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抵達卓也小屋時,傍晚時分,天氣霧茫茫,帶著山中很重的溼氣。

因為John小玄子的邀約,第一次我們兩家有共同出遊過夜的機會。John的好友愛莉絲剛好有許多卓也小屋的住宿券,於是讓我們這趟週休二日的小旅遊成行。John這天下午在台中授課,於是我們先與小玄子及權小熙南下,來到卓也小屋前先到三義ㄚ箱寶,幾年前曾經與盒子以及一大群網友曾經來過,小玄子一直很想來這裡體驗畫鴨,不過來到這裡都五點多了,詢問了店員,居然得到「我們要下班了」的結果,一副就是老娘下班比較重要的態度,只能說『我真的好想找到這種工作喔!!!』

 

這裡大致上的感覺,很古色古香、很樸實。處處都有驚喜,只要稍微留心,就會感受到民宿主人的用心。

  
處處都有大紅燈籠

  

這裡的地理位置不是處於深山,但是恰好地保留著山上的原始氣氛、清靜脫俗,從繁忙的台北來到這裡,感覺格外的有感觸。

 
飲水機的房間都這麼有古老的味道

 

民宿老闆從事景觀設計,老闆娘更是園藝高手,園內的一草一木是他們合力搭建起來的,但這裡的花草卻是以一種相當與大自然融為一體的姿態生存著,沒有刻意設計的花園,乍看之下會覺得好像一切都亂亂的,但卻是用一種很有秩序的方式和山上的空氣相呼應,簡單來說,就是很有山上的fu!!


連茅房的招牌都很有FU

 

感謝老闆讓我們住到全台灣獨一無二的穀倉房,我有眼不識泰山,一開始還以為這是一個【洞】。


我們住宿房間的外門,進入後有一個小陽台

 

房間裡的空間不是太大,山上的濕氣重,除濕機幾乎是隨時待命,老闆也顧慮到天氣濕冷,房間裡還有提供暖氣,讓人可以放鬆好好睡個覺。

 

這正是所謂的穀倉房,是老闆的老丈人以國家級編竹手藝親手打造的,裡頭空間很大,我們一家三口也不會有擁擠感,不用擔心會360旋轉的小人把爸媽踢到床下去。上方是藍染的布幔,在卓也會經常看到藍染相關的設計。穀倉房的設計都是圓的,床、天花板都圓圓的,如果有機會來到這哩,絕對不能錯過這快要消失的農村穀倉(古亭畚)。

 

為了更了解何謂穀倉,詢問了一下Google大神。


圖片來源

古亭畚是一種圓形穀倉,具四方形窗以納取穀物,周圍以白灰、黃土或牛糞為壁,並以稻草編織傘形屋頂,狀如斗笠。可納稻穀或雜糧,據說稻穀於此可保鮮一年之久。設計的方式可避免溼氣、免於老鼠等害蟲,不得不佩服古早人的智慧,不過這東西現在在台灣農村已經快要絕跡。(延伸閱讀:農村社會快消失的「古亭畚」)

 

這裡只有機上盒10多台可以看,家裡也沒有第四台,早已經可以習慣這樣的沒有第四台的生活,少一點亂七八糟的節目,才能夠真正享受假期生活。

 

來到這裡,最期待的當然就是他們的浴室。這浴缸跟家裡的很像,超大,水都放不滿,哈!民宿老闆還附贈檜木精油,不過這天因為小人吵著要睡覺,我這位奶娘得哄他睡覺,無暇享受這美好的泡澡時光。


洗手台設計的很有fu,水真的是從這隻魚的嘴巴裡面吐出來的。

 

 

我們的民宿包套行程為一宿二食,還有體驗藍染行程。隔日一早10點,小老師來了,準備開課。記得學生時代也曾經玩過藍染,反正就是把一塊白色的布五花大綁,然後在顏料裡面反覆搓揉,最後就會成為讓人有意外驚喜的成品。雖然是五花大綁,但也是有小技巧的,小老師都有教,現學現賣,就可以做出很美的染布呢!


小老師解說步驟中

 

這裡也有販售藍染的相關製品

 

藍染製作大致上的流程是:把布五花大綁=>把布用清水先沾濕

 

=> 在大染缸中搓揉,讓顏色吃進去布裡頭,直到氧化,約7分鐘 => 晾乾7分鐘,不過這天氣候不佳,所以派來工業電扇伺候 => 以上兩個步驟重複三次,接著就等完全晾乾,然後用清水洗過,即可解開五花大綁,看看自己的成品為何。不過我們沒辦法在現場等他完全晾乾,於是乾脆打包回家自行處理。

 

這便是我的藍染成品,整個覺得自己實在很有慧根。

 

目前把這塊藍染做為客廳小圓桌的桌巾使用,相當之有成就感啊。

 

接下來還有卓也小屋食物篇及環境篇,繼續趕文去。

 

[卓也小屋]

地址:苗栗縣三義鄉雙潭村13鄰崩山下1-5號
電話:037-879198
網址:http://www.joye.com.tw/
Blog:http://tw.myblog.yahoo.com/joye879198@kimo.com
現正推出一泊二食超值專案

 

[延伸閱讀]


-  小玄子:[苗栗]三義民宿---卓也小屋的園區環境

-  小玄子:[苗栗]三義民宿---卓也小屋的圓形穀倉房

-  John:「卓也小屋」帶你體驗世外桃源般的農村風情

-  網友的藍染體驗分享:卓也小屋藍染體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派翠西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