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今日下午MSN的暱稱「原來我沒有準備好」,兩個朋友同一時間敲了訊息給我。

『沒有準備好什麼?』

於是,我將同樣的話告訴他們。

下午,我看到精靈之屋的這一篇文章-好習慣從小培養,突然有一種我根本沒有準備好的感覺。雖然我知道,不是每個當媽的人都是準備好當媽才當媽的,當媽之後有永無止盡要學習的東西,但是,我突然覺得很沒把握。

我想到我的小時候,記憶相當模糊,我早已忘記父母曾經跟我一起玩過什麼,他們到底是怎麼陪我們度過童年,我想不起來。事實上,我和父母是有點疏遠的,我們家的小孩都有這樣的通病。不敢跟父母說心事、不會主動跟父母聊天,維持著父母與小孩的關係。

從小到大,我很不愛我媽要我見一個長輩都要一一稱呼著我不熟悉的關係,這是大阿姨,這是小阿姨,這是舅舅,這是叔叔,每次來到親戚家,他就會一個一個點名,要我主動喊人。我不愛,一直到現在也都不愛。或許因為這個原因,造就我的長輩緣不好,但我知道,這是禮貌。

突然,我對於當媽感到恐懼。

原來我從小到大被教育至今,仍然有許多缺點,仍然有許多空洞需要彌補。我沒辦法和父母熱情的擁抱,那又該如何奢求我的孩子與我熱情擁抱,我自己都不會見到長輩一一喊人,又該怎麼強迫我的孩子學會這點。原來很多事情,我無法以身作則,那我又有何把握教會自己的小孩。

Casa說:你被環境逼迫著做著許多超齡的事情,想著不是你這個年紀應該要想的問題,你被推著早熟,而不是隨著自己心態準備著成熟。

我突然驚覺,原來我才26歲,但早已與身旁同年齡的朋友有一大段落差,我選擇讓人生階段提前,選擇讓自己在這個時候,想著不是這個年紀應該想的問題。我發現,原來,我想當媽,只是因為我不滿意現況而已。婚前,我以工作為重心,婚後,我卻失去了重心,於是我渴望以小孩來成為我的重心,我亟欲改變現況。

Casa說:我們從小到大被教育著讀書、考試、找到好工作這種任務式導向,但是,當你擁有了生活的各部分的時候,卻發覺自己失去了任務的核心。你覺得你失去了重心,但事實上你擁有很多的重心,只是那些事情似乎不足以構成最重要的核心。

生活不能打分數啊!


他一語驚醒夢中人,是啊,原來我在追求著自己所想要,但卻無法掌握的任務時,我以為那才是我要的,但生活當中,除了工作,應該還有很多東西,難道哪些東西不值得品味嗎?我的心究竟是失去了那一塊,讓我忘記停下腳步欣賞野花的美麗。難道,我真的太不懂得生活?如果我的生活失去這個目標,那麼,難道我就不該快樂的生活嗎?生活,不應該是目標導向的。

Ann說:我在意外中結婚、意外中懷孕、又在意外地學習如何當好人家的媽。但重點是,我樂於面對。

我和Ann剛好相反,我計畫著自己的人生,期待一切都能依照計畫走,但是當我發現,原來人生當中有很多事情是不能計畫的,我因此感到受挫,我因此感到徬徨。人生啊,有這麼多課題要學習,重點在於自己如何面對。面對問題的那一份態度,影響了自己該微笑,還是哭泣。

我瞭解自己的問題所在,我知道我一樣要努力,但是,我必須學會『放下』。放下一些情緒,放下一些期待,然後『認命』。我期待自己用很積極的方式面對人生,但原來,有時後用最消極的態度面對問題,才是讓自己快樂的方法。

讓我消極一點吧…




Patricia, 2007/3/8 寫於答案揭曉之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派翠西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