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的第一份工作,這就要話說五年前的故事了。

我總覺得我還算是幸運的,讀企管系出來居然還知道自己想要做什麼工作,大三時讀了一門廣告學,讓我整個對於廣告行銷業充滿幻想,我跑過社團,具有企畫、整合的能力,我喜歡搞網路,從高二開始網路就離不開我的生活了,即便那時候還是慢到可以的撥接線路。於是,整合以上,大學畢業後,我想找的工作方向是,在網路產業的行銷企畫人員。

不過我想的太美好,我以為定義出方向後,應該就可以真的如我所願的找到我愛的工作。

大學畢業之前,我在中壢一家網路公司打工,不過那時候我做的事情比較瑣碎,得處理行政雜事、偶爾得幫忙弄一下電子報、編排網頁、或者要幫忙寫個新聞稿,我真的覺得多麼幸運,我在還沒畢業之前就可以做這麼多的事情,而後來因為畢業後要回台北工作,於是離開了那個溫暖的大家庭,但是這個機緣替我的第一份工作埋下了伏筆。

其實一個社會新鮮人想找網路產業的行銷企畫人員,相當困難的。一開始,我先不設定我一定非走網路,不設定產業,我只要可以做行銷就好了。我投遞過相當多的職務,面試過各式各樣的職缺,我想過去做百貨公司的行銷企畫,但是投了沒人理我,也面試過保險雜誌的行銷企畫(因為我自己本身有保險證照),不過產業上要的行銷企畫,絕大部分都是有工作經驗,希望他們馬上上手的,我到最後快要走投無路,面試了一家顯示卡的代理商,職務是業務助理,而那家公司的老闆離奇的很愛我,於是找我去上班,底薪2萬出頭。

整個很跳tone,我不是想搞網路、想做行銷嗎?怎麼跑去一個賣電腦硬體的當業務助理去了。那裡的人少、但工作氣氛很不好,公司裡鮮少有人交談,也沒人理我這個菜鳥,工作了四天之後,我不禁想放棄了。在那裡我每天都很低沈,心情很差,工作內容就是拼了命的打電話,雖然我喜歡與人溝通的工作,但這種例行性的電話拜訪對我而言毫無挑戰性,於是我決定跟他說再見。談離職的時候,老闆還說什麼『現在很多七年級都是草莓族...』啪啦啪啦等等一串話,聽到這裡我就很不爽,我不是受不了這裡的壓力還是真的太軟弱,而是那裡真的不是我要的工作。

接著又開始繼續我的找工作生活。

我一開始為自己設定的工作方向,已經漸漸地變化很多奇怪的方向出來。大概真的是找工作找到心煩了吧,我想要的人家都看不起眼,我實在不知道自己堅持走那條路是不是對的,於是找到『理想工作』和找到『工作』來衡量,我想我先找到可以餬口的工作吧!某家大型的知名網路旅行社有一個行政職缺,我心想,ㄟ,好像不錯,我試試看能不能先進去,然後未來有機會再來轉調成行銷人員,抱著這樣姑且一事的心態去面了試,沒想到面試官還是我大學導師帶過的研究生,有這麼一層奇妙的關係,於是我進入了這個網路旅行社,擔任一個需要靠美色的櫃臺妹妹。

真的沒說錯,櫃臺不是應該都是要長的美美,每天穿的漂漂亮亮,然後有人客來訪就要倒茶、溫柔地問他『找哪位啊』,然後負責跟快遞先生聊天,幽雅的發送信件給所有的人。但是,實際做了之後才知道,幻想破滅。旅行社是一個忙碌的產業,沒錯,我必須化妝、穿的套裝,但是幹的是粗活,一早到公司掃地、拖地、弄咖啡機,快遞、人客多到滿出來,我每天應付雪片飛來的信件,穿梭在人群當中發送郵件,100多人的分機表在一個星期以內全部記住,每天是幽雅的去上班,累到像狗的回來,領的也是2萬出頭少到可憐的薪水。

過沒多久,當初面試我的那位主管離職了,我第一個念頭是『X~被騙了!』,這代表當初他跟我講的話全部不算數,我也不能可有什麼調動機會了,和新任主管談了一下,我告訴他,其實我待在這裡是為了希望有職務調動的機會,我並不是想做行政工作,而他也相當明理,不想耽誤我這個有為的社會新鮮人,於是他勸我離開,去找一份自己真正想要的工作。

就在這個時候,在中壢打工的那家公司主管問我,有沒有興趣回哪裡工作,但這回的地點不在中壢,而是新店。

原來,那家公司在台北要開一個分公司,做電子商務方面的業務,正需要一個有活動執行經驗的專案經理,而光頭老闆在104中看到了我的履歷,心想,這不就是當初在中壢打工的那個學生嗎?於是找主管詢問我的意願。雖然我瞭解這個光頭老闆是一個很難搞又很機車的人,但是,這可是讓我踏入網路界的一個大門呢,即便未來的路可以想像有多麼坎坷難行,我一定要堅持下去!

於是,我決定赴約,和光頭老闆談妥了pay與工作內容,決定和旅行社說掰掰。

我正式的第一份工作,繞了一大圈,還是回到了原本的那家公司。不過從兼職變成正職,可以發揮的空間又更廣了。當年老闆希望舉辦一個全台灣大專生的電子商務競賽,我負責這整個競賽從頭到尾的規劃與執行,這份工作上我做過網站、跑過活動、辦過研討會,雖然一個人身兼行銷企畫、活動執行、客服、網站管理等多項工作,雖然老闆的確很機車,他大事不管、偏愛管小事,就愛跟我計較那文章當中的幾個字該怎麼寫,不過,我依舊收穫滿滿,也讓我的履歷表上有了『網路產業中行銷企畫』這樣的抬頭,開始了我網路人的一生。

我的求職經驗告訴我~

雖然每個人都希望要去找『理想工作』,不過,在機會尚未來臨之前,不妨勇敢的去闖一闖。即便那些工作機會不是你真正想要的,但是闖過之後,你才會真正知道自己想要什麼,也許在過程當中你會漸漸修正自己的想法,也許會更堅定自己原本的看法,不過那都是好事一件,不要害怕跌倒或挫折,反正就當是經驗,訓練自己面試的膽識也好。

準備好自己,機會自然會找上門來的!



PS: 這是前東家-104人力銀行舉辦的黃金寫手活動,我當然一定要支持一下的啦!阿蕊小西有沒有夠義氣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派翠西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