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媽,你不要走』我手上背著一個小小人,腳上拖著一個大小人,他用一種苦苦哀求的眼神看著我。
不行,媽媽要去上班了,這樣才能賺錢啊
媽媽,我要跟你去上班...
上班不好玩,很無聊,不能玩玩具,你有跟我去上班過啊,而且這樣老闆會生氣喔」通常這個時候我的態度都還是蠻和緩的
媽媽....你不要走
那不然我們親親10下、然後抱抱10下,就要說掰掰了喔
嗯...好』還是一種苦苦哀求我留下來的表情
抱過10下、也親過10下、而且還是嘴對嘴的那種親法.....
媽媽要走了喔...掰掰~」此時要用一種非常果決、果斷的方式立刻轉頭
媽媽....你不要走.....(((哭了)))

以上的僑段每天上演,有時候遇到他心情不好才會大哭,大部分狀況他是不會哭,有時候遇到他心情好,他只會小盧一下下,然後很快的說掰掰,這種時候,我那天的心情也會特好,但這種機會可遇不可求,通常一星期難得會有一次,每當我開始覺得他好像開始變成正常了,就代表他就要開始不正常了。

楊辰辰早上起床之後,例行的流程跟以前一樣,換衣服、吃早餐(我還蠻堅持他一定要在家裡跟我一起吃早餐,這習慣已經養成很久了)、刷牙、出門,這段過程至少需要30-40分鐘(搞一個都花這麼多時間了,更何況我是要搞兩個小孩),但是光叫他起床,就得讓我叫個30分鐘。
正常來說他應該要8:00整出門,如此我才可能來得及9:30到公司,所以他必須7:30起床,但是至從他開始上課之後,生理時鐘自動調整為8:00才叫的醒來,即便我從7:30開始叫他(好啦,我承認我也是賴到7:30),他還是8:00才醒得來,有時候還會一直賴到8:10以後。如果真的要調整他的生理時鐘,首先就必須讓他早點睡覺要讓他早點睡覺;要讓他早點上床睡覺,我就必須早點回家;但由於我太晚上班,所以下班時間就必須延後,因此回到家通常都八點多;於是,楊辰辰依舊還是得10點才能睡覺((無限輪迴))。我想問題還是出在我得早點回到家,但是楊辰辰也必須配合我早點起床,我應該堅持一下的。(我考慮要放棄每週的有氧課了,那讓我當天的回家時間都超晚的)

 

他從來沒有表現過他不想去學校的情緒,出門到學校的路上也都是如同往常的一樣歡樂,但是就是到必須與媽媽分別的那一刻,他就會使出他最ㄙㄞㄋㄞ的手法,努力的說服我多留下來陪他一下,就算是一分鐘也好,他沒辦法放心的去玩耍,總是眼睛盯著我,深怕我偷跑。面對這個狀況,我試過非常多方法,只是現在有一點技窮了。

(1)我曾經跟他生氣過,告訴他「如果你不想上課就跟我去保母家,書包去拿來」,當然最後還是有好好安撫他,但那天老師似乎有一點嚇到了。我也只生氣過那一次。
(2)剛好遇到一天請假沒上班,也曾經陪他進去教室,但是他根本就要我直接留下來上課,溝通許久之後,最後我還是狠下心來離開了,讓老師安撫他。
(3)我也使出了溫柔手段,為了降低他分別時的焦慮感,我說我們親親抱抱一下再說掰掰,這招一開始管用,用過幾次好像又失靈了。
(4)我還試過手上拿著一顆維他命,當到學校要說掰掰的時候,如果他沒有歡歡,就給他吃(糖),這招完全沒用。
(5)大部分的狀況我就是一直講、一直溝通,直到老師出面安撫,他會焦慮一下下,但是老師跟他說一說很快就好了。
(6)爸爸也曾經帶他去過一次學校,結果更慘。

他偶爾很正常,遇到老師需要幫忙倒水、或者想玩盪鞦韆的時候,他就會開心的留在學校,跟我說掰掰,有時候園長也會加入安撫的行列,說要送氣球給他等等,但這些誘因其實效果不大,只能短暫移轉注意力。好在他還蠻喜歡老師的,常常黃老師長、黃老師短的,在學校當中他並沒有表現出任何異狀,基本上我認為他是喜歡上學、只是害怕分離而已。該怎麼解決分離焦慮,這是一個好大的課題。

 

我必須要有時間跟他耗,這兩個月我幾乎天天遲到,有時候一耗就是被他拖住快半小時(所以我就得晚半小時才能下班),雖然我是在一個上班時間有點彈性的產業,但總不能遲到的太過放肆,最大的允許時間也只有半小時,而且還是在他沒有賴床的情況下。我沒有精力跟他耗太久,所以我通常就是儘量溝通、安撫,但我知道他還是會焦慮,只能告訴他,不要害怕,媽媽晚上就會回來,媽媽要賺錢,才能買東西給他。告訴他在多大人的世界怎樣怎樣,上班要賺錢怎樣怎樣,他有聽,但要讓他一時接受還是有一點困難。他常常跟我說『媽媽你走了我會看不到你,我會哭哭』,我告訴他「媽媽很快就會回來陪你呀!」、但是他還是堅持重複著這句話,我還是沒找到一個比較好的回答方式。最近,他開始跟我說,希望我可以接他下課,也跟我說,媽媽要賺錢才能夠帶他去坐飛機。傻孩子,只要爸爸努力一點,媽媽不賺錢,他也是可以帶我們去做飛機的。

 

我覺得我已經超有耐心的了,每天帶著作戰的心情帶他去學校,面對他每天的焦慮奮戰,也漸漸接受他就是如此的害怕焦慮。我想讓試圖讓分離的時候多一點溫柔、多一點愛,與他親親抱抱,希望給他多一點面對分離的勇氣,也想過是不是要送給他啥東西,好讓他帶著可以隨時想到我(送你一張媽媽照片你需要嗎?),但做在多好像也只能如此。他必須接受媽媽一定要離開去上班,畢竟幼稚園和保母家是不一樣的,在學校老師一個人不可能隨時照顧著他,他總得在這種有點沒安全感、有點陌生惶恐的環境下學習獨立,這就是長大啊。

 

不知道他何時才能夠勇敢的面對這種分離,但媽媽我會努力聆聽你的焦慮、多給你一點溫柔與愛。

 

 

延伸閱讀:協助孩子處理分離焦慮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楊辰辰 幼稚園 小班
    全站熱搜

    派翠西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