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ging最重要的三項工作,寫文章、上傳照片、修改版面。用Firefox外掛輕鬆解決。

一、離線寫文章,輕鬆又自在。
應該有遇到一種狀況,突然想寫些什麼,滿腦子亂想,但打開部落格後端準備新增文章,卻寫不出來。或者,寫到一半不小心按到重新整理或上一頁,結果通通泡湯。再不然,更慘的就是寫完要交卷的時候,此時系統出了問題。待過無名的都有相同感受。於是,我一直在渴望尋求一個適合的部落格編輯工具,有基本簡單的html編輯功能,又可以方便我寫文章。一開始,我會用dreamwever類似的編輯軟體,但他耗記憶體的程度讓人覺得像頭笨牛。接著,我用Firefox出品的NVU免費編輯軟體,這個軟體雖然不錯用,但仍然不是最適合Blogging的工具,直到我找到了Performancing這項外掛,才讓我心滿意足。

優點:瀏覽器外掛程式,可以邊寫文章邊找資料,不想寫或思緒中斷,隨時可以關掉,等到有心情再寫。不佔記憶體,功能單純,適合不懂HTML的新手使用。

介面:於Firefox 下方功能bar上點選後即跳出畫面。畫面大小可隨意調整。若Blog為個人架站者,設定後即可直接上傳至伺服器,備份文章、上傳一次完成。而使用BSP者,可善用它的note功能做為文章備份。


安裝 Performancing

二、離線編輯CSS,所見即所得!
改版面時最煩人,過去我都是在後端望著一堆程式碼,然後改一下,儲存一下,看一下前端的反應,不喜歡的話再重新改過。因此我想時常會有網友進來部落格後,發現版面被改得相當詭異。現在,有Firebug這項工具,可以讓我用離線的方式『所見即所得』地修改CSS,在工具中任何一項修改,你都可以馬上看出前端的呈現方式,一直到你滿意為止,在將CSS貼入部落格後端即可。

優點:離線編輯CSS,可立即預覽色碼或圖片,以及整體版面。內建CSS的編輯功能,可協助user編輯語法,適合初略瞭解CSS,但語法經常記不清楚者。

介面:
同樣按鈕於Firefox下方bar,點選後即可出現功能介面。滑鼠Over色碼後,即可出現色票,以預覽色碼的呈現方式。


若將滑鼠Over圖片網址,即可預覽圖片小圖。是不是超級方便的?


試著修改看看CSS,整個所見頁面就會修改成你希望的樣子。此時為離線修改,任何修改並不會於前端呈現。我將背景改成紅色,發現果然很醜。


字該放左邊、右邊、還是中間?於方塊中輸入l,自動出現left,輸入c,即自動出現center。內建語法,可以幫助user輕鬆完成CSS。


安裝Firebug

三、上傳Flickr圖片,快速又方便!
用Flickr上傳Blog照片,應該是眾多部落客的家常便飯。之前還沒發現好用工具之前,都只能用Flickr提供的上傳工具,將圖片上傳後在到相簿當中一張一張找連結貼上。但有了Fireflix之後,他與瀏覽器相結合,我不用再去開另外一個程式,更重要的是,上傳完照片後只要幾個動作,就可以取得所有圖片各種大小的html語法,相當省力!

優點:可快速編輯檔案名稱、Tag、Set,以及一次取得所有上傳照片之HTML語法。還可快速搜尋個人及Flickr相簿照片,以及預覽Set中所有照片。

介面:點選檢視>側邊欄>Fireflix,點選add,選擇上傳照片。


上傳結束後,將出現編輯Set的訊息視窗,若不需編輯可忽略。接著,選取所有照片,按右鍵,選擇generate html,即可出現各項大小的Size以供選擇。


最後跳出訊息視窗,按下COPY將語法複製即可。貼入文章的HTML中,大功告成。


安裝Fireflix

以上的三項工具,的確幫我省了不少事,更重要的是Firefox大神,越用它越讓人離不開他。許多的外掛功能,整合了在網上衝浪時的各項需求,沒用過的人,歡迎嘗試看看喔,包準你愛上他!

瞭解更多關於Firefox



在黑米收藏本文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派翠西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