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月初楊辰辰屆滿三歲半,開始讀小班,要更獨立一點。趕緊幫他寫下一些成長記錄,免得又這樣Skip過去了。

 

他真的天生就是一個樂天派又有一鼓傻勁的人,他似乎很多事情都沒在怕的,說衝就衝,但這鼓傻勁倒不是會讓他執著投入在某一件事情上,而是他對於周遭的態度經常就是事不關己,可以說他比較沒有專注力,也可以說他真的太樂觀,似乎天塌下來都不甘他家的事一樣。感統課的老師,真對於他『不專心』這件事情已經跟我講了八百次,的確生活上也能夠發現這樣的狀況,他對於東西經常三分鐘熱度,尤其是一些比較複雜一點的教具,例如拼圖,稍微受挫個幾次他很容易就放棄,但他好像也不是因為挫折而放棄,只是因為覺得這東西已經不好玩了,他發現另外一個更好玩的東西。樂天派是一個好的個性,他有著與眾不同的燦懶笑容,有他的地方就有笑聲,專注力這塊,目前我還是先把他解讀為因為年紀的關係,未來透過持續要求,期待他能夠稍微認真一點。

IMG_0221

 

他的喜感豐富,而體格又不錯,我想未來就往喜劇演員方向發展好了,或許我應該先幫他報名一下童星甄選。

爆炸頭IMG_1562

 

IMG_0204IMG_0205IMG_0207

(李子明明很酸偏偏搶著要吃,表情超有戲劇張力!)


三歲之後的溝通能力進步很多,完全可以與我們侃侃而談,但是仍然很愛同樣的問題反覆問個七八九次也不厭倦,他的講話內容仍然充滿稚氣與無俚頭,講過最經典的一句話是有一次睡前他說他雞雞痛痛,於是他說『媽媽,幫我吹雞雞』,為娘的我當然沒幫他吹雞雞,我是很想告訴他,雞雞這種東西不是女生可以隨便吹的。現在到了非常愛問為什麼的階段,我不知道這個階段何時才會結束,他從詢問的過程當中慢慢理解大人的世界,也從中學到了規矩。他知道妹妹如果咳嗽代表感冒,所以他都不能吹冷氣,只好很認真的把冷氣通通關掉,害全家都一起在客廳流汗。但是妹妹明明只是不小心咳了一下,她不是感冒啊。他知道下雨天才要穿雨鞋,出太陽就要戴太陽眼鏡,保母家阿公的計程車如果有在代表阿公還沒去上班,爸爸星期六會去游泳等一下就會回來,媽媽上班會坐捷運等等。但每當週間早上他問說爸爸去哪裡的時候,若我告訴他爸爸去上班,他就會很堅持說爸爸去游泳等一下就會回來,可能他也很不希望週間上班日的到來吧。

楊辰辰的專屬墨鏡

(楊辰辰專屬太陽眼鏡,100元,結果後來又不知到跑去哪裡了)

 

我漸漸發現,他越來越可以溝通,他已經不像一兩歲時對於很多事情都非常堅持己見,我們也不需要用半哄半騙的方式達到目的,現在只要好好講,有耐心一點,其實他多少可以配合我們。因此,從上個月開始,我嘗試讓他獨立入睡。從楊辰辰出生到三歲多,絕大部分都是我再陪睡,Baby階段他養成了睡前奶親餵的習慣,這真是一個不好的習慣,但是不論是他或是我,都戒不掉陪睡這個習慣,但最後搞的自己很累,總是抱怨著沒有自己的時間、空間,回到家陪睡陪到睡著,一天就過去了,感覺人生越來越沒意義,心情就越來越差,老是找老公吵架。我想了很久,該怎麼戒掉這個習慣,最後,我找到一個還算可以的方法。這個方法是我在看完『每個孩子都能好好睡覺』之後,思考自己的狀況調整出來的方式。

 

之前曾經有說過,楊辰辰雖然在2Y後斷奶,但是他心裡時沒有斷奶的,不自覺的喜歡雙手在我胸部上移動著,尤其在他睡覺的時候,我的胸部顯然成為他的安撫玩具。他完全需要我才能夠入睡,所以首先,我必須建立起他對於我的信任感,讓他相信我會陪伴他,但是我不能夠成為幫助他入睡的安撫媒介,同時給他自己訓練自己入睡的機會。

 

選在一個彼此都心情好的一天,我們一樣講完故事書,準備入睡,關掉小夜燈之後,我開始不跟他在同一張床睡覺。他睡他的獨立統床,而我睡下面,但就在他的旁邊。一開始不要太急促,慢慢來,先從這樣子開始試個幾天。當然,楊辰辰一開始很不習慣,一直要我上去跟他睡覺,我還是會看狀況有時候陪他一下,但就只有一下,千萬不能夠在像以前一樣抱著他睡著。他開始適應了這樣的改變之後,我開始嘗試著跟他溝通說要我要出去洗澡,他必須自己一個人先在房間睡覺。一開始他也是不肯,我告訴他,「我只要洗完澡之後就會進來看看,跟你一起睡覺,但是,你不能出房間門,如果你出房間門,媽媽就不進來看你了」,接著,必須實現這個承諾,讓他相信我真的會進來陪他,洗完澡之後馬上進去看他睡著了沒,如果沒有就跟以前一樣繼續陪睡。這個狀況維持的不錯,開始增加出房門、要求他自己入睡的頻次,幾次之後,就會發現在第二次進來看他的時候,他已經自己睡著了。

 

這個實驗大約兩個星期之後,他就可以自己入睡,但是,也產生了副作用,他開始變的不喜歡跟我睡覺,也不讀睡前書了。因為他知道我會先出去,他不喜歡這樣子,他還是希望我可以跟他一起睡覺,所以後來他都欽點老爸陪睡,因為他覺得老爸會陪他睡著。這個現象,讓我決定暫停訓練,我答應他,我不會先出來,我會跟以前一樣陪他睡覺,只是我仍然不會跟他睡同一張床,所有的安撫動作在即將入睡前完成,講故事、抱抱、親親等等。

 

一段時間後,重新開始訓練,第二次的訓練,很快就上手了。我一樣拿洗澡當理由,的確我每次陪他入睡的時候也真的都還沒洗澡,我開玩笑的告訴他我身上臭的要命,必須先去洗香香,他也同意了。雖然他還是會有一點不甘願啦,此時我就找一些安撫的方式,例如在好好的抱他一下,用力的親他兩下,找熊熊跟他一起睡覺,或者不關燈、不關門,讓他對於獨自一人入睡不會感到害怕。一開始我一樣會回來陪他睡覺,接著出去之後就不會再進來了。而他也真的就成功自己獨立入睡了。有一次他爬起來上廁所,看到我在外面忙著打皂,也沒有要求我要再陪他,他就默默的一個人又走回房間睡覺了。

 

自從他獨立入睡之後,我打皂的時間變多了。

 

IMG_1165IMG_0213

他的感覺統合課程,就上到這個月初。原本這個課程,我就是把他當成學前教育的一種,既然下個月就要上幼稚園,剛好也到了要付掛號費的時候,就順勢讓他暫停了。看得出來他很捨不得老師,在那裡上課也10個月有了,早已變成週六早上的固定行程,一直不願意面對他不能去上課這個事實,但他也復原的很快,這兩個星期我看他早已忘記上課這件事情了。老師特別對他的叮嚀包括注意力、手指小肌肉的靈活度等等,他的注意力不集中,有時候不只是在於做事情的耐心不足,甚至走路經常跌倒,也是因為走路不看路的關係。我覺得上這個課程真的很棒,健保補助又有專業老師指導,幫助家長用比較客觀的角度看待小孩的成長狀況,才不會老是陷入小孩是最棒的父母迷思當中。

 

IMG_0980

 

他還是很愛吃,心情好食量可以吃的比大人還要多,不過有時候假日跟著我們一起吃,我總覺得他是有"量"無"質"。話說雖然我2011年的志願是要學會下廚,而年初到現在我也煮了不少次,但是,假日想到要準備一堆有的沒的,還要洗一堆有的沒的就很累,放假爸媽只想放空,但只要每次我下廚,他都會吃得很開心,或許是因為他知道那是我煮的,所以會特別捧場吧。

內褲露出來是種時尚IMG_0618

(這年頭把內褲露出來是一種時尚)

 

最近正開始訓練他戒晚上的尿布。鼓起好大的勇氣才開始訓練他,保母一直告訴我們,他認為他應該可以不用包尿布睡覺了,但因為楊辰辰之前睡前都喝超多水,我根本不敢讓他不包尿布,再者我相當害怕他尿到整個滲進床墊裡面,那麼那張買沒多久的獨立統可能會毀掉,雖然有保潔墊(或許是應該去買一個防尿墊),但IKEA賣的東西我不太敢領教。後來發現也多慮了,楊辰辰睡覺總是翻滾來翻滾去,即便他有床,但最後總是睡到床下去,而且每次尿床的時候,下面要不是墊著棉被(還好夏天的棉被比較薄)再不然就是在木板上尿,都還算是好清理。也有幾次成功把他半夜挖起來尿尿(但這件事情通常是老爸做的)、他還有自己主動爬起來尿尿過。

 

看來我們又快要出頭天了。

IMG_0129

 

該讓我們操心的生理需求已經越來越少,下個月就要正式讀小班,即將邁入楊辰辰必須學會更獨立一點的階段,我希望他在學會獨立之餘,不忘記保持他最單純的那一面,在家裡,只要我們盡力,就可以保持那個最單純的環境,讓他擁有著單純的心思與笑容,但是在學校,我無法控制別人會帶給他怎樣的經驗,而他會學到多少,我更無法控制。真正要讓父母煩惱的教育問題,即將開始面臨了。

IMG_0090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楊辰辰 成長記錄
    全站熱搜

    派翠西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