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三鍋皂是幫Joan打的,好幾個月以前,我之前曾經在MSN中答應過他要幫他打,但後來因為敝人腦殘一直遺漏了他,也還好Joan的體諒,趕緊來幫他把三鍋皂完成嚕!找我幫忙打皂的朋友真的每一個都是大好人,要能夠接受我懶惰又會拖的個性,還有肥皂老是切的不美麗呀!哈哈!

 

這三鍋皂都是設定打給Baby用的,Baby用好,大人用更好。

 

馬賽平安皂,72%橄欖油+18%杏桃核油+10%棕櫚油+5%山茶花油做超脂。無精油添加,只有加入了艾草粉。橄欖油為主的皂本來就泡沫少、但持久,而杏桃核油洗感清爽、澎鬆,我一直覺得橄欖油+杏桃核油(或杏仁油)是最佳的搭配了!而山茶花油較為安定,保濕力強,用超脂的方式加入可在皮膚上形成一層保護膜。橄欖、杏桃核油與山茶花油的油酸比例都很高,是最適合北鼻肌膚的油脂,洗感溫和且滋潤光滑。

DSC00026

 

茶樹香茅皂,靈感是來自於楊辰辰這一陣子老是被蚊子咬的到處是包。而最近又剛好敗了檸檬香茅精油,手癢就很想找機會來試試看味道如何。

 

油脂以49%杏仁油為主,成皂有一點透明感,因為裡面添加了10%蓖麻油,另外還加入了10%小麥胚芽油,不過由於我買到的是未精製油,未精製的小麥胚芽油有一種詭異的味道,我怕這味道會殘留下來,所以精油稍微加了兇了一點。杏仁油、蓖麻油、小麥胚芽油做成的肥皂泡沫多又大,再加上香茅的味道,應該是一款很適合夏天的肥皂。這是我第一次將小麥胚芽油入皂,這油也是不便宜呢,且不鹼化物高,有豐富的抗氧化維生素E但缺點是這塊皂可能不能放太久,一年內得用完為佳,因為含有易氧化的亞油酸50%以上,只要是存放環境乾燥避光,就不至於有太大的問題。(後來查了一下,其實小麥胚芽油因為有豐富維生素e,可延長肥皂壽命,但必須放在冰箱,否則油脂容易氧化。)

DSC00028

 

沒藥寶貝皂,這鍋皂還讓我真是挫折。

 

這款皂的配方跟之前的花草酒粕皂是差不多的, 我很喜歡那款皂的洗感,泡沫多又清爽,心想拿這配方來改成寶貝皂,應該也OK。這款一樣是無精油添加,芥花、甜杏仁、酪梨油為主。但是,明明差不多的配方,這次做出來卻差很大。一般的皂大概再做完兩三天就可脫膜,但是,這鍋皂一直到四五天按壓表面後都還是滲油出來,而且還是非常軟。我等到了一星期,確定表面都乾了之後,才決定脫膜。脫膜的狀況還OK,但整個皂軟到不行,過了兩天想要蓋個皂章,但怎樣都無法蓋上去,變成以下如此。

 

害我超難過的,心想這鍋皂有可能交不出去了。我反覆著檢討,到底是那個環節的問題,但我想也想不透啊!是因為減鹼?還是因為溫度?還是因為沒藥粉加太多?總之,整個很挫折。打肥皂,真的會遇到好多我目前現有知識以內無法解釋的問題啊!!突然覺得自己真的太需要在精進了!!

DSC00029

再過了好幾天,皂表面終於乾了許多,可以成功蓋皂章了。但心裡還是有一點怕怕的,這款皂等接近熟成日之後,我會先經過人體實驗,確定沒問題之後,我才敢放心的交出去啊! 

DSC00008

 

 


[馬賽平安皂]

馬賽平安皂配方

 

[茶樹香茅皂]

茶樹香茅皂配方

 

[沒藥寶貝皂]

沒藥寶貝皂配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派翠西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