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Y10M

楊辰辰越大,可以記錄的大事情就越少,而很多的小事情,如果沒有趁記憶力還沒退化之前紀錄下來,一個月之後,也都忘了差不多了。

 

這個月,幫楊辰辰敗了人生當中第一雙有勾勾的鞋子。不懂一個小人也只有兩隻腳,為什麼從10個月會走路開始到現在,居然他就有6雙鞋,其中兩雙涼鞋是外婆買的,目前穿的Cross是大姑姑送的,其餘則是我們買的。他的腳丫子又肥又大隻,要挑到適合他的鞋子真的很不容易,他現在已經幾乎買到幼童鞋的最大雙,之後就真的要升級買童鞋才行了。

楊辰辰的六雙鞋

 

還是很愛喝飲料,每個小人都愛喝飲料,也很愛飲料從機器裡面掉出來的感覺。每次都會這樣癡癡的看著,然後吵著,不過我們不太買給他喝。

痴痴望著飲料機

 

話說有一天跟奶媽還有威爾媽去Y17玩耍,中午跟上次一樣到春水堂吃飯,楊老爺點了一杯大杯的珍珠奶茶,要價140元勒,這小子就這樣把我們搶去,他一個小人至少喝了1/3有!!

很貴的珍珠奶茶

 

很皮的時候還是會上演這不是肯德雞的戲碼

哭

 

語言表達各方面,雖然有慢慢進步,但實際上也感覺不太到明顯的變化。每次我下班回到家,他就會很開心的衝出來,然後大叫『ㄅㄚ~ㄅㄚ~』。他其實懂我是媽媽,但卻老是亂叫一通,他也會表達他想要的,只是他也知道他講不出口,所以有時候會因為講不出來,而感到生氣、挫折,甚至哭。

 

大安森林公園

 

他很愛跟我親親,大概也是因為他從小我就跟他蛇吻的關係,有一天晚上睡覺,他抓著我的臉,然後把他的臉頰一次不斷地往我嘴巴前面塞,左邊、中間、右邊反覆著,甜到我快要受不了了,叫他停止不要在親下去了。但他還是好開心,我也親的好開心。

 

孩子越大,越覺得,養大一個小孩真的不難,給他吃、給他喝,他自然而然就會長大。但是要真的去體會小孩的生活、站在跟他一樣的高度看他的世界,很難。一日家族聚會,家裡的小孩們都到齊了,四叔的小孩,一男一女,手上拿著NDSL從頭到尾都沒有放下來過,我看到他們整個吃飯的過程除了討論電動,也沒見到他們與其他人的互動,他活在他們的電動當中,但是,誰造就了他們這樣子,必須很殘酷的說,是他們的父母。他們的父母,爸爸是台商,難得回來,對小孩的教育當然是溺愛型,媽媽在某大圓餅外商工作,經常性加班,賺錢似乎比較孩子的教育還重要,所以這對兄妹小時候經常是在昏暗的奶奶家待到很晚,導致兩個人都小小年紀戴眼鏡,重點是,父母塞給他們萬惡的NDSL,從此之後不需要理會他們的生活,因為他們靠著電動就可以活的好好的。

 

不斷地忽略小孩子的世界,或許不久之後就會看到小孩子在這樣的環境之下所學習到的反饋,我一直覺得,孩子本身是懂得判斷的,如果父母親沒有給他們太多的選擇,他理所當然地認為眼前的事情就是好的、對的,但是一旦讓他知道,這世界上應該有更多值得珍惜的東西,其實有更好玩的東西、還有什麼才是對的事情,他們自然會選擇善的那一方。就像是在家族聚會的餐桌上,他們的父母沒有人去阻止這兩個小孩繼續打電動下去,自然地告訴他們,你這樣子是對的,如此,未來他們還可以判斷是非嗎?我真的為他們感到遺憾。

 

這件事情也讓我有深刻的警惕,不能因為不想去面對,而選擇忽略,其實孩子根本不喜歡什麼玩具、也不喜歡什麼電視,他們最喜歡的,是跟爸爸媽媽一起玩,要時時刻刻提醒自己,要用心,跟他們一起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派翠西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