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來挑戰液體皂。

 

氫氧化鉀已經買好很久了,但是我遲遲未動工,終於把手邊朋友的手工皂都完成,也有一點時間可以休息一下,順便搞一些自己想要搞的肥皂。先從簡單的家事皂開始打起吧。糖亞的『在家做100%抗菌清潔液體皂』是我敗讀的聖經寶典,裡面的配方非常多,而且除了液體皂教學之外,偶爾會穿插一些護髮餅、乾洗手啦之類的教學,有興趣的人可以參考參考。

 

這篇文章就不記錄製作細節了,製作過程我一張照片也沒拍到。聽說液皂很難打,必須打到整個濃稠到不能動為止,跟鈉皂打到trace美奶滋樣即可大不相同,但我用電動攪拌器,一邊還分神著看著糖亞的書,印象不到10分鐘就整個打到完全不能動了,有一點讓我太驚訝。我打鈉皂也沒這麼神速啊~~

 

喔,對了。氫氧化鉀遇水會有相當大的煙霧以及臭味,一定要在通風處溶鉀才行,而且降溫的速度快,鉀皂必須油鹼混合在70-80度左右,所以記得要先加熱油之後,在去處理鹼水,因為油降溫的速度不及鹼水,如此可以縮短等待兩邊溫度相同的時間。

 

鉀皂只要2週即可熟成,保溫一天後皂體就會變成透明樣,放在通風處等待熟成即可。熟成後把他剝成一小片一小片,用1:1的水分去溶解即可。

液皂-茶籽家事皂

 

據說用鹽水可以增加濃稠度,不過我少看到一個關鍵,是只要加入20%的鹽水即可。我第一次加了1:1的鹽水,讓整個皂濃稠到完全快要不能動@@,之後只好努力加水稀釋,於是那個液皂淡到一個不行,還是可以用啦,只是就很稀而已。不過我搞不懂的是只要加20%的鹽水,那還需要另外80%的水嗎?我後來又嘗試了一次一樣是1:1的水,但其中20%是鹽水,加了之後沒有濃稠反應。嗯~~是不是我又搞錯了!?沒差啦,可用就好。

液皂-茶籽家事皂

 

溶解完畢之後,加入喜愛的精油即可。我有些加入茶樹、有些加入茶樹+香茅,都是一些有抗菌效果的,拿來洗碗洗衣服很好用,我個人其實還是比較習慣用液皂來洗碗洗衣,而且洗完會香香的呢!

液皂-茶籽家事皂

 

[配方] 椰子油 450G、芥花油50G、氫氧化鉀 129G、溶鹼水385G、茶籽粉一匙

 

不過這配方當中椰子油就佔了90%,有一點太高了,缺點就是會咬手,下次要再改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派翠西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