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媽隨時提醒著自己..

你的孩子並不是你的,他們是對生命本身充滿渴望的兒女
他們是經由你來到這個世界,但不是出自於你
雖然他們和你在一起,但他們並不屬於你
你可以給他們你的愛,但不是你的思想,因為他們有自己的思想。
她們的身體居住在你的屋子裡,但是他們的靈魂卻不是...


form紀柏倫(Kahlil Gilbran)

--TEXTDRIVE--

楊辰辰這週一上小學了,人生進階了。

10636796_10203687638824410_9077671889250988386_o

(上上週我們特別到學校拍照,做為楊辰辰上小學前的紀念,感謝Kevin

 

由於他7點半就要到古亭捷運站附近搭校車,第一天上課,鬧鐘六點響了,他立刻整個身體彈跳起來,第一句話就問『什麼時候要出門?』,從這個反應看出來,他是真的很期待去種籽啊。上週為了他的開學預備,我們去買了一個超大鈴聲的鬧鐘,看來這鬧鐘相當有力希望未來能夠持續,以往鬧鐘怎麼響他都是沒有反應的。這三天的鬧鐘都是他自己按掉的,但是從第二天開始他就會賴床啦,賴個10分鐘左右,不過之後的一切動作都還算主動,沒讓大人催促太久。

文章標籤

派翠西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如我所期待與預料中的,他入選了!

2014-07-15 17.08.31-1

 

 

為何會說我預料中的?當然還是有我自己的一些判斷、老師給的回饋反應、再加上所有試讀人數與預計招收人數等等狀況,在家長面談完之後,我就知道,他入選的機會很高。不過,我還是必須對於這個難得的機會感到榮幸,種籽選擇的除了適合的學生之外、更選擇適合的家庭,這代表種籽給了我們家庭機會,讓我們可以跟他們一起工作、一起成長,度過這(至少)六年(三年之後還有楊小欣呢)。我不把這裡單純看成一間學校這麼簡單,我把這裡,看成一種對於教育的理想國境。

文章標籤

派翠西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第一次到這間學校的時候,我就很有把握,楊辰辰絕對很喜歡這裡,而且可以適應的不錯。的確,五天之後,他真的很愛這間學校,他說『我真的好想當種籽的學生!!』

學校一隅

文章標籤

派翠西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楊辰辰上中班的第一天,回家第一件事情就是跟我說『我想上圍棋課』。我心想,你這小子應該只是看到同學上課就跟著想上吧,抱持著懷疑的態度。由於我本人根本不會圍棋,對於祺藝類也沒有特別興趣,所以我對於他這樣的反應我感覺到相當好奇。我問問看老師,能否讓他試上一堂課再來決定要不要報名。他試上完之後,回來還是很開心的跟我說,他很想上圍棋課。於是,我就讓他在學校上課了。老師說,他們圍棋課會選在大概11點左右,一堂課一個小時,雖然有一本聯絡簿,但我根本搞不清楚他上的怎樣,老師教的怎樣,畢竟是在上課時間上圍棋課(安排這樣的時間,我覺得很怪),不過孩子他有興趣,這樣的學費我們還可以負擔,就讓他上了。

 

後來,他離開了那間學校,圍棋課自然也就停掉了。但他偶爾還是會吵著跟我說他很想上圍棋課,於是,我開始幫他尋覓家附近一帶的圍棋教室。我們先到了自強新村的秋龍棋苑,試上一堂之後,我當下的判斷是『好地方,但不適合現在的他』。由於班級人數不少,上課過程是老師在黑板講,學生在底下聽,而且一講就講很久,這樣的模式不太適合當時只有五歲的他,所以,後來因朋友介紹,我們到板橋高中對面的超人補習班,那裡有附設圍棋班,比較小班教學,老師也比較有多一點時間能夠照顧到他的需要,因應個別的程度不同給予支援。他在那邊上了半年的課,中間圍棋班有換過老師。他每次上圍棋課,都很開心,不論他贏、他輸,他都是開心的。今年寒假,楊辰辰再次回到秋龍棋苑,從頭開始學起。雖然他貌似學了很久的圍棋,但是他其實並沒有很厲害(正確來說他還是非常非常的弱),從寒假密集班開始,到目前正在上基礎班,跟他一起上課的,有很多都是國小生,他們自然學習能力會比他強很多,但也有跟他同齡甚至中班的小朋友,有些比他小的,似乎還比他強很多。上課結束後的對奕時間,他到現在仍然經常是被慘電的那一個,不過,他還是維持著他的樂天派,不管贏或輸,他依舊開心。(話說,回到秋龍棋苑上課之後,發現原本在超人補習班、那個後來離職的圍棋老師,也跑來秋龍了)

 

好吧,你開心就好。

文章標籤

派翠西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4/10,太陽花學運攻佔立法院的第24天,學生撤出議會,晚上舉辦了盛大晚會,紀念這為了民主而拼命的24天。

DSC_0999

 

這是我人生第一次對於政治這麼感興趣,我第一次這麼想瞭解這台灣到底發生了什麼事情。3/18之後,網路上大量湧進服貿協定的相關資訊,懶人包讓人快速瞭解全貌、正反方說法、各專家說法、商界說法、政界說法,我看了一些16場裡的幾場公聽會影片,我去過立院外現場聽過專家怎麼解釋服貿爭議,我看蘋果動新聞的現場Live(白狼來訪的那一段真的好爆笑!),我看G0V直播立院現場,我看政論節目、從台灣版看到大陸版,還有我也看最後兩天的大腸花垃圾論壇。所有跟服貿議題的內容我都關注,我只想跟著上這場學運,知道這到底是怎麼一回事。漸漸的,我也去思考,到底服貿跟我的關係是什麼?還有學運抗爭的民主價值,跟我、還有我的孩子,有什麼關係?

 

文章標籤

派翠西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2014.3.7(五) 

妍妍跑來跟我說"辰辰被打了",進網室後看到哭泣中的辰辰,眼鏡斷掉,鏡片掉在地上。妍妍說小寶拿一隻劍打了他,當下我詢問是否有人可以告訴我發生什麼事情,聽到小寶說『是他先打我的...』
接下來因為辰辰情緒很不好,需要冷靜,我抓住他,讓他跟小寶與宗霖隔一段距離。他情緒上說不出發生何事,還一度拿了一隻有點尖銳的竹子想要衝進去小寶玩的地方,被我制止。後來瑤瑤進來幫忙詢問,楊辰辰說因為小寶手上拿了三隻(竹子或劍之類的東西),他只有兩隻,所以他要再拿一隻過去跟他"拼"。
小寶說是楊辰辰先打到他,很痛,所以他才會反擊。在楊辰辰冷靜之後,他似乎還是很想跟小寶宗霖玩。我請小寶直接告訴楊辰辰,你不喜歡他做什麼事情,請直接讓他知道,這樣他才知道怎樣可以跟你一起玩。後來,楊辰辰主動去詢問了,一開始一直被小寶拒絕,幾次之後,小寶跟他一起玩了,後來,也就沒有衝突再發生。
最後看到楊辰辰跟宗霖、小寶一起窩在他們的秘密基地裡面...打電動。



==========
媽媽的後記
楊辰辰多次來到農學都有類似狀況發生,由於他並不是常常來,每一次來到這裡,他的心情都是興奮雀躍的,所以他有一點Hold不住自己很想融入孩子團體的情緒,他急著想要進入。在"急"的過程中就會容易有肢體衝突發生。

每一次他跟農學孩子發生衝突的狀況都是如此,他想要參與一個團體的活動,但可能因為不熟悉、被拒絕,他只好來"硬的"以為如此可以得到注意。

楊辰辰是一個不怕生、可以馬上接納一個陌生人的,不論是大人或小孩,所以他對於沒辦法很快被別人接納這件事情其實有挫折,而挫折感的出口很容易就會用"吸引人注意"的方式來呈現,但呈現方式容易令人不愉快。

回到家之後,楊辰辰告訴我,他問小寶可不可以打他的電動,『問了兩次之後,小寶就給我玩了耶!!』講這句話的時候,他超興奮!!!我說~對啊,你想跟別人玩,你必須用別人舒服的方式去詢問,別人答應跟你一起玩,這樣遊戲才會好玩。

這是他要學習的人際課題,不過的確對他來說會學的辛苦一點。或許應該讓他多來農學才是~~


文章標籤

派翠西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這好像是兩個月以前的露營記錄了。

12月初我們家與Agu家展開他們的露營初體驗,有第一次之後才會有第二次,以後計畫拉越來越多人下海來敗家(可惜瑞娟家這次不能同行,下回在揪啊~)。選了一個很近的地方,桃園大溪福份山營區,這裡不僅交通方便、生活機能也很好,離大溪老街10-15分鐘車程,附近還有OK便利商店,隨時可以補給糧食,早餐不想煮還可以選擇麥當勞或永和豆漿。想來一趟完全不用考慮伙食問題的露營,於是選了這個營區。本來是只打算自己一家出遊,臨時拉了Agu家,他們爽快OK!我們就立馬成行了!!

 

營區外頭還是像工業區一般,踏進來真的是世外桃源。一大片草皮,好舒服的感覺。老闆給了我們一大塊草皮,沒其他人跟我們分享這塊地,就我們兩家獨佔。真開心~
IMG_1959

文章標籤

派翠西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圖片來源

 

  • 里肌豬肉(絞肉):而且一定要買最好的,這是做珍珠丸子的核心
  • 雞蛋
  • 長糯米:要先用熱水浸泡過
  • 荸薺:切碎
  • 太白粉
  • 蘇打餅乾:切碎--> 這是秘訣!難怪婆婆的珍珠丸子與眾不同,加了碎餅乾後特別鬆軟

步驟:

  1. 將雞蛋打入絞肉當中,加入切碎的荸薺以及太白粉、鹽,攪和到均勻。
  2. 再加入切碎的蘇打餅乾,繼續攪和到均勻。(這個步驟必須相當扎實,馬虎不得)
  3. 將絞肉捏出一團一團丸子狀,外表平均和上長糯米
  4. 放到蒸籠或電鍋即可

全部的重點在於那蘇打餅乾,當婆婆叫我去買餅乾的時候,我整個愣住,原來裡面有加蘇打餅乾,怎麼想都想不到。公公說就是因為這蘇打餅乾,所以吃起來才會這麼軟,而且不需要在家其它的調味料,都相當夠味。我們大概做了70~80個丸子,在初一就被全部嗑光,婆婆還擔心會不會做太多吃不完,『怎麼可能!?』大家異口同聲這麼說。

文章標籤

派翠西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

大弟今天結婚,剛從喜宴結束,老爺先帶著我們回家,趕緊打發兩小洗澡睡覺,講完床邊故事,他們幾乎秒睡。我一下子就可以從被窩裡逃出來,這種狀況實在少見。

 

由於是訂結婚一起,一早就把兩小帶去娘家,看到家裡貼了滿滿的囍字,整個就是我爸的作風。
2014-01-11 10.17.40

 

派翠西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 這是一篇加密文章,請輸入密碼
  • 密碼提示:
  • 請輸入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