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已經到了孕期最後階段,之前一直在思考當我生產之後,楊辰辰是否還要繼續上感統課,與楊老爺討論過後,決定還是讓他繼續來上課吧!

 

話說雖然恩典診所並沒有多麼完善的感統評估制度,但上課的老師其實真的還挺不錯的,至少我覺得,有很多部分其實是我們平常不會留意到的,但老師可以幫我們找出他的狀況,告訴我們可以用何種方式加強。

 

有兩個老師同時點出楊辰辰在肌力上有所不足,再來他非常容易分心,所以很多動作需要專注力的時候,他沒辦法很順利完成,當然一部份可能因為年齡的關係,畢竟未滿3Y,很多動作與注意力上無法這麼成熟,但就他們感統的專業上來看,的確是有不足之處。由於一開始上課的時候,我都會陪他上,老師其實並沒有過份要求他進行某些超過他能力所及的動作,而是一步一步引導他,先從簡單最基本的動作開始。

 

-  肌力不足的部分,老師建議我們多練習小牛拉車的活動,大人兩隻手拉出小孩的腿,讓他練習用手在地上走路,訓練他手肌力。

-  平衡部分也還需加強,不過主要是因為注意力不專注的關係,老師偶爾會製造一些讓他跌倒的機會,好讓他提醒自己必須專心走平衡木。

-  專注力部分,可以練習接球遊戲,大人將球丟到小孩的手前面,並且必須提示小孩要專注看球,趁他專心在這件事情上的時候,馬上把球丟出去,好讓小孩順利接住。

-  靜態活動他的參與度一直都不錯,在認知圖卡部分,他可以辨認出他很熟悉的圖樣,但是請他記憶住一個圖樣,後來在去指認出那個圖樣時,他經常無法正確指出。

 

老師的判斷是,他的狀況其實都不嚴重,主要是因為他對於很多動作的過去經驗不多,透過持續性的練習才會有比較顯著的改善。而畢竟礙於我們上班關係,我們只能夠一星期帶他來上一次課,如果可以的話,一星期上兩次課,對他的幫助會更有效果。

 

經過這兩個月的練習,他也開始懂得要配合上課的秩序,要等待前面的大哥哥、大姊姊完成動作後,他才能動作,他記得上課時的一些運動內容,於是沒事在家裡就會想要『跳~跳~跳~』,然後嘴巴上唸著『1.2.3.4.5』,或者沒事就想要在路上蹲著走路。但每次問他上課玩些什麼,他總是回答我『玩球』,然後就沒了。他越來越愛去上課了,他總覺得上課有好多玩具可以玩,平常沒事也會說『我要去上課』。很好,他喜歡就好。

 

感覺統合的確就是需要多面相的刺激,就像老師所說的,很多動作是他過去經驗不足,不熟練,但並不是他不會做。這也讓我思考到,畢竟平常日沒辦法顧在小孩旁邊,而假日最近固定都要去醫院看婆婆,也越來越少帶孩子出遊,平常在家沒事的時候,大部分都是一些靜態活動,玩拼圖書(他最近超愛玩Dora拼圖書)、玩積木等等,而爸媽又常懶惰把小孩一個人丟著讓他玩,他所接受到的刺激似乎太少,我們也應該沒事來想一些有趣的事情好讓他來刺激一下!不論是運動、色彩、或觸覺上。

 

重點是,爸媽不要太懶惰,不要真的以為孩子放在那裡,他就會長大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派翠西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