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真的粉少在打液皂,打液皂不如打鉀皂來的有動力,可能是因為它是液體皂吧,不如固體皂來的有變化,再者,液體皂的溶鉀過程會有一種臭味,每次我都得捏著鼻子,這味道實在不蘇湖。但是,偏偏我又愛用液皂的洗髮皂,洗頭髮這東西,用肥皂還真用不慣,剛好璇媽也請我幫她打洗髮皂,所以順便一起來。

 

氫氧化鉀的反應速度很快,溫度一下子飆的很高。製作的時候要先將油隔水加熱,然後再來融鉀,因為油的降溫比較慢、但鉀的溫度飆的快也降得快。一般來說大概降溫到70度左右就可以油鹼混合,不過我這次製作的油鹼混合溫度在油60度、鹼65度,做出來也沒啥特別狀況。

DSC04032

 

開始喇皂,液皂喇起來比鈉皂更為費工,一開始必須一直攪拌,一樣的等到手酸的時候可以稍微出動電動攪拌器。納皂只要打到美乃滋狀就可以入膜,但鉀皂是要打到整個硬梆梆才可以結束。鉀皂不需入膜,直接放保溫就ok了。 

DSC04033

 

已經很濃稠了,但還不行。此時已經不能在用電動攪拌器了,必須完全用手打。 

DSC04034

 

繼續喇!!越來越濃稠、越來越濃稠~~~ 

DSC04037

 

打到了一個Moment,就會瞬間變成這樣子硬梆梆......這就是鉀皂,反應速度超快。

DSC04038

 

接著就是放保溫,過了2周之後就熟成嚕!!液皂很適合迫不期待想要用手工皂的捧友,不用像慢吞吞的納皂要害羞的等待6周才能見人。

 

然後,要怎麼使用鉀皂呢? 只要把皂坨撕一片一片下來,水:皂=1:1的方式融皂,最後再加入精油,然後放到你愛的容器當中就ok了。液皂的精油是最後加入,所以相對鈉皂精油的味道與功效都比較能夠保留住。 

DSC04242

 

洗髮皂跟洗身體、臉的配方大大不同,椰子油跟蓖麻油是非常必備、而且比例要高,添加了30%的苦茶油,這一向也是做髮皂的好物,有護髮的功效。這次不論融鹼或溶皂都是用大風水草,我坐月子的大風草藥浴包一直沒用完,拿來打皂還真好用。

大風草苦茶油洗髮液皂配方

用洗髮皂好一陣子了,不過前陣子洗髮皂用完了,也懶得再打皂,所以後來又用了一陣子的一般洗髮乳。說真的,雖然洗髮皂的洗感很澀,洗的過程不如那種廣告片拍出來的fu,畢竟那種澀感是會讓人覺得頭髮有一點卡卡的,但是,瞭解其中的原理就不會覺得討厭了,這是正常的過程,手工皂的配方單純,不含矽磷或其他添加物,因此頭髮的毛麟遇皂之後就會全都打開來,這種澀感會一直到吹完頭髮就會解除,此時會發現頭髮特別蓬鬆,這種蓬鬆的fu是跟用一般洗髮皂最大的差異。

 

而洗髮皂也很挑人用,並不是每個人用都會有一樣的感覺,而且洗髮皂是需要適應期的。我個人一開始用洗髮皂,過渡期比較明顯感受到的是會比較容易『黏膩』,似乎是頭皮容易出油,洗完之後隔一兩天就會整個頭髮黏在頭皮上那種fu, 適應期過了之後,就在也沒有這種感覺了,而現在我也早已習慣這種澀感、也享受著洗髮皂給頭髮的蓬鬆感。

 

這款皂同事使用後的感覺,因為同事是長髮,必須洗到第三次才會有比較多的泡沫,澀感的部份對他來說還好,而洗完他感覺到頭髮上會有一層東西(這是皂垢)覆蓋著,可以明顯感覺到這東西的存在感,而洗完之後的確也比較蓬鬆。每個人的洗感都會多少有點不同,但至少這會是最天然、降低頭皮刺激感的洗髮皂,衝著這一點,我就是要繼續用洗髮皂。但我們家的老爺,卻怎樣都無法勸說他改用洗髮皂啊(嘆)。

 

既然用了洗髮皂,潤絲的部分也要用天然的檸檬酸水,大概只需要一小湯匙的檸檬酸+一水杓(約半臉盆)的水即可,一開始我抓不太住比例,有時候弄太濃可是會傷頭皮的。使用洗髮皂或檸檬酸水潤絲,都切記要把頭髮洗乾淨,若有殘留,對頭皮都是一種刺激。

 

長期使用洗髮皂,對頭皮好、對環境也好,有興趣的趕快加入我們的行列吧。

 

洗髮皂相關參考文章

手工皂洗髮: 乾澀 VS. 黏膩

手工皂洗髮: 乾澀 VS. 黏膩 (Part 2) <--  這篇內有詳細的洗髮皂化學原理說明+正確洗髮皂使用方式

arrow
arrow

    派翠西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