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巧克力母乳皂,顧名思義當然是加入了巧克力,不過不是那種吃的巧克力,而是製作巧克力的原料-可可脂。

 

這可可脂我買好久了,一直放在冰箱沒用。因為可可脂的保濕程度非常好,比較適合冬天用皂,所以奶媽的這鍋皂,決定把我珍藏已久的可可脂給全部倒了下去,其實也才86g啦,因為這油脂太高貴,不敢多買。

 

可可脂
可可豆提練之食用脂肪,為製造巧克力與可可粉過程中之產物,熔點約 34~38度C,可可脂因含有天然抗氧化成份,穩定度高可保存兩到五年,其組織細緻並帶有甜美香氣,常添加於化妝品、個人清潔用品成份中。在常溫中可可脂為固體,略帶油質,色澤呈黃白色,氣味與可可相似,有令人愉快之香氣。添加於手工皂中可增加手工皂的硬度,對皮膚很滋潤,能使肌膚柔軟。


油鹼混合之後,可可脂的味道還是相當濃烈,害我整個攪皂的過程非常想要吃巧克力。巧克力的味道真的是讓人相當身心愉快啊!這鍋皂沒加精油,我原本期待可可脂的味道可以繼續保留著,再加上不知道該用什麼精油才能夠合可可脂的感覺。不過成皂之後,可可的味道變的很淡、很淡、淡到只剩下油脂的味道了。

DSC00047

不過,討厭的是,做出來的肥皂依舊是母乳皂的黃。除非刻意去改變顏色,或者使用紅棕櫚油之類的,否則母乳皂幾乎都差不多顏色。其實我有加入了鬱金香粉試圖做分層,因為記得之前鬱金香粉入皂是深咖啡色,很像巧克力的顏色,一開始鬱金香粉入皂的時候,結果呈現相當可愛的粉紅色,但皂化了之後,粉紅色就不見了,害我好失望。

 

近拍發現表面有一些呼吸的氣孔,這才是手工皂的生命與精神所在啊!

DSC00026

 

可可脂加上69%的橄欖油,超滋養高保濕濃度,希望可以帶給奶媽一個超溫暖的冬天喔!

DSC00025

 

為什麼橄欖油是69%而不是72%呢?因為可可脂我原本是買100G的,但是打開一量發現變成86%,居然縮水,超沒良心的賣家。而當時配方比例都已經調好,只好臨時修正橄欖油的比例,只差3%,應該還是可以稱之為馬賽皂吧,應該沒有這麼嚴格吧。

 

本次配方

巧克力母乳馬賽皂

 

a quickr pickr pos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派翠西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