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還有2篇露營遊記還沒寫,最近的露營頻率太高,高到我寫文的時間都來不及了。不過在寫遊記之前,我想先寫這一篇,我們為什麼要露營。

 

『愛露營的人根本就是瘋子!!!』我只能歸結出這個結論。

 

露營多辛苦,尤其我家住在公寓的4樓,並沒有那種按了就會來的電梯,一切靠人力搬運裝備,當你搬到妖壽重18公斤的炊事帳時,就會有一股腦『我是瘋子』的感想萌生,而且更誇張的是,通常身上掛的絕對不會只有一樣東西,當那18公斤的炊事帳背上身之後,空出來的雙手還得扛著其他東西,例如裝備箱、帳棚、保冷袋等等,也就是一個人身上扛的重量,可能差不多是一隻楊辰辰(25KG)。露營完全啟發了我們當苦力搬運工的潛力。我們每次露營搬裝備下樓平均要搬6趟,通常搬下樓大多都是楊老爺搬的,搬上樓則大多都是我搬的(一人一趟,公平咩~),夏天搬裝備,搬完楊老爺的一件衣服就濕了,然後再帶著有一點汗臭味的衣服,一路殺到營區。

 

到了營區,在很辛苦的把所有裝備卸下車,然後搭帳棚、把東西一個一個就緒,忙完大概就兩個小時過去了。晚餐還得自行料理,吃完還要自己洗碗,夏天還好,冬天在外頭洗碗那才是折磨人,水冰冷到根本不想面對他。然後睡一晚(可能不會睡很好的覺),隔天早上吃完早餐在開始收裝備,把所有昨天拿出來的東西一個一個收進去,然後放到車子裡,再把所有裝備一個一個從一樓扛到四樓。

 

這就是露營人生啊。但如果露營都只想到這些折磨人的地方,那露營就真的一點都不好玩了。

 

為什麼要露營,說穿了還不是一切都只是為了孩子啊。我現在還記得,在我小的時候,我爸媽還會帶我們出去玩的時候,他們常開車帶我們到一個地方玩,做啥我幾乎都忘光了,但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我們晚上都睡車上,那也是一種露營,雖然不見得睡的很好,小的時候沒感覺,只知道這樣出去很好玩。或許是這樣一個小小的回憶,驅使我很想給孩子一個有露營回憶的童年,我們畢竟是住在都市裡的人,沒辦法像鄉下孩子一樣經常給他們大自然的環境,隨手可得的泥土,那只能辛苦一點常帶他們出去玩,未來在回憶童年的時候,露營會是他們很重要的一個區塊,至少他們會記得睡帳棚的感覺。

 

露營是真的很忙,一開始玩露營,總覺得一直忙忙忙,還沒辦法感受到那份出來玩的"靜",楊老爺其實是一個非常『程序化』的人,他會覺得到了營區卸了裝備就應該要搭帳棚,搭了帳棚又要忙東忙西,沒忙到一個程度他會不放心的那種。我老是跟他講,叫他不要把自己搞的這麼忙,因為他一忙,我就會跟著亂起來。但我總覺得出來露營,心要"靜",至少好好吃完一頓午餐,安頓好自己的胃跟心情,再來忙,不然會被一連串的事務壓的喘不過氣來,一急,情緒就會上來,他會不自覺的講話越來越大聲,然後我也會跟著情緒不美麗。後來的幾次露營,開始有點改善了,有時候我還會主動問他說『你什麼時候才要搭帳棚?』,他反而覺得有趣,怎麼換成我在急了。他的腳步慢下來了,露營生活的那份『靜』,也慢慢出現了。

 

既然露營是為了孩子,那麼孩子的露營生活該玩些什麼,也很重要。但是,大人愛玩的,小孩不見得愛玩,小孩玩耍的方式,受限於環境,有些營區不見得那麼適合孩子,即便他有美麗的風景,但是沒有可以活動筋骨的空間,孩子的"無聊感"就會油然而生。大人不是時時刻刻都能夠陪著小孩,尤其是忙搭帳跟拆帳的時候,小孩他們得學會自己找樂子玩。但至從楊辰辰進入了3C世界之後,他知道手機有好玩的樂子,爸爸的平版電腦有更好玩的東西,和這些科技產品的拉鋸戰時時刻刻出現。當他的無聊感出現時,想玩平板的念頭就會在嘴邊碎念,給或不給就成為了父母的難題。帶孩子出來玩耍就是希望他們有機會看看大自然,但是埋首於電動當中,豈不是錯過了很多美好?這是大人的想法,但小孩可不這樣想,他單純的覺得無聊,那麼大人可以給予些什麼更有趣的東西呢?這是另外一個課題了。我們盡力著改善這個問題,讓孩子的露營生活更有趣,其實電動對他們來說只是一種遊戲的選項(我是一直到最近才真的有這樣的領悟,過去,我是一直排斥這個選項的),當他們發現更好玩的選項時,他們會自然選擇更有趣的東西。

 

再來繼續說說露營有趣的地方,就是有一群志同道合的好朋友。孩子的年齡都相仿,更玩在一塊兒,大家總是集思廣益想著吃些什麼,玩些什麼,餐點如何擺盤,也一起努力克服著孩子的無聊感,大家互相支援。還有那夜裡孩子睡著之後的party time,宵夜談心時間,那都是露營的美好啊!!

 

露營是一種Life style,一種與大自然和平相處的方式,你得接受著吃飯時經常有不速之客在餐桌上移動著,偶爾還會掉落在湯中,夜裡洗澡時可能會有某些昆蟲用很多眼睛看著你,夜裡宵夜談心時間看著飛蛾往燈上撲,看看今天的飛蛾哪一隻比較美,這也是一種樂趣。露營除了看到孩子們的笑容之外,更要找到自己在露營當中的想要的生活是什麼,不是只是在外頭吃吃飯而已,在大自然當中難免會遇到壞天氣,遇到下大雨該怎麼辦,露營生活還是要繼續,但心情該怎麼放輕鬆,雨天可以怎麼玩,不讓天氣影響心情,這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這中間有太多智慧!!

 

露營計畫已經安排到年底,現在得要著手規劃2014年版本了。露營真的很好玩,我不知道可以這樣玩多久,就珍惜這段可以放縱玩樂的時間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露營
    全站熱搜

    派翠西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