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春天農場內景色]

週日參加羅慧夫基金會桃園自助團體的烤肉活動,一早搭火車出發前往桃園,與淑宜媽媽碰面。

大概是太久沒搭火車了,到了火車站買票的時候,我站到售票機前面,直覺性地先按了張數、準備按地點,發現怎麼售票機都不理我,喔,原來我要買的是火車票,不是捷運車票,所以必須先投錢。這個時候才發現,原來捷運站的售票機的『易用性』的確高於台鐵,由此可以看的出來人因工程的重要性。

搭上火車,我沒帶書、也沒帶隨身聽、睡不著,只好到處觀望著坐在車廂內的人們,然後靜靜的享受這一刻。大學時板橋、中壢這樣兩頭奔跑已經習以為常,坐火車這件事情對我而言其實是快樂的時光,去中壢,有一種像是被拘束的小鳥終於可以飛像自由的感覺,回板橋,就像小鳥飛累了要回家休息一下的感覺。今天搭上這班火車,像是要回到熟悉的老地方,雖然不是要去中壢、但桃園對我而言,也是有那麼一段回憶在。到了一個外勞很多的地方,我知道桃園站到了。

淑宜媽媽在車站門口迎接我,我搭著他們家的車子,前往桃園春天農場。淑宜媽媽是羅慧夫基金會桃園自助團體活動的主辦人,每年總是會固定辦幾次的活動,讓有唇顎裂小朋友的家庭聚聚,她總是相當熱心為社區或基金會貢獻一點心力。

桃園春天農場的的外觀並沒有多麼的令人驚豔,內部的景色大部分屬於小小的花叢,雖然種類繁多,但是並沒有壯觀的美麗,但至少綠地盎然,的確適合全家大小來這裡走走、踏青,門票不貴,大人50、幼孩20元,持VIP卡似乎還可以打折。

[春天農場外景色]

裡面內的設施如下圖所示,有機香草區、春天戀人鐘、露天烤肉區、射箭投球區(付費)、涼亭烤肉區、可愛動物區、騎馬場(付費100元/次)、自然生態區,我一直聽到遠處傳來鐘聲噹噹作響。突然想我想到了中原大學的二一鐘,傳說如果去敲響了二一鐘代表你可能要跟大家說掰掰,還好,雖然我在期末考週敲響了二一鐘,但是我仍然順利畢業了。

[圓內設施]

春天農場圓內真的說不上多美麗,但是經常會有令人意想不到的驚喜。例如詭異的昆蟲、漂亮的蝴蝶、黏人的植物等等,我對於天上飛的動物或長地上的植物瞭解不多,但是,多觀察多體會,總是會發現一些不一樣吧。我沒有太多的時間逛整個農場,前往烤肉區的路途中多駐留幾分鐘拍了這幾張照片。


所謂不壯麗的花叢有如下圖,台灣幾乎每一個花園都是經過人工加工,無法期待那像是歐洲花園般的壯觀。多麼渴望有那麼一大片天然的花海,但自從去年拍完婚紗看到那一片大溪的波斯菊花海,接下來就沒再看過了。


我很辛苦的拍了非常多張,才捕捉到幾張成功對焦的照片。這張算是小小成功的,依照我這種爛技術,算是還可以接受啦。蝴蝶蝴蝶飛啊飛,無一刻停下來休息,不論我怎麼苦苦哀求,它就是不停下來讓我好好拍張特寫。


今日的烤肉活動,來了相當多家庭,為了跟這群孩子們玩耍,也累壞我了,果然年紀越大體力真的越差啊。我希望我今天跟他們玩的遊戲,不是真的教壞人家小孩。

烤肉之前淑宜媽媽先集合家長們開個小會,此時我負責帶小孩。她已經事前準備好了一個撮撮樂的活動,像夜市那樣撮著洞口,就會拿到一個禮物。她先幫我介紹給各位小朋友們認識,她說「各位小朋友,記得跟珮玟『阿姨』問好喔!」,我在一旁忙解釋,是『姊姊』啦,淑宜媽媽說,沒辦法,結了婚就是阿姨。唉呦…結了婚我還是可以當姊姊啊。

我集合了這一群孩子,不曉得多少個人,一開始大約15~20人吧,後來人數漸漸減少,他們都自行去找爸媽玩耍了。一開始,我先糾正大家的觀念。「來,大家跟我一起說珮玟『姊姊』好」,要先教會這群孩子『正確』的觀念。遊戲是這樣子的,孩子們必須跟我猜拳,猜拳之前選擇猜贏猜輸、猜拳後若結果是跟選擇的一樣,那麼他就可以拿到一個禮物。但是,拿禮物哪有這麼簡單,孩子必須完成一項任務,他們可以選擇諂媚關主、講點好聽的話給珮玟姊姊聽,或者說笑話、講謎語、表演等等。就這樣子,我一連被一堆孩子諂媚著,她們說我『美麗如天上白雲』、『長的像林志玲』、『唱歌跟楊丞琳一樣好聽』、『眼睛很漂亮』等等,講的我都不好意思了,但仍然聽得很高興。我這樣子『公器私用』(好像用錯成語了)不知道太不要臉了一點,反正對付小孩,就是把以前社團完的遊戲在搬出來玩一玩就好了。

我不知道我猜了多少次拳,這樣子猜拳還挺累的,過程中本來想換點花樣,改成黑白ㄘㄟ,結果黑白ㄘㄟ沒有猜拳好玩,孩子們還是選擇要換為猜拳。終於把撮撮樂的60個洞口都撮光光了,活動終於宣告結束,玩完這一輪我就已經快累攤了。


天氣很熱,真的還沒啥胃口吃烤肉,我靜靜的坐在一旁,享受的其他爸爸弄好的烤肉,然後在附近走走,跟孩子們玩玩。烤肉區的旁邊有一條步道,走上去有這樣的一片綠意盎然,環山的地形,路旁有許多花草,再加上路並不陡,微風吹來,走起來相當舒服。我獨自一人在這裡晃了一圈。

[烤肉區旁步道]

當然,還是別忘記要自拍一張。今日的帽子真是我遮陽的好幫手,否則我應該會被曬死。


烤完肉後,進行孩子們的美勞活動。淑宜媽媽準備了一大堆美勞材料,孩子們四處撿著樹葉、枯樹枝、石頭等自然材料,我們大家來玩『樹葉拼貼』的遊戲。在圖畫紙上,每個孩子似乎都已經有了想法,胡亂弄了一通,一旁的我盡量以我的所見來解讀他們的作品,下面這個是淑宜媽媽兒子禮謙做的,這應該是一條『魚』吧!

我還蠻喜歡這樣子的戶外教學,一方面讓親子更親近,使用自然材料還能提倡環保概念,讓孩子們在這個時候大力表現,贏得家長們的掌聲及讚許。好多孩子,都好棒喔!!


讓我覺得最有創意的,是這隻烏龜,很簡單,但又令人意想不到。因為我怎麼也沒想到可以這樣子做出一隻烏龜,孩子的創意無限大啊!我也好想回到小時候那種天馬行空的時代,長大了,太多創意都被規範,怎麼也想不出創新的玩意。


和禮謙兩個人自己玩起自拍來。

唇顎裂的孩子雖然外表上與正常人有稍微的不同,但是生心理上完全就像是一個正常孩子那般,接觸了他們這群天真無邪的孩子之後,我問自己,若未來懷孕後,發現自己的孩子與正常孩子有那麼一點的不一樣,我是否還能夠那麼愛他?我還會要他嗎?會的,我堅信。孩子的降臨,一定代表他跟我之前有緣份,我想我怎麼也捨不得讓他離開我,我會好好愛他,我也希望我有勇氣能夠接受他的不一樣。


淑宜媽媽辛苦囉,這張照片是他兒子禮謙拍的。這次出遊我發現一件有趣的事情,孩子如果去跟哪一個媽媽講他小孩怎樣怎樣,都會這樣說『XX媽媽,你兒子怎樣怎樣了…』都用『你兒子』來稱呼,甚至是姊弟之間,也如此的稱呼『媽,你兒子怎樣怎樣了…』他們的回答很有趣,因為,那是我媽的兒子啊,又不是我的兒子。所以,他們之間都這樣子溝通著,還真的,蠻有趣的。


從春天農場結束後,已經下午四點。我隨同淑宜媽媽家的車子,原本準備到桃園火車站坐車。天氣太熱,淑宜媽媽想吃挫冰,但魏大哥不想吃,我也蠻想吃冰消消暑的,橋了一下子,最後決定回中原大學附近吃冰,順便回去看看美食街變成什麼樣子了。

原本美食街上有兩間挫冰店,7-11隔壁賣甜不辣那間已經關起來了,剩下對面的那間冰店。大熱天,生意好的要命,淑宜媽媽也很納悶,那家生意明明不錯,幹嘛不再繼續賣。我們想,可能是生意太好了,不想再繼續賺錢了。好命的老闆,光賺學生錢就可以養活下半輩子了。美食街上好像多了幾間賣小物的店,但沒有仔細逛逛,下次回中原在來好好逛逛,不過我想那時候,可能又有一番重整吧。中原附近的店家,似乎總是隨著學期的不同,而有一次的汰舊換新。吃完了挫冰,真的是太爽快了…

吃冰的過程我跟淑宜媽媽聊了很多,關於懷孕、關於跟你之間的遠距離,魏大哥過去待過美國、大陸,淑宜媽媽說他出門就像不見一樣,她也學會獨立自主盡量不去擔心,她跟我分享了很多他的經驗,就是希望讓我放心,也讓你安心。

淑宜媽媽載我到車站坐車,桃園之行告一段落,好累好累喔…我的酸痛一直延續到隔天。果然週日出去玩是一件比較辛苦的事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派翠西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