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Fred所發起的「對抗PCHome垃圾信」活動已經好一陣子了,我一定也要跳出來講一下話,因為我也是長期受到PCHome垃圾信苦惱的使用者,我相信很多人都是,只是身為消費者的我們,經常默默承受,把不爽藏在心裡而已。不過,現在已經有許多收信軟體或mail server機制,幫我們自動過濾這些信件,雖然如此,只要見到那些信件不請自來,一見到就令人心煩。

PCHome惹人厭的重要關鍵在於「不論怎麼『取消訂閱』,就是取消不了!」是的,我也曾經試過幾次取消訂閱,但是,從來沒有成功過。現在,我也懶了在去嘗試了,反正,Outlook會自動幫我擋信,我懶了去抗爭。但不是聽說, PChome最近出了一個Protal 2.0,大聲嚷嚷的說要前進web2.0,居然連web2.0最核心的價值-「傾聽客戶的心聲」都不懂,還這樣大聲旗鼓,這不是一種笑話嗎?可以見得,we2.0並非成為他們企業對於客戶的政策,那只是個想要騙流量的晃子罷了。

而這個警訊,也深刻的提醒了做網路行銷的我,一定要謹慎看待與客戶接觸的每一次關係,關係搞砸了,就會像PChome的例子一般,鄉民是不好惹的。雖然我們都知道資料庫行銷的道理『廣告訊息精準地接觸目標客戶,提供客戶所需要的訊息』,但在實務上來看,如何取得顧客資料,如何讓客戶與企業說話,這中間有太多太多的困難點需要克服。首先第一個要克服的困難點是『如何取得客戶對於企業的信任度?』

現在有越來越多的市調公司(ex: Emailcash創市際)企圖取得更多的消費者資料,提供誘因讓消費者自動告訴他們「他想要什麼」。我想這是一塊具有潛力的商機,重點不在於市調,而是會員資料。當他們收集到一定量以上的會員BASE,他們將可提供廣告主最需要的會員對於商品的偏愛度、背景條件等等資訊,以利於行銷上的區隔。但是,另一方面,我也不禁想要問一個問題,擁有「大量會員資料庫」或者「精準資料庫」真的是一個絕對的金礦嗎?若是消費者認為這家企業的本質就是不該提供給我這一種EDM,消費者不點選,CTR低,那還會有商機嗎?例如,一個明明就是在做交友的網站,偏偏要賣你印表機,明明就已經沒找到工作很憂鬱了,還要問你要不要打電玩。這有時候很難拿捏,但公司政策就是有一個廣告部負責賣廣告,即使邏輯上說不通,但仍然得硬著頭皮做下去。

不過還好,本公司對於會員的EDM發送有嚴格的數量控管,規定一天僅能讓會員收到幾封EDM,並且符合垃圾信防治法,讓會員能夠主動取消訂閱,不再受到干擾。

話說回來,仍然希望這項抵制PChome垃圾信的社會運動,能夠真正讓PCHome的高層聽到人們的心聲,趕緊跳出來向外說明吧!畢竟,民怨累積久了,那是很恐怖的。就像是台灣人民早已受不了扁政府一般,只是藉由趙老大事件一次爆發出來罷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派翠西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