琺瑯質中,再加上吸的方式不同,乳汁是直接進喉嚨,不會碰到牙齒的。知道了這件事情,我又少了一個斷奶的理由。想斷奶,也只是因為,媽媽很累。

 

楊辰辰對於母乳的依賴性很高,他白天在保母家沒得喝,晚上那種想喝奶的慾望很容易爆發出來,經常我一回到家、坐下來準備吃飯,他就跑來我身上討奶。即便平常假日,如果是宅在家,他也是三不五時就想來喝兩口,睡前我更是得伺候他,而且只有我才能夠讓他睡著,於是,我必須因為他放棄很多晚上的活動,只因為我要回家餵奶。半夜的時候,他經常性的會跑來房間討奶喝,只是慰藉性的,但有時候一喝就會喝很久,每次他吸住不放,搞的我自己也沒辦法睡好,整個火氣就會起來,好幾次都大罵,拜託他不要在喝下去了,媽媽很想睡覺。這種累,是身心俱疲的累,但是,喝完母乳的他,就像天使一樣,不吵鬧了,滿足、會笑了,他開心,我也開心了。

 

最近突然解脫,因為我發現,我所感覺到的累,其實是很自私的站在自己的角度看待這一切的事情。孩子的需求很單純-他只是想要喝奶而已。即便喝奶有很多的理由,可能是肚子餓、可能是想睡覺、可能是想討個安慰,媽媽只要把衣服掀開來,就可以滿足他的需求。那,為何不掀衣服?是因為不想餵?是因為場合不方便?是因為很累?還是因為什麼?但是眾多的理由只是因為『我不想認命』!

 

我覺得餵母乳,認不認命很重要!如果認命了,接下來的路就會走得很順利,不認命,就會走的自己跌跌撞撞,最後,很快地就沒奶,結束這段母乳生涯。

 

什麼叫做認命,認命就是完全的接受餵母乳之後會發生的一切事情。包括半夜沒辦法好好睡、隨時隨地得掀衣服、小人喝奶的時候還會用一隻手挑逗著另外一邊的奶頭(羞)之類的事情。如果認命了,就不會對於這一切的事情導致的不適感到生氣,但如果不認命,那麼就會影響到心情、以及產量,漸漸地,就會讓自己走向斷奶之路。

 

對,之前我太認命,但是我開始不想認命,或許是我一直覺得時候到了,楊辰辰快兩歲了,差不多是斷奶的時候了吧?但是,你怎麼還是喝不停?其實是自己自私的想法作祟,明明就是自己想結束這一切餵奶導致的不適,又對於孩子熱烈渴求母乳的舉動覺得生氣。但是,餵母乳的感覺,撇除睡眠以及一喝拔不下來的那種不適,其他的感覺都是美好的,和孩子的親密接觸,不僅是生理更是心理上的親近,那是任何東西都無法取代,而且,餵母乳是我最後一道防線的堅持,如果沒有母乳的約束,我可能下班時間會更晚吧。太多的好處,但壞處就是哪幾點。現在的問題是,我到底該用什麼態度在來重新面對。

 

我其實不想用激烈手段去斷奶,包括塗辣椒等刺激物,也不想用恐嚇的方式去威脅他不要喝奶,或者硬生生的改變他最愛的ㄋㄟㄋㄟ,例如用膠帶把他包起來、或者在上面畫兩個大眼睛之類的。孩子,是一個獨立的個體,他也是一個有情緒的人,如果設想是自己平常最愛的食物,突然有很大的改變,使著這個食物從最愛變成恐懼,那是一種怎樣子的心情。但我不是真的沒想過,我也認真的思考到底哪一個方法好(我覺得畫眼睛比較起來似乎是傷害性較低的),只是我沒勇氣去做而已。

 

讓我豁然開朗的是,我覺得這一切的問題,都是自己的問題,我根本也沒給孩子說話的機會,就想要剝奪他喝母乳的權利。更重要的是,孩子並沒有任何跡象表現出他不想喝奶的感覺,反而非常依賴,而這種依賴卻不會對於他的身心受到任何傷害。是我自私的想要多睡一下,睡好一點,所以我不想給他喝奶了,但是,這樣真的對嗎?孩子的需求很簡單,他只是要喝奶而已,那麼為何不能夠再把事情看的更單純一點,回到需求與供給,就給他喝吧,喝完,他就開心了。反正,他會長大的,有一天他會變的比較可以溝通,有一天他會漸漸不想喝的,是吧,這一天會有一天會來到的,雖然我不太知道這到底是哪一天。

 

我應該檢視的事情是,他的飲食,他到底吃飽了沒,如果他根本沒吃東西,當然會肚子餓,直覺的就想喝奶。經常我只有意識到他不斷討奶很煩,但是卻常常忽略他其實是肚子餓的。還有,一些技巧性的移轉,有時候是可以成功的,用其他他可能感興趣的東西移轉他想要喝奶的慾望,不100%成功,但至少可以騙個幾次。

 

這種『想喝,你就來喝吧』的感覺,就是那種要或不要的乾脆,少了一些情緒上的糾纏不清,餵奶的感覺,又快樂一點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派翠西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