趁有記憶的時候,將過去的照片翻出來,一一檢視、回想。把所有知道的事情紀錄下來,希望未來不要遺忘了。接下來,我會趁有空的時候,把我知道的片段寫下來,也請我的朋友,幫我補充說明。


攝於2003年 畢業前夕

在大學社團中,我們的幹部服是亮眼的黃色,而能夠穿上這件幹部服的人,都帶了一點驕傲。這份驕傲,不是自負的傲氣,而是一個對於自我、對於團隊的信任與肯定,而這也是外人無法理解的。穿上這件衣服,我們賦予了相當多的使命與責任,就因為是服務性社團,所以我們必須更學會以身作則,樹立幹部群的威嚴與形象。

其實,我們並不是做得很好的一屆,在很多規矩方面。

穿幹部服的時候,不能在校園當中奔跑,最多只能用快走的方式。不能邊走邊吃,這樣有傷大雅。不能靠牆壁,舉止不端正,不能懶散的躺在椅子或桌子上。衣服一定得扎進去,牛仔褲要繫皮帶(這點我常做不到)。衣服不能亂折,必須袖子往裡翻,並且露出社徽。總之,穿上幹部服,任何不雅或不當的舉動都不行,必須以『尊敬』的態度面對這件衣服,就連接聽手機,都不能讓外人看見。

很多規矩是過去的學長姊流傳下來,我們一開始只是遵循,但後來也才慢慢瞭解他的意義。經營社團的過程當中,我們重視的是『態度』,我們彷彿給予這件衣服一種生命的力量,他代表著一些故事,一些精神。這也是為什麼,直到現在,我與老爺的幹部服仍然被我們掛在衣櫃當中,即便我們再也不會穿他,但是,我們仍然用著過去對待它的態度,繼續如此對待著它。

很奇怪,我記得當時只要是任何活動,我們穿上幹部服,就會有一股神奇的力量上身,這股力量不斷地告訴我,你要盡力的表現出自己最好的一面,你要盡力做好別人的榜樣,你的身上有所責任。通常,我們不會穿著幹部服嬉鬧,就如軍人是如此嚴肅的看待他們的軍服與軍徽,我想是同樣的道理。穿上衣服的時候,我們的心情是嚴肅,正經的。

很多人不懂,也無法理解,甚至無法認同這一切。但甘苦只有我們自己知啊!很多價值,沒有親身體會,旁人只會看到我們浪費時間,浪費精力的一面,但怎能感受到穿上這件衣服的驕傲呢?我們所做的一切,即使沒有達到盡如人意,但過程我們都努力了。而因為自己真的努力了,那種驕傲是油然而生的。

這件衣服,一代傳一代,衣服沒變,但價值與精神漸漸在改變。學弟妹們不再遵循過去的傳統來對待這件衣服,至少,我們的感覺是如此,不曉得當屆的幹部覺得如何。但那不重要,就像時代會變遷,有些意義與價值,也會改變。那份精神,保留在我們心中就好。


攝於2003年 畢業前夕

每個營隊幾乎都有執星官,在我們社團,執星官代表一種精神領袖,一種嚴肅、嚴謹的態度。執星官不能笑、只能走直角,不能自己拉椅子,必須永遠抬頭挺胸,必須永遠雄糾糾氣昂昂。還有另外一個不成文規定,執星帶不準被女生碰到。不知道是女生碰到會有霉氣還是怎樣,我們女人們無法理解這條規矩,畢業前來了一個破例照。衝著反正以後也不會再辦營隊了,跟他霍出去。

於是,在大家留影拍幹部照的時刻,我們女人們也背上執星帶,當一次執星官。第一次拿到這條帶子,覺得好沈重,整個行為舉止,不禁嚴肅起來,但我實在忍不住笑意,於是拍了上面這張很奇怪表情的照片。



每一件幹部服上都繡有姓名與屆數,就因為這一層特殊意義,加上對它的情感,我們的婚紗照特別將幹部服入鏡。雖然我不是很滿意這一張照片(沒拍出我要的感覺,我原本希望以衣服為主,人物為背景),但他對我們而言是有故事的。

不過老實說,一直到現在我仍然很苦惱我跟老爺的這兩件幹部服究竟該如何是好。是要把他表框紀念,還是就這樣一直放在衣櫃當中。不曉得其他人是怎麼樣處置這件衣服的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派翠西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