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平常,大部分的時候,我像隻溫馴的貓,但有些時候,將化身成會咬人的獅子。

最近,遇到了一些人事問題,而這個人事問題左右了我工作上的情緒,我的角色是最貼近第一線的業務需求,但要對完全天高皇帝遠的主管負責,於是,我懂得去分辨何謂『可被執行的』以及『太過理想的』需求。

我想,應該很多人都會遇過這種問題吧,主管提出的一些需求,自己覺得有不合理之處,此時你可以選擇很不滿的把他完成,或者勇敢的提出建言,但畢竟我們站的位置不一樣,在無法說服主管的情況下,最後的結果通常都還是要完成他。只是端看個人面對的態度而不同。

主管要你去『嘗試』,但執行者想的不只是嘗試而已,既然要做事,就應該盡力的做到最好,考量全面性,以避免浪費時間,浪費資源。我這樣的心態應該沒有錯,但錯在我把這些事情看的『太認真』,所以惹的自己一身惺。

其實,我沒辦法說服他的,即使這件事情不合理,不符合第一線需求,在實際執行上不可行,但是,如果我沒試給他看、跌倒給他看,他永遠不知道前面有一個洞。他非得我去跌個狗吃屎之後,再來幫我秀秀。既然如此,那我不必把需求看的過度認真,我儘可能做到我可以做到的程度,但要我做違背我原則,或者無法說服我的事情,我真的沒辦法蓋住自己的良心。

我選擇用一個有點積極,但又有點消極的方式來看待這件事情。我一樣會去抗爭不合理之處,我必須學會勇敢的用邏輯性的方式『講道理』,以我最瞭解實務,而且也有實務經驗的角度告訴他,這是否可行。但如果講完之後,他仍然無法接受,那我也只好聽從他的指令,學會把事情看淡一點,別對自己的要求太多,畢竟,成敗不應該我來擔。我已經做到事前告知、提出建議,我盡力了。

這個經驗讓我覺得,我咬人應該蠻痛的。其實,在還沒來這家公司之前,我真的是一隻溫馴的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派翠西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