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第一份工作的老闆講了一句話「中華民國國號都可以改了,沒有什麼不能改的!」這句話很經典,讓我銘記在心。

起因是這樣,2003年時,當初我正在舉辦一項大學生競賽,身為PM,活動規矩是我定的,比賽比到一半,老闆臨時起意要更改規則,我當然不依,於是與老闆抗爭。當時,他嗆了我這句話,讓我當下啞口無言,不禁從心底佩服起這位老闆,這種道理也能夠同理可證,那與暴君有何兩樣。當時更改國號的新聞始作俑者當然還是現在高高在上的那位阿扁總統,而這幾天的正名風波只能說又是另外一個笑話。

應該這樣說,我一半贊成、一半反對。當我拿到我的國際護照,看到國籍的地方寫了「台灣」,那時候心裡有一種油然而生的驕傲,台灣在國際間的定位本來就很模糊,但當我出國的時候可以大聲的告訴別人" I come from TAIWAN!",不論人家知不知道台灣在哪裡,那都是對國家尊嚴的一種表現。台灣是主權獨立的國家,這點不容置疑,我們本來就應該大聲的說,我們是台灣人,但並非用這種『抹滅歷史』的方式,來更正大家對於台灣的定位與認知。

台灣除了原住民之外,其他所有的人幾乎都是來自於中國大陸,這當然也包括陳水扁他家,除非他是原住民,我想不是吧!有些歷史,存在過就是存在過,國父、蔣中正與蔣經國,那些對於「中國」或「台灣」有影響力的(偉?)人,他們是不容改變的歷史,也是每個人必須瞭解、必須知道的過去。我們曾經與中國是同一個國家,但那是歷史,是過去。我不懂當政為何要將這些歷史抹滅,我也不懂大費周章的正名運動到底代表些什麼,還有一件事情,我不瞭解的是,為何我們不是「中華民國」?為何連『中華』這兩個字都必須更改,不管人們如何抗爭,這項命令要付出的社會成本,由納稅人來承擔。

更改『中國』二字,是可以理解的。中華民國與中國是不同的主權國家,本來就應該有清楚的定位與命名,這是我們的期待。但是,不需要到完全的去『中正』化、去『中華』化、去『國父』化,為何要用這種去除歷史記憶的方式,來做施壓的正名。若未來連中正路、中華路、中正國中、中山國中、中山大學等等等,這些都得正名,那會不會太意識型態,更何況,哪有何意義?徒增人民困擾罷了!

這不是我們要的台灣!盼當局者任何政令實施之前,請傾聽人民的心聲。不聆聽,與暴君有何不同?



[延伸閱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派翠西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