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幾個星期,我們開始找房子,尋找一個可以負擔又住的快樂的房子。

第一次找房子,很多事情都不知該如何上手,我已經買了兩本書,在網路上找了很多資料,也陸陸續續問了幾個買過房子的同事朋友,但功課做的越多,越開始面對現實,就覺得越是難過啊。

我們找了一個信義的仲介,至今他帶我們看了四個中古屋。第一間房子位於相當不錯的地段,離捷運10分鍾路程,在有規劃過的社區中,住戶單純,算是一個熱門地帶,但開價超過預算,再加上是第一間看的房子,根本不敢決定。第二間同樣位於捷運站附近,位於我最不愛的五樓,由於我家住一樓,我實在不愛爬樓梯,更何況價格超出預算太多,別提了。第三間與第四間,位於我家附近,都是裝潢屋,第三間位置不佳,第四間開價過高,而且,老爺很不愛他的主臥室設計。

我跟老爺是這樣子討論的,由於我們的自備款可能不足,因此並沒有預算做裝潢,希望找到的房子是可以立即入住的公寓,我們只需要房貸加上小額信貸,就可以買齊傢俱搞定自備款。

這種時候發現沒錢的痛苦,我們一向是自立更生的小兩口,從結婚到買房子,我們從沒奢望家人給予任何金援,其實,我們也沒開過口。我安慰著自己,沒關係,這樣子買來的房子自己會更加珍惜。只是,事實上真的是如此嗎?如果上天要掉下一棟房子讓我住,我想我一點都不會拒絕。

我們還曾經去看了兩間預售屋,看完之後就再也不敢再去看了,板橋的房價漲的很恐怖,預售屋的價格也一點都不親切,我們這種住慣公寓的小孩,對於那種電梯大樓恐怖的公用水電費、管理費、以及很不划算的停車位,避之猶恐不及。而看完了那兩間,也讓我們從夢幻落入現實,雖然我很希望可以買到一個『夢想家』,但是仍然得屈就於可悲的現實。

也曾經考慮過租屋,事實上原本結婚的時候就已經考慮要租屋了,只是因為我媽認為租屋的花費太高,他希望我們多存點錢買房子,所以結婚後一直住在娘家。但是,家裡實在太小了,而且,住娘家會有一種永遠長不大的感覺,更重要的是缺乏了那種專屬於我們小兩口的感覺。搬出去勢在必行,只是租屋,又有那麼一點捨不得,如果可以撐的下去,我們更想買一個真正屬於自己的家。

仲介講了一句話,讓我心有感觸。我們很多人只是因為『習慣』一個環境,而非真的『喜歡』這個環境。就像我家,或許我不是真的那麼滿意,每到了其他人家中,就會羨慕為何別人可以有這樣漂亮的家,但是,自己也不會真的那麼不喜歡那個環境,畢竟,都已經習慣了。

大學時,有一位大姊曾經跟我講過一件事情。當初他們夫妻買房子的時候,他們是自己刷油漆,自己把這個環境從無到有,雖然很樸實,但是她很喜歡這樣子的感覺。我常在想,究竟我們的家,是要裝潢的美輪美奐,還是一個樸實單純的家,其實家的價值,不應該是那炫麗的外表,而在於兩個人用心經營的過程,應該是如此吧?

不知道親朋好友們,是否有任何購屋上的撇步或經驗談,可以分享給我們倆這尋屋的新手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派翠西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