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前提過,我曾經因為楊辰辰的語言發展問題而困擾著,帶他去板橋府中站外的恩典復健科看診。

 

看診過程其實我沒有感覺到醫生有很仔細,而他認為語言部份ok,我特別提及楊辰辰不愛給人洗頭,以及從小到大都非常不愛給人剪頭髮(不過我覺得比較有特別狀況的也就這兩點了),醫生只有說『他可能感覺統合有問題』,而我在追問他說,是怎麼樣的問題,他也沒講清楚。所以,當下我看完診的感覺不是很優,或許他是復健科的背景,看兒童感覺統合不是專業,再者,當時的櫃台小姐讓我等很久,服務態度也不是太優。過了很久一直沒接到診所再打來的電話,當時醫生是說會有老師打電話給我安排課程,我那時候想說,算了,大不了就不上課了,反正楊辰辰的語言持續都有進步,我也不認為他有特別嚴重感覺統合上的問題,於是就淡忘了這件事情。

 

一直到上個月接到診所老師的電話,距離看診已經是快兩個月之後的事情了,老師的口氣還挺不錯的,想想還是在給這間診所一次機會,於是我們就約了一個週五下午第一次上課。

 

其實在去恩典看診之前,我也考慮過要去大醫院看專業的兒童評估,但考量可能需要多次上課,又得配合老師時間,我可沒這麼多假可以請,再加上到大醫院的車程奔波,心想還是先利用這近一點的資源。第一次去上課,我下午休假先回到家,休息一番之後才去保母家接小孩,帶他坐公車到捷運站,楊小辰在公車上很興奮的看著外面,乖乖坐著,到了診所,我告訴他等一下要去找老師玩,他聽到要『玩』就整個開心起來了。

 

第一次上課是一個男老師,老師與楊辰辰主動介紹自己,不過楊辰辰還沒辦法跟陌生人講清楚自己的名字。因為他今天第一次上課,所以老師安排他是最後一個參與,讓他有比較多的時間看其他哥哥姊姊進行課程,較有時間融入環境當中。小朋友每一個都乖乖坐在自己的椅墊上面,老師會下指令把小朋友一一叫出來參與課程,課程內容大致上有分幾類:

 

1. 大肌肉訓練:跳上(下)台階(楊辰辰還跳不上去)、跳躍並且同時數數、蹲著走路(這他好愛,沒事平常也會自己玩)、屁股抬高踢球(楊辰辰還沒辦法,老師改成抬高他的雙腳、他用手走路)

2. 平衡訓練:走平衡木、坐或躺在盪鞦韆上面,並丟沙包到指定位置(捅子裡或丟倒目標物)

3. 認知訓練:記憶圖卡、配對遊戲

4. 觸覺訓練:每個小孩躺在地上,一個翻過一個的身體(這個遊戲楊小辰似乎有一點排斥)

 

這些大概是這三次上課主要都會進行的活動,課程時間大約40分鐘,不過由於三次上課的老師都不一樣,楊辰辰每次都得花一點時間才能夠完全適應。第一次上課的時間是周五下午,後來我們固定的上課時間改成週六早上,但第二、三次的老師都不同,可能有一點無所適從。第二次上課,部份活動他也有一點不想配合,老師沒有強迫他進行,希望給他多一點時間適應,但對其他孩子,老師其實是比較嚴格一點的。第三次上課,這老師沒有第二堂課那麼嚴格,但這個老師會希望他任何活動都一定要來參與,因為他不想配合的時候就用大哭的方式,老師認為若他大哭就允許他不參與,那麼以後他就會知道不想參與只要大哭就可以解決。上課的過程我是一個旁觀者,盡量不去涉入,只有在第三堂課楊辰辰實在很不想參與課程,他哭鬧著跑來找我安撫,安撫一陣子之後,改成靜態的認知訓練,楊辰辰反而就主動想要參與了。參與活動了一陣子之後,要他再去玩剛才的盪鞦韆,他就開心多了。

 

上完了這三堂課,後面還有十二堂課要上,上完我就要生楊小妹了,我看我可能等不到上完吧!這三堂課結束,我是沒有感覺到他有特別的變化,其實我也沒有期待他會有任何的改變。我相信每個孩子一定沒辦法在感覺統合的每一個面相都能做到完美(就像我怕高,也是一種感統的前庭神經過度敏感),多少在某一個部份都會有一點缺失,只是這個缺失是否嚴重到影響日常生活或學習發展。而楊辰辰,除了他不愛給我剪頭髮之外,其他部份我並沒有感覺到有特別問題,所以,我想說,就當作多一點接受刺激的環境吧!畢竟那裡許多的大型教具,有些是平常生活當中比較少會接觸到的,再加上那裡有其他小朋友與老師的互動,讓他在還沒上幼稚園之前學習認識"老師"這個角色,也還不錯。

 

這個課程是健保給付的,只要每個月給醫生看診一次,付一次掛號費即可。不過對於這間診所的兒童感覺統合的評估過程,我個人真的沒有覺得相當優(沒有評估表檢測、只有醫生拿顆球跟他玩個兩下),不曉得是不是我個人見識淺薄,建議如果是比較明顯的感統問題,到大醫院求診應該會好一點吧!?

 

 

[相關資源]

- 兒童感覺統合發展線上評估 (五歲以上比較準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派翠西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