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剛才TVBS上聽到了這一首老歌,雖然我們的狀況並沒有歌詞當中描述得那樣悲哀,
但是我的郎君啊,你的確離我千里遠啊。

一聽到這首歌,就好想你。



心酸酸  詞/陳達儒  曲/姚讚福  1936年發表

(配合法令規定,歌曲已移除)

我君離開千里遠啊  放阮孤單守家門
抹食抹睏腳手軟啊  暝日思君心酸酸

無疑一去無倒返啊  辜負青春暝日長
連寫批信煞來斷啊  呼阮等無心酸酸

一時變心抹按算啊  秋風慘淡草木黃
風冷情冷是無盼啊  光景引阮心酸酸

「心酸酸」和「悲戀的酒杯」同時發表於1936年,由勝利唱片公司發行,是姚讚福與陳達儒初次合作,即「雙雙聞名」兩大悲曲!年齡不及二十歲的陳達儒,有此之作,誰也不敢再說他「少年不識愁滋味」了。而在流行歌壇近四年,卻一直很不得志的姚讚福,也終於揚棄了被譏諷為「讚美歌」式的作曲風格,摸索出創作方向,爭得了一席之地。傳統「七子仔」歌詞,表現離散夫妻的閨怨之作。詞是每段四句,每句七言,計二十八個字的情歌標準範式。曲是四個樂段,共分十六小節的旋律,每七言配合四個小節,正好天衣無縫,三段詞各有情境,且情節緊湊,纏綿悱惻,哀怨感人,有謂台語歌多哀怨,而此歌可以說是哀怨歌之極品,堪稱台語歌謠代表作。據說此曲不是「事先」合作,而是作詞、作曲寫各的,而後湊合在一起,真是可遇不可求的機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派翠西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