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做月子除了月子婆之外,最重要的就是要吃吃吃、跟休養補身了。月子時要用到的東西已經準備的差不多,啞巴媳婦跟大的鍋子從娘家拿就好,剩下的就等正式開始做月子的時候再準備,應該就足夠啦!

 

大風草藥浴包

我是絕對不可能一個月不洗澡、不洗頭的,所以,準備了35包大風草藥浴包,好像是有一點太多了,不過沒用完可以給楊小辰或楊小妹用,這東西隨時用都好。

其中4包是贈送的,已經用過1包,總花費為800元。

大風草藥浴包

 

月子喝的茶飲

我永遠記得當年做月子不能夠喝水,然後又覺得米酒煮水成本太高不敢多喝的痛苦。於是搭著藥浴包,順便買了一些月子時可以喝的茶飲。

 

王不留行子茶(一組10包300元)

據說可發奶,除了單泡之外,也可以搭著食材一起燉煮。

王不留行:催乳通徑消腫止痛。
乳汁不通、乳房結塊脹痛、治癰疽痛毒、瘀滯經閉、金瘡惡瘡。

王不留行子茶

 

桂圓紅棗安迪茶(1組10包200元)

第一次聽過"安迪茶"原來就是我們所知道的桂圓紅棗茶,任何時間喝都好。

桂圓紅棗安迪茶

 

黑豆茶(10包200元)

要不是因為這胎做月子打算自行請保母,所以做的功課稍微多一點,否則我真的還不知道那麼多做月子可以敗的東西,黑豆,也是一個好物。當年我媽幫我做月子,怎麼都啥都沒跟我說咧,我想她自己應該也不知道吧。

黑豆含蛋白質,脂肪,胡蘿蔔素,維生素B,B2葉酸等成分,能生乳,除風濕,強筋健骨,並可治下痢!

黑豆茶

 

藥浴包跟茶飲都是跟Y拍這個賣家買的,滿千免運,滿千送100元商品、滿2000送300元商品。我跟同事一起買藥浴包,還能在賺到300元產品,也挺划算。小計花費1500元。

 

昨天(11/6)到同事推薦的中藥行-幸吉堂中醫診所把脈抓藥,那裡其實是一家很老的中藥行,女醫生就像媽媽一樣的感覺,偷喵了一下他的年齡,38年次,比我媽年紀還大呢!醫生問了一下我平常的症狀(大概就是容易便秘吧),把了脈,幫我調配做月子時需要的中藥材,之後作月子的時候只要照的吃就對了。這家診所整個感覺就超復古的,醫生在計算價錢的時候還是拿紙筆運算,似乎並沒有計算機這種東西啊~(還好不是拿算盤出來算~)

 

這一大袋的中藥,要價5300元(生化湯+藥膳包+肚仲),不過,我跟楊老爺、楊小辰在那邊等抓藥就等了2個小時(因為那診所包括醫生只有兩個人而已)。真累人!如果有人想去那間抓藥的話,建議看完之後先去玩耍一圈再回來拿藥吧~

一大包中藥材

 

本來是請他們影印一份藥方給我,但是如此復古的診所,並沒有影印機。醫生本來是說要在手抄一份給我,但我想不用了,我可以運用高科技-數位相機,直接翻拍就好。哈!

藥方

 

(1)生化湯(7包/每包100元)
當歸、川芎、桃仁、 炙甘草、炮姜、益母草

(2)平補(10包/每包100元):燉魚
黃耆、當歸、柑杞、黨參、、粉光

(3)平補-四物(6包/每包100元):燉雞或排骨
當歸、熟地、炒白芍、川芎、黨參、黃耆、柑杞、紅

(4)平補-八珍(10包/每包150元):燉雞或排骨

當歸、川芎、熟地、炒白芍、黨參、茯苓、白朮、炙甘草、麥冬、大棗、肚仲

(5)大補-十全(6包/每包300元):

黃耆、肉桂、當歸、川芎、熟地、炒白芍、粉光、茯苓、白朮、炙甘草、鹿茸、柑杞、大、粉光、扶

x <-- 看不懂醫生的筆跡@@,如果有人看得懂還麻煩跟我說一下啊我看的好辛苦@@

非常感謝感謝Judy的回覆補充,藍字部份是她提供給我的。(叩謝~)

 

生化湯前七天早晚喝,同時可輪流搭配2~4平補的藥方,醫生是說看想吃清淡點的魚、還是雞或排骨,基本上並沒有一定要依照這個順序。等到月子最後一週再來大補,如果沒喝完的話,等比較冷的時候也可以喝,藥包算起來總共有32天份,好多@@~ 

中藥材

 

還有一包肚仲,300元。燉腰子用的~

杜仲

 

這肚仲粉從生楊小辰放到現在,也快3年了@@ 其實我很不愛吃啊,味道很怪!但我媽一直說這東西多貴多貴的......

杜仲粉

 

左麻油、右苦茶油。據我媽說法也是超貴,麻油是南部的純正麻油,這一大罐要1800元(但已經只剩不到一半了)、苦茶油那一罐要1500元。

麻油+苦茶油

 

不包括我媽敗的東西,目前花費為6800元。接下來就是做月子的時候再來買米酒、米酒水跟一堆食材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派翠西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