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 何謂「蕁麻疹」?

    蕁麻疹是一種很癢的皮膚病,可以使病人的皮膚出現像蚊子叮一樣,一塊一塊的皮膚浮腫。這種類似蚊子叮的,形態不一的疹子皮膚科特稱為膨疹(wheal)。膨疹可以突然出現,幾分鐘或幾個小時後就自己消退,消退後不留任何痕跡。膨疹是因為皮膚內的血管擴張且通透性增加所造成的,可使皮膚出現短暫性的浮腫。

    如蕁麻疹較厲害,浮腫位於皮膚的深處時,則可見皮膚腫脹變厚,此時又稱為「血管神經性水腫」,容易見於嘴唇、眼皮、手掌、腳掌。如蕁麻疹發生於喉嚨,可引起喉頭水腫及呼吸困,難嚴重時還有生命的危險。如蕁麻疹發生於消化道黏膜,則病人可出現噁心、嘔吐、腹痛、腹瀉的現象。

    以西醫的觀點來說,引起蕁麻疹的原因很多,最常見的原因為過敏反應,即某些人的體質特殊,體內的免疫系統對外的某種特定物質的有過敏反應。當這些人吃到、吸進接觸到這種特定物質時,皮膚就會因過敏反應使血管擴張、通透性增加而發生蕁麻疹,這種特定物質就被稱為「過敏原」。可引起蕁麻疹的過敏原很多,最常見的為對食物與藥物過敏,另外蟲咬、花粉、灰塵、黴菌、動物的毛髮及皮屑等都可以使過敏的人生蕁麻疹。

    很多醫師一碰到病人長蕁麻疹,就跟病人說:「皮膚過敏」,這種講法並不正確,例如下列的蕁麻疹並不全都是過敏反應所產生的:
   *冷、熱、陽光、水也使某些特異體質的人生蕁麻疹,有的人則在皮膚被壓到的地方發生蕁麻疹。
   *寄生蟲、細菌及濾過性病毒感染也可使人發生蕁麻疹。
   *內在疾病如紅斑狼瘡、惡性腫瘤也可引起蕁麻疹。
   *有的人在動、流汗、情緒緊張、高溫的環境、洗熱水澡時也可出現蕁麻疹,這種蕁麻疹特稱為「膽素型麻疹」。
   *有的人的皮膚在搔抓或劃過的地方會浮起來產生蕁麻疹,這種症狀就被稱為為「皮膚劃紋症」。
   *某些遺傳疾病也可使罹患者出現蕁麻疹。
   *壓力及情緒緊張都可使所有的蕁麻疹惡化,特別是膽素型蕁麻疹。
   *酒也能使某些特異體質的人生蕁麻疹,但常常酒是使已有的蕁麻疹惡化的因素,而不是引起蕁麻疹的原因。

深入瞭解---->蕁麻疹、起凊膜、風疹塊(林仲皮膚科診所 林仲醫師 )

--------------------------------------

看到這篇,才知道原來我也有所謂的『蕁麻疹』,我是屬於『急性』蕁麻疹,目前發現的過敏原只有『蝦子』,過去一直找不到原因,不管新鮮與否,只要吃很多隻蝦子以後就會開始臉部發癢,接著長很多像是被蚊子咬的包包,但一陣子之後就消退了,還好狀況不嚴重,我只要少吃蝦子就好了。蠻多人應該都有這樣的情形,我媽年輕的時候只要吃海鮮類就會全身『起清膜』,在生了小弟後體質改變,這樣的狀況才解決。而公公這一年也開始有皮膚病,症狀跟蕁麻疹相似,目前用藥物泡澡來控制,狀況有好轉多了,公公也完全不吃海鮮類,因為這皮膚癢起來真的是要人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派翠西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