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下午,參加了我生平第一次遊行活動,感覺很充實。

政府官員,雖然口頭承諾要『正視』樂生議題,以朝向『90%保存』的方向前進,但是,在沒有任何正式公文下來之前,挺樂生的民眾,仍然會為樂生而繼續奮戰。


很感動的是,這應該是最年輕的一場遊行吧!在場的絕大部分都是學生團體,那些臉龐,或許比我稚嫩,但心靈卻比我堅強!他們對人權議題的關注,對於樂生院民的關心,不容動搖,即便遇到再大的困難與障礙,他們仍在最後一關前堅持著,守護著樂生家園。


除了學生團體,還有更多的人權團體也同來呼籲。樂生案反映出來的不僅只是捷運與樂生之間的議題,更是政府對於弱勢團體人權的重視,政府真正關心了弱勢團體嗎?還是戴著有色眼鏡看待他們?漢生病友、同志團體、性工作者都一樣,這些團體,在社會上一直都是邊緣族群,被人群、被政府忽略的那群。樂生的戰役,不僅是為了漢生病友而戰,更是為了全台灣的弱勢族群而戰。


上百名的苦行組,是這場遊行當中矚目的焦點,因為,他們為我們扛下最困難的任務,用苦行僧的方式,六步一跪,祈求政府與上蒼,為樂生院民爭取他們的家。


政府的任何一場公共建設,其中都一定包含了利益勾結。公共建設帶來繁榮,但相對的也帶來破壞,如何在利與弊之間選擇平衡,如何讓捷運通車,又能讓樂生保存,這不是單選題,而是可以和樂並存的。


或許你不知道,樂生不僅只是一個人權議題、文化議題,他更是一個環保議題。樂生院大片的森林,是新莊難得的一片淨地,在全球暖化嚴重的時刻,台灣的天氣一天天的改變,保留原始綠地,這影響是長長久久,不能短視進利的。


這一場遊行,不僅南台灣的民眾大力支持,凌晨五六點驅車北上,更有來自於香港、日本、法國等個人或團體支持,樂生議題,早已獲得國際關注。


下午一點半開始,我們在中正紀念堂吶喊,情緒達到最高潮的時候,苦行組六步一跪入場,遊行準備正式開始。




我跟在三號戰車後面,隨著一大群清大學生,我看到他們認真、並且積極地喊著口號,不知不覺也加入他們的行列。整個遊行隊伍相當守秩序,沿路都有糾察指揮。雖然在遊行隊伍當中,我顯得有點孤單,不過,我知道,這條路,我不是一個人走。


遇到了對面的隊伍,我們會互相熱情的打招呼,以口號互相輝映。


大批警力備戰,但還好,整場遊行和平落幕,完全沒有任何暴力行為發生。


苦行組在整個隊伍的最後面,以緩慢的方式,一步一步地為了訴求而前進。


到達了凱達格蘭大道,許多團體一一上台表達他們的感想與訴求,其中,我還聽到中原教授台灣醫療史的李欣芬教授上台演講,令我相當振奮,因為我大學時曾經修過她這堂課。


苦行組終於回到終點,也宣告活動即將到達尾聲。他們回到凱道的那一刻,全場鼓掌歡迎。


六步一跪,他們至始至終沒有放棄過。而且,這已經是苦行組第三次以這樣的方式表達訴求,前兩次發生在去年與今年三月,樂生的抗爭行動,從83年開始,一直都沒有停歇過。


台上與台前的阿公阿媽,是樂生的歷史見證,他們有權力要活的更有尊嚴。我在台下聽到一位阿媽的演講,不禁落淚,他真的感動到我了,而且,也感動到台下成千的人們,我看到有人像我一樣,紛紛拭淚。阿媽講出了這一段時間,對於學生團體,對於支持樂生民眾的感謝,我在她身上,看到了真誠、看到了樸實、看到了他們的故事、也看到了他們為理想而戰的決心。

因為有他們,所以才有台下支持他們的群眾。


大片樂生旗,希望樂生院生生不息。


中正紀念堂,民主運動的起點。圍牆不應被拆,樂生院更不應被拆。


樂生的故事,很長,未來要走的路,也很長。
希望,我能在這條路上,貢獻一點小小的力量,做一個身為台灣公民應盡的責任與義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派翠西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