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幫很多朋友代製皂,但發現每次都得在寄皂之前重新提醒使用方式,還是單獨寫一篇文章,如此以後可以偷懶一點。

 

[收到皂以後]

*由於我們家真的很小,沒有太多地方可以晾那麼多皂,所以我通常會等到表面摸起來都已經乾燥的時候(大約做完兩週以後),用黑貓(後來發現用全家店到店比較便宜又方便)寄出去。
大部分情況,當你拿到皂的時候,通常還沒有完全熟成,請勿馬上使用。(除非已經到達熟成日、或者我已經先幫你測量過確定可以使用的話!)
*拿到皂的時候,請特別留意熟成日,通常我會以小紙條註明配方、打皂日或熟成日,或者如果我部落格中已經發表皂記,那麼也請特別留意,務必熟成日之後才能使用。
*晾皂方式:
-  一個一個排排站,不要黏在一起,有點間隔這樣擺著。草莓籃是一個不錯的晾皂工具!!
-  請放在『乾燥陰涼處』,請勿放在陽光直射或者潮濕的地方(不可放陽台喔!!),否則皂可能很容易變質。
-  如果有防潮箱或除濕機那就更好了,我個人是都放在防潮箱裡面,可縮短熟成時間。大概四周應該就可以用了(但皂會增加防潮箱內的濕度,有放電子產品的話就要避免嚕...)!如果是除濕機,那把皂放在旁邊,開個兩三天以上,不過有點浪費電啦!
-  家裡若有海苔剩下來的大包乾燥劑可以留下來,放在皂上面,據說有助乾燥。
-  最好不要放在有其他味道的地方(例如:有樟腦油的櫃子,你的皂可能會變成樟腦油口味)、或置於有顏色的紙上,手工皂會吸味道、跟吸色素。手工皂是很有生命力的。

Q:為何要晾皂?(這是我最常被問到的問題)
A:晾皂過程主要是讓皂中的水分蒸發,在蒸發的過程當中,手工皂會變得更緊實、重點是降低鹼度。剛做完的皂PH值約11-12之間,熟成之後(6-8周)約為8-9之間。 

     

    [延長手工皂的方式]

    *手工皂忌水。因為手工皂有大量甘油,很容易溶解於水,因此,要延長壽命的前提就是,減少手工皂直接與水接觸的機會
    *建議使用『肥皂網袋』來裝皂,使用時稍微沖水後搓出泡沫,用泡沫去清洗身體、臉部即可。若剛好那一塊皂起泡力不佳,可搭配洗澡紗布巾,一起搓出泡沫,然後用洗澡巾即可。
    Q:肥皂網袋哪裡買?
    A:10元店或大創39元店都有賣!或者可以用一般在裝喜糖的那種小砂網替代(但是會比較粗,不能直接拿來搓身體,會痛痛)。
    2011/9/28 updata:同事說也可以用淘汰的絲襪,也粉好用,搓出來的泡泡細小,而且接觸身體也不會不蘇湖喔!

    *避免將皂直接於水下使用,皂會消耗的非常非常快!
    *如果是使用肥皂盤,請勿使用那種下面有盆子可以瀝水的那種,因為那種會讓接觸水氣那一面的皂變得軟爛,最好是下方完全空的、不會積水的,例如ikea的木製肥皂盤
    *兩三塊肥皂輪流用:我們家裡就是大約有三塊肥皂輪流使用,星期一用A、星期二用B、星期三用C,如此可以延長每一塊皂乾燥的時間,就會用的比較久喔!
    *但如果你家手工皂很多,用很快你也不心疼的話,就可以完全忽略上面所說的。

     

    以前我還不知道這些道理的時候,就是用以前使用一般肥皂的方式在用手工皂,結果大概兩個星期就用完一塊皂。後來知道這個方法之後,大概就可以撐到四個星期左右。當然還是隨皂的特性有一點差異,但至少這樣不會那麼心疼,畢竟,手工皂是不便宜的啊!!

     

    相關文章:
    -  手工皂的保存期限 
    -  手工皂如何保存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手工皂 使用說明
      全站熱搜

      派翠西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