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0月份做的左手香皂快用完了,得來趕工打皂,就來挑戰這聽說難度頗高的馬賽皂吧!

 

我已經愛上用自己做的手工皂,不僅用來洗澡,甚至拿來洗臉用。對了,手工皂會用得很快,所以用的時候記得一定要搭配紗布洗澡巾喔,而且一定要晾乾,不要放再會積水的盒子裡面。左手香皂洗完臉後,皮膚都不會有緊繃感,而且依舊相當滋潤保濕,甚至我發現,鼻頭粉刺都少很多呢,雖然還是有一點點啦,不過左手香的確對於粉刺、痘痘具有一點效果喔!雖然我不是痘痘肌,但用起來也相當讚啦!

 

開始老王賣瓜自賣自誇啦~得意ing

 

之前在ikea敗了一個蛋糕膜,用這個來取代土司膜,只因為外面賣的土司膜都貴的讓我下不了手,這個蛋糕膜也才幾百元,土司膜我看到的都要上千元,實在不划算,不如還是用免錢的牛奶盒。

 

用72%的橄欖油製成的手工皂稱做馬賽皂,而馬賽是一個法國地名,路易十四年代馬賽產出的皂相當優質,一開始是用100%純橄欖油製成,後來進展為用72%橄欖油,於是就這樣流傳下來。馬賽皂用洗來相當保濕滋潤,適用於乾性敏感性膚質,對於楊老爺這種容易這裡癢哪裡癢的膚質,應該是很適合的皂。但也因為橄欖油比例很高,所以皂偏軟,而且比較難硬化,入膜後的一兩天,皂中一直出現黃色的油,那應該就是甘油吧,甘油的量還不少,還沒有完全成皂,等了三天,終於還是不管那些油,手癢切皂了。

 

因為第一次用這個蛋糕膜,不知道好不好脫膜,於是底下用了保鮮膜撲了一層,脫膜後留下保鮮膜的痕跡。

 

這次一樣是用一半的左手香汁液融鹼,另一半於油鹼混合後倒進去,trace後,我還加入了5%的蘆薈果肉,老媽拿我之前做的左手香皂,幫我去跟鄰居要了一堆蘆薈來,以後就可以做蘆薈皂嚕!另外,我又很搞剛的加入一些皂塊,心想增添一點造型,不過發現,並不是很美啊。

 

我只好安慰自己,沒關係,好用就好了。這個馬賽皂摸起來還真的不是普通的軟,跟之前做的皂感覺很不一樣,但很令人相當期待啊!

 

之前在小7書架前閒晃,看到了這本書,二話不說就敗了。隨書還有附贈皂基,馬賽皂裡頭的皂塊就是用皂基隔水加熱後重新做成的。而這本書,其實沒讓我有太大收穫,因為這裡頭幾乎在教如何把手工皂搞的很花俏,而花俏的手工皂雖然很討喜,但是這目前還不是我學習的範圍啊,我還是比較喜歡純樸、單純一點的手工皂啦。

DSC00001

 

不過我們家的木桌,已經被我的手工皂染了色,因為在切膜的時候,把皂倒出來的同時,那些甘油也流了出來,報紙撲的不夠厚,整個滲到下面了。此時的油依舊還是強鹼,所以木桌就遭殃了。氫氧化納真的很恐怖啊。

DSC00002

 

本次的配方

手作日:97/12/28(日)
切膜日:97/12/31(三)
熟成日:98/2/8(日)

 

等熟成後,來找個機會在部落格辦個什麼活動,把這馬賽皂送出門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派翠西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