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就在剛才,我接到了一個差點讓我信以為真的詐騙電話,全部的同事都告訴我是假的,只有我一個人差點認為那是真的。

Part Ⅰ 警察先打來

一開始,我接到了一個台北市警局的警官打電話到我手機,他告知我涉及一個詐騙集團犯罪的刑事案,有詐騙集團(張啟順、張啟智家族集團)利用我的資料做為人頭戶,本案涉及526位受害者,接著開始描述案情經過,這個案件是第一銀行中和分行的鄧清寶與復華銀行高雄分行的吳莉芳這兩位銀行行員將資料外流,問我為何於12/4日前一個星期以雙掛號寄出出庭通知後,卻未到案說明,我回答未收到,於是他開始說,接下來他會先在電話當中為我做筆錄,接著會由書記官撥電話給我做詳細的口供,以釐清我非涉案人員。

這個"警官"在電話當中僅問到我是否有遺失證件,往來的銀行有哪些,是否有辦哪些會員卡,當下我回答遠百及愛買,他還告訴我他們有抓到愛買的員工涉及資料外洩,這部份他們會查清楚。最後他還告知我必須於12/18到台北地檢署第三偵查庭出庭應訊,還告知了我詳細地址。

從他們口中已經透露出我的個人資料,包括身份證字號以及地址等,所以,當下我真的不疑有他,因為我認為,詐騙集團應該是要人自己告知個人資料,他們這樣子問法,好像是真的案件!?再者,這位警官的口氣演的真的很像,講話的過程當中提到相當多『專有名詞』,例如帳戶經管保護專案、法律名詞等等,當我掛完電話,告知同事的時候,他一臉狐疑的表情,懷疑這通知詐騙電話,但我卻不相信,因為我找不到可以戳破謊言的證據。

Part Ⅱ 書記官再打來

書記官很快地在5分鍾左右打電話給我,他號稱他是法務部行政執行處的陳正吉書記官,同樣的,口氣仍然相當正經。他告知我,等一下的交談過程會錄音,接著,電話那頭聽到真的像是進入電話語音,傳出『現在是X年X月X日X時X分』,他問了我的姓名、生日這兩個基本問題,接著,又告知我一次案情經過,說張啟順、張啟智家族集團是在廈門沿海,以公司機構辦理活動,告知被害人獲得獎項來詐取金額。然後,花了大部分的時間在詢問我有哪些銀行帳戶,我當下真的認為那是真的,因此我清清楚楚地告知了我究竟有多少戶頭,這位書記官相當專業地會適時提醒我往後的身份證影本記得都要寫上『XXX專用』,以避免詐騙集團挪做他用,還有若有不用的帳戶可以到銀行註銷。這個書記官,不僅有了我的個人資料,還知道我有哪些戶頭,還知道我資金運用的狀況(哪些是投資、儲蓄用),還從我口中知道我已經結婚,是家中的理財支配主要人員。我真傻,他都知道了。

然後,他要我去銀行辦理『電話語音約定功能』,他說,辦理這項功能之後,我就可以從電話當中查詢帳戶流動狀況,這一點我覺得疑惑,我問他,這個功能跟電話銀行一樣嗎?因為我本身就有電話銀行的功能,不懂為何要這樣做。他又告訴我,開通這項功能之後,他們就可以『監管』我的帳戶流動狀況。又說了很多遍叫我不要把電話語音約定功能跟這「0407監管系統」搞混,不過老實說,我當下聽的迷迷糊糊,只覺得他好像要我做的事情並不是什麼對我不利的事情。

開啟電話語音約定功能後,他要我將另外一個我名下的戶頭做為約定轉帳戶,他說如此案件結束後若有任何損失,會直接轉到這個戶頭給我。這一點的確很令人弔詭,但我當下真的沒想太多。接著,他要我順便辦理密碼變更,拿到密碼條之後,先暫時不要處理他,等到明天早上「0407監管系統」(那是啥我最後還是沒搞懂)開通之後,書記官會直接打電話給我,屆時我就可以變更密碼了。監管系統開通之後,若帳戶中有任何超過5萬元資金流動,銀行就會通知警方,並且向我本人確認。最後留下了專案電話『01985-267206661』,他號稱01985是這次的專案代號,還告訴我這是『偵字案』,不可告知第三者,否則會影響警方辦案。他要我立即告假,緊急處理這件事情,並且到了銀行門口的時候,撥打專線電話給他,他當下會錄音存證,以證實銀行行員有確實告知轉帳的風險,還有確認該銀行行員涉案的可能性。檢方若確認我沒有涉案的可能性後,三天後會寄出『不起訴通知書』。

最後這一段我聽的一愣一愣,只覺得很奇怪,所以問了很久,但是,大概是電話講太久,聽到頭昏,我就暫時相信他的話。

掛完了電話,講了一個小時零五分鍾。耳朵快爆了,但旁人已經快聽不下去了。我很認真的跟同事說『這是真的啊!』但他們全部的人都說是假的,當下我還真的有點慌了「那我該相信誰啊?我該怎麼判斷這是不是真的啊?」

同事先幫我打電話到台北市法務部行政執行處的總機,結果一點半還沒到,總機還沒吃完午餐,沒人接電話。事後在撥,我們先確認這個地方沒有陳正吉這個書記官。接著,我打去防詐騙專線,告知了情形,警察告訴我,原則上警察跟書記官之間的聯繫不可能這麼快,而且,一般來說書記官不會打電話給民眾。我也撥了電話問我的警察同學,他告訴我,書記官都是寫公文跟等人打電話給他的,公家機關沒有如此的熱心會主動打電話給民眾,叫我安心上班。

這時候我終於承認,我被騙了!!我居然花了這麼多的時間,損失了午餐時間,才承認我被騙了。

Part Ⅲ 書記官又打來

那位書記官告訴我,他下午兩點會打電話給我,非常準時的,他打來了。

「你好,我是陳正吉書記官」
『喔?真的嗎?怎麼聲音聽起來不太像?』他大概知道我開始沒這麼乖巧了…
「嗑嗑..這樣聽的清楚嗎?」

我的口氣仍然相當好,我說我很忙,沒時間告假,今天可能沒辦法處理這個事情。接著,我打開天窗說亮話。

『我剛打電話去法務部行政執行處,但沒有陳正吉這個人ㄟ…』
『請問你知道你的分機號碼嗎?』
這位書記官講了一堆,說什麼行政執行處全台灣有多少間,我強調我是撥到台北的法務部,但他怎麼都不回答我他的分機號碼。

「當事人,如果沒有這個人,那書記官現在在哪裡跟你講話?」
這個人都是這樣稱呼我「當事人」,然後稱呼自己為「書記官」,口氣仍然很正經,但感覺出來已經開始慌亂。

『我怎麼知道你在哪裡跟我講話!』
我好氣又好笑的這樣說

「請問你是行政執行處第幾股的?」
『我是「信」股的,我們是用信義仁愛信義和平區分的』
同事幫我查了一下,他們是用一二三四等數字區分

「那接下來怎麼辦,我沒空去處理耶!」
我的口氣還是很好,沒跟他鬧翻。

『那好吧,當事人既然你不想處理他,那就等著收公文吧!』
「喔,好!」


電話就掛斷了,沒整到他,算他好運,不過依我的個性,真的不會整人。同事說這樣也好,畢竟人家都已經有了我的基本資料,鬧翻的話可能不太好。通常我接到詐騙電話,總是會跟人家盧很久,即使我已經知道那是詐騙,但我還是會很想聽完他到底講了些什麼,不過這回真的是第一次被騙,還好有眾人阻止我,否則我是真的可能會告假去銀行處理。

原則上,警方辦案絕對會有公文,除非緊急案件,才有可能以電話聯繫,而書記官是最小的官,他們光管自己的事情就管不完,更不可能浪費自己的午餐時間處理公事,更不可能主動打電話給民眾。至於他裡面講了一堆專有名詞,虛虛實實的,為了博取我的信任,也確實騙到我了。

幸好有人阻止我,上網查了一下,發現也有同樣的案例發生過。最近好像有點流年不利,應該要去拜拜一下。

請大家多多宣傳此案例,避免發生詐騙事件

同樣接過此詐騙電話的案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派翠西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