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7/25  今天試讀第一天

之前問過老師,老師說試讀的時候只要準備一套乾淨的衣服就好,所以前一天我似乎也不太緊張,只是最煩惱的事情是他還沒學會擦屁股,如果在學校便便的話老師會照顧到他嗎?還是他可能會沾染了一內褲的便便回家?昨天晚上我放了兩包面紙、以及太陽眼鏡在他的海綿寶寶背包裡面,好讓他今天帶去學校。

在今天之前,我一直不斷的提醒他星期一要開始上課的事情,他總是表現著一副熱愛上學的模樣,老是跟我說他不要去翁媽媽家,所以當我提醒他星期一開始只是試讀,中午老師會帶他去保母家時,他就一臉很厭煩的模樣,告訴我『我不要去翁媽媽家』。這件事情也不是他能決定的,早上起來催促他趕緊把早餐吃完、刷牙、換衣服、穿鞋子,出門的時間與路線和過去相同,基本上生活作息並沒有因為上幼稚園而有特別的影響,然後他還是一如往常很high的進入學校,但這回他不是只是玩玩而已,是真的待在學校裡面嚕。老師取走了他身上的包包、我留下了保母家的地址與電話,我想我也不需久留或依依不捨,該上班了。

我想說,他這樣的個性,應該是可以很乾脆的,不會有分離焦慮症。當時他正在玩溜滑梯,當我告訴他我要去上班了,他居然焦慮了。趕緊跑下來叫我不要走、但他沒有哭、只是有點緊張我似乎要拋下他了。我跟他說我要上班了,中午老師會帶你去保母家,老師在一旁說『媽媽帶妹妹去保母家,等一下再來找你』,其實我不喜歡欺騙他,我覺得應該要讓他知道真實的狀況,但是老師這樣跟他說完之後,他似乎又沒事了,繼續準備開始玩,然後告訴我說『等一下要來找我喔』。

我帶著一點愧疚的心情離開,我想明天我應該要好好的告訴他,我要去上班了、而你要去讀書了。

 

2011/7/26  第二天

昨天晚上看到楊辰辰,就拼了命一直問他在學校做了什麼事情,我不是第一個問他的,在我之前他老爸跟他爺爺奶奶可能都問過了,所以他顯得似乎有點不耐煩。問啥都說不知道,『老師上課跟你玩了什麼?』、『今天在學校做了什麼?』,每一個都說不知道,但是問他說今天玩了什麼,他卻可以一一把學校裡面的玩具設備講過一輪,問他吃了什麼,他居然可以很清楚的說出他今天吃的是麵。顯然這個人以後應該也不會往書生路線邁進,他有得吃、有得玩就夠了。

今天出發到學校的路上,我告訴他,等一下我要去上班、上班完之後帶妹妹去學校,他問我『那等一下你要來接我喔』,我說『沒有,等一下我要去上班,中午老師會帶你去翁媽媽家,晚上阿罵會來接你回家』他說『好!』然後,到了學校,一樣莽撞的跑去玩樂了,而我在一旁似乎顯然有點多餘,逗留一分鐘之後,我說『那我要去上班了喔』,他說『掰掰!』

蝦,這樣就掰掰,沒有離別依依的不捨,啥都沒有,就掰掰了。好,這才是我認識的楊辰辰。

 

2011/7/27 第三天

楊辰辰說他在學校被老師打了,據他說法是被打了一下屁股,於是他一直不斷的說『我明天不要一個人去學校』。感覺事有希翹,一旦問他說『為何被打、你做了什麼?』他就開始『ㄟ,你看這裡有隧道』、『ㄟ你看這是什麼?』不斷的轉移話題,楊老爺說,他在家裡問他的時候,他也是如此。看他努力轉移話題的模樣,真是好笑。

楊老爺以為他可能一早醒來就會忘記他被打的事情,一如往常開心的去上學,不過看來沒有,他一樣記得牢牢,一樣一直把他被老師打的事情講在嘴邊,不過,他到了學校仍然很開心,書包丟了立即想要去玩,我不斷叮嚀他先把書包拿去教室裡面放,他才有一點不甘願的把書包放到教室,然後又想衝出去了,此時所有的小班同學都在教室裡面,只有他拼了命的想往外衝,叫也叫不回來。我問了一下園長跟老師他這兩天的上課狀況,老師都說他表現很好,會主動吃東西,參與度也不錯,只是昨天中午喝湯的時候不小心翻倒了,此時他正穿著學校的背心,他有點緊張。我告訴老師,他回到家之後一直再說他被老師打屁股,老師趕緊解釋說他沒有,他不會打學生的。我想我應該相信老師,可能是昨天他真的太緊張了,所以老師的行為讓他覺得他好像被處罰。

昨晚他拿回了他的書包,好大一個,背起來顯然他變得好小,大小大概相當於他背部一樣大,肩膀的寬度還不及背包背帶的寬度。還有一個小便當包,裡面放了三個碗,分別是早餐、午餐、午點時用的碗,爸媽的功課是晚上回到家要記得幫他洗。我以為幼稚園會有聯絡簿?似乎沒有這樣的東西?應該會有吧!還是因為現在只是試讀?

 

2011/7/28 第四天

楊辰辰終於承認老師沒有打他了,哈。

昨晚一樣追著他問上課的狀況,他一樣沒說出啥特別的。晚上睡前我問他『你是不是翻倒了湯所以很緊張?』他沒有回答我,但似乎是默認。我說『老師沒有打你對不對?』他說『老師沒有打我』,但他還是一直告訴我『我不要一個人在學校』,他說他不想上英文課,我告訴他沒關係,在旁邊聽就好了(但老師說他昨天沒有上到英文課啊!)。他似乎還沒有感覺到學校有趣的地方,也還沒有結交到朋友。必然的,畢竟才上學三天而已嘛!

老師一直誇獎他上課得狀況很好,他會跟著一起讀ㄅㄆㄇㄈ跟1234、一起玩、會主動吃飯、穿脫襪子、鞋子。這些都是我們平常會要求他的,每天早上他都是自己換穿褲子,現在他的書包,我也要求他要自己背,今天早上他一開始不肯背,被我罵了一頓,哭著鼻涕眼淚一整臉。那背包是真的還有點重,如果以後還要帶書的話,對小孩來說會不會負擔太重?現在還可以允許的範圍,就還是要讓他養成不過份依賴的習慣。不過老師說,他昨天打同學了,因為同學先拿到玩具,他也想要,所以就打了同學搶了玩具,回去之後要在教育一下了。

到學校的路上,他一樣一直念著『我不要一個人在學校』,甚至他還說『我不要去學校、我要去翁媽媽家』,整個轉性了,但是到了學校之後,他還是主動的進門,放書包,準備去玩耍。但是告訴他我要去上班,他卻攔住我了。他很哀怨的不想讓我走、想要跟我去上班,但又覺得學校有很多東西可以玩,他似乎也處在矛盾情節當中,後來看到小朋友拿著水槍,他心動了,老師在旁邊說,想拿水槍的話趕快進教室找老師,他就二話不說的跑進教室了,而且還沒跟我說掰掰。

這就是我認識的楊辰辰,容易分心的樂天派。

 

2011/7/29 第五天

開始真的不想去學校了。

雖然還是沒有哭哭鬧鬧,也願意踏入學校,一樣把書包給老師之後,他就一直叫我不要走。他把我帶到一個地方,叫我坐著,不可以走。他顯然玩得非常沒有安全感,一直頻頻看著我,深怕我溜走。大部分的小朋友都在教室裡面一起玩耍著,但楊辰辰仍然喜歡在外面玩耍。園長說他跟小朋友互動不錯,老師也說他跟同學的相處很好,或許在我離開之後,他玩得比較開心吧。老師說昨天早上打水仗,楊辰辰整個玩瘋了,從他昨晚帶回家的包包裡面一帶濕答答的衣服,看得出來他一定玩得很盡興。

該遇到的跑不了,上課四天之後,就帶著兩行鼻涕回家了,感冒了。唉唉,跟昨天打水仗有沒有關係呢?可能有吧!

他死纏著不讓我去上班,不論我怎樣好言相勸,老師最後出動了軟糖(唉~),然後把他帶到了另外一個地方,他臨走前還說『你不要走喔!』,我趕緊逃脫了,不美好的endin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幼稚園 楊辰辰
    全站熱搜

    派翠西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