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多離家出走的一個月之後,我決定要收回難過的心情,把樓下的尋貓啟事收起來,但我們沒有忘記這件事情,也永遠不會忘記錢多多這兩隻貓,我特別印出兩隻貓的照片貼在牆上,也把尋貓啟事貼在家裡,提醒自己永遠都要記得這件事情。但也因為多多的離家,我總覺得對她很愧疚,每次想到她可能在外頭餐風露宿的,就覺得...『你這個小妮子有溫暖的家不要!吼!』。所以,我把對她的思念,化作一股勇氣,從來沒養過小小貓的我,居然有勇氣接下這個沈重的任務,而且一次來三隻貓。

 

橘子小小貓是這樣來的,3/14掙紮了一天才做的決定。在貓咪論壇當中看到一篇文章,原po家旁有三隻剛開眼的小貓仔,離我家不遠,確認是母貓遺棄了他們,因為肚子餓,一直不斷的喵喵叫。我先留言給他,瞭解一下狀況,晚上他傳了簡訊給我,告訴我小貓還在,但媽媽應該是真的不在了,於是當下立刻決定,隔天早上請假,帶貓咪去看醫生。原po用紙盒跟毛巾簡單安置他們,前一天晚上有給他們喝了幾滴鮮奶(不過貓咪是不能喝鮮奶的喔....),我帶走他們的時候,是3/15早上9點多,距離原po發現這三隻貓的時間,已經過了1天半,他們至少已經餓了一天半。

 

接著,我就帶去離撿到的地方比較近的醫院,那家之前沒看過,只是網路上看到有人說醫生對流浪動物不錯,想說就近看看就好。再來,遇到這麼小的小貓,真的有點惶恐,心想去動物醫院找醫生,應該比較有幫助一點。當場買了貓奶粉、奶瓶,在醫院就餵了起來,想說醫生應該會教我該怎麼辦吧,不過當下有一種我好像比醫生還懂小貓的感覺(但我對小貓的知識完全是前一晚惡補來的),問醫生「是否需要吃營養劑」、醫生說『可以啊!』、「有沒有生病需要吃藥嗎」、『肚子有點大可能有蟲、要吃藥』、「有跳蚤嗎?」『有,要點藥(拿了一管寵愛給三隻點)』醫生雖然態度很客氣,但不知道為何就是有一種不放心、不踏實的感覺。我只知道我花了2000元大洋,買了驅蟲藥、耳藥、奶粉/奶瓶、營養劑,然後餵了幾cc的貓奶粉之後,就把這三隻小貓拎去公司了。(後來我才知道,小小貓是不能吃藥、點藥、吃營養劑,只能喝奶!他們還太小,任何一種藥都可能會讓體質不好的小貓掰掰的,還好友露安這次都有平安,藥我餵了兩天之後就停了...)

 

第一天在公司有點吵,小貓又冷又餓,我知道他們應該要保溫,但我也不知道究竟應該要保溫到怎樣的程度,我知道他們肚子餓,但該怎麼餵奶也都還在練習,跟小貓之間找到配合的頻率。同事們都很好奇小貓,大家紛紛的來關心他們這三隻小傢伙,他們楚楚可憐的樣子讓人心疼,同事們還發起了募款活動,幫這三隻小貓募到了3600的醫藥費跟奶粉錢,沒有太多意外的話,應該是足以讓他們度過這一個月。這真的讓我太感動啦!!!
 

由於這三隻小貓都得餵奶,我也只能帶著上班,只有前兩天比較不穩定,小貓吵的比較兇,打擾到同事,經過一個週末,貓奶媽的我開始上手,小貓們也都有保暖並且吃飽飽,現在在辦公室安靜得很!

 

三隻小貓取名為『友.露.安』,其實是同事雪莉脫口而出的一句話,但我想想好像也不錯,重點是很好念、很好記。

 

老大叫做"友比",我都念為"Yu-Bi",單純因為覺得這樣唸起來很可愛!男生,他是最先開眼的,3/15撿到他的時候,他已經全開眼了,他應該是最先出生的,體重也是最重,3/15當晚大約190g(3/20已經259克)。


她是露露公主,唯一的女生,毛色相對比較淺,且有一條一條的花紋,很好辨認。體重最輕,3/15當晚量為169g(3/20已經241克)。 

 

他叫做惦惦,也是男生,因為撿到他當天在公司最吵,聲音最響亮,很想叫他惦惦,於是他就變成惦惦了。不過呢,由於他現在已經不吵了,乖巧得很,所以幫他改名為「安東尼」(鞋貓劍客就是安東尼歐班德拉斯配音的),希望他能夠往型男邁進。體重181克(3/20已經245克)

 

3/16那天,我緊張死了。惦惦他在中午喝完奶之後,居然脫肛了!
 

是同事來看他的時候發現的,還好有即時發現,我們趕緊帶他到動物醫院。第一次看到人家的直腸,整個鮮紅肉色的東西跑出肛門,我就在想幫他餵完奶刺激排洩的時候,總覺得肛門有紅紅的,但不知道是啥東西。到動物醫院的路上先經過一家獸醫院,想說先給這個醫生看看吧,結果這醫生先是忙一隻狗,再來忙著搬飼料給別人,我跟同事小芝都急的半死。看了惦惦的狀況之後,他說「這要開刀、手術會比結紮麻煩、要局部麻醉、切開肛門把直腸弄進去在縫合,術後要住院一週」,算算醫藥費「手術2000+住院500/天」,聽到這樣快昏倒,我沒辦法這樣負擔啊,再來我們都覺得這個醫生怪怪的,有一種角頭老大退休當獸醫師的感覺,決定轉戰。另一家醫院,是小芝之前曾經帶動物去看過的,醫生一看到之後,立刻徒手幫他把露出的直腸"塞"回去,橋了很久有塞進去一小段,但是仍然露了一節在外頭,他告訴我們要回去自己"慢慢塞",我聽到這個也整個發麻,如果不塞回去的話2天內他會掛掉,暴露時間越長越增加他感染的機會,他生命能否持續下去這操之在我的話,這就讓我太沈重了,當天下午在公司我也試圖要幫他塞進去一點,但是他只要一緊張用力就會在跑出來,醫生說要冰敷,但是我開始覺得冰敷之後,他直腸的顏色不在像當時那樣的鮮紅、而是轉變為深紅色,再次打電話問過醫生,醫生卻說沒關係,只要有用毛巾隔著冰敷就好。非常不安心,於是晚上帶他回去以前帶錢多多看診的板橋躍生醫院。
 

那天晚上值班的是丁醫生,醫生看到之後他的決定是"不麻醉直接縫合",這麼小的小貓麻醉很可能就醒不來,縫合雖然會痛但是不會很刺骨的痛,他動作快一點的話還可以過得去,但前提是我們必須把他抓的緊緊,在我跟老公協力之下,終於縫合完畢了。醫生說他縫得很緊,雖然沒有留縫隙讓他便便,不過當天晚上他還是有便便,隔天晚上拆線(醫生先把線頭剪掉),看來直腸沒有在露出了,回去之後也有順利排便,於是我就幫他把線給拆了。脫肛狀況也算解除了,再來就是努力給他養分,讓他溫暖。接下來的幾天,我都是先為他喝奶,他有優先權,誰叫他脫肛呢。
 

丁醫生教了我們很多照顧小貓的知識,也讓我很多問題有一種茅塞頓開的感覺。照顧小貓最重要的一點是『保溫』,保持他的體溫比餵奶更重要,身上千萬不得濕、若為了清潔或餵奶而弄濕的,一處理完就必須立刻用吹風機吹乾,小小貓在失溫的狀況是無法有任何吸收的,這也可能是為何前三天他們體重都完全沒增加的原因,因為他們一直在失溫啊,後來加了吹風機、晚上有暖氣、喝奶的狀況開始進步改善,肉肉就開始長出來了。

 

第一個週末開始跟友露安之間逐漸找到餵奶的默契,友比比較會喝奶,他很快的就會用奶瓶了,露露與惦惦在3/20之後也開始會用奶瓶,然後我就輕鬆多了,不用因為每次用針管餵的濕答答還得幫他們吹乾,他們越來越會喝,餵奶的速度快很多。 

 

老實說這隻是友比還惦惦我看不太出來~~ (兩隻時在太像了,只有接近屁股花紋的顏色深淺有點差異而已)

 

左邊是在動物醫院買的奶粉,那是犬貓共用的,但大部分的人都是推薦右邊KMR。左邊那罐"BlueBay"要400元、右邊那罐"KMR"要620元, KMR我們3/18才買的,3隻貓喝4天就喝光光了、而BlueBay看來也是應該今天就會喝完,也是大概撐個5天。又得去買奶粉了,貓奶粉一定要買KMR,真的差很多,KMR蛋白質濃度高,有點難攪勻,但是那都是滿滿的營養啊,友比跟露露顯然對於kmr的接受度較高,這兩天換成BlueBay胃口似乎沒這麼好,但還是有喝到一定的量啦。沒辦法啊,你們一定要喝完,這東西我又不能喝......

 

餵奶準備材料包括:奶粉、湯匙、保溫瓶熱水、溫開水、奶瓶或針筒、兩個空杯子(一個隔水加熱用、另一個裝冷掉的水)、尿布墊、面紙(用量很兇...非常兇..)

 

友露安在公司的命很好,有同事借的烘腳機、睡得暖烘烘的(這真是好東西,搞得我也想買了,冬天超好用的)。法蘭克借我的寵物用電毯,後來我拿回家裡給他們晚上睡覺用。左圖是撿來的第二天(3/16)拍的,右邊是3/21拍的,很明顯已經胖很多嚕!!

 

還偷看(3/22拍) 

 

友露安在公司的放飯時間為中午12點與下午6點,為了他們我這一陣子中午都靠同事幫我買便當回來吃,沒出門覓食,而下午6點那餐我都跑去廁所餵奶,因為怕他們會吵到同事。但昨天開始我就改在自己位置上餵奶了,因為覺得他們實在太乖巧,都不吵鬧嚕,廁所餵奶也有諸多不便,而且又比較冷,可以的話,還是在溫暖一點的地方會好一點。 

 

同事雪柔幫忙餵奶中~

 

中午12點就是在自己的位置上放飯~ 

 

只要有這種咬奶嘴的動作出現,通常就是奶粉冷了或飽了,通常都是冷了,只要低於體溫一點點,友比跟露露就不太愛喝,相對來說安東尼(惦惦)就比較不挑。 

 

喝到肚子都大了... 

 

劈腿、站著、躺著都能喝!!

 

左:露露、右:安東尼 

 

可愛的粉紅色肉球!! 

 

離開母貓的小貓,因為沒有母貓乳頭的慰藉,會移轉到吸吮同窩小貓的耳朵或屁股,在惦惦屁股開花的傷口還沒好之前,我儘量就隔離他們,一直到傷口好了之後,才讓他們住在一起。吸吮基本上不會有太大的狀況,除了可能因為皮膚太濕導致皮膚病之外,就是儘量注意他們的皮膚狀況,隨時保持毛茸茸的狀態,醫生的形容很好,他說就是要像小雞小鴨那樣毛毛的,不可以黏在一起,這樣才對!!

 

露露正在吸惦惦的耳朵

 

有比正在面壁思過?

 

嗨~露露~

 

放出來探險一下!!! 

 

 

想逃出來嗎??

 

開始逃獄了! 

 

基本上妹妹覺得這友露安三隻小貓,就是會動的玩具!她曾經趁我不注意抓了一隻小貓出來,嚇死人。不過她好像有一點點怕,可能是真的太小了吧,當初多多她就一點都不害怕。

 

三隻小貓?三隻小老鼠? (小小貓跟老鼠實在真的是一般大...)

 

 

當蝙蝠俠遇到小小貓(楊辰辰你小力一點,我感覺你快捏爆他了....)

 

這一個多星期有一種每天都好累的感覺,對付小人我都沒這麼認真了,每天晚上12點餵完奶才睡(餵完都1點了),早上6點在爬起來餵奶,每6小時餵一次,不過隨著他們喝奶速度加快,現在大概半小時就可以解決了。我想會越來越好的,友露安你們一定要乖乖長大啊!!
 

理智告訴我,應該養兩隻貓就好,但感性告訴我,我應該哪一隻貓都捨不得送出去。他們本來就是一家人,何苦一定要拆散他們呢?到底該養兩隻還是三隻,好難抉擇啊!!啊啊啊啊!!到現在還是沒辦法決定,我已經投入感情了,要怎麼割捨啊~~~

 

關於友露安的故事,未來持續更新,敬請期待~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友露安
    全站熱搜

    派翠西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