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年暑假我們家的變化應該蠻大的。

先談談我大弟:
昨日(7/30)我大弟到嘉義部隊報到,為期三個月的新兵訓練。終於,這麼久了也該去當兵了,我想他在軍中應該是老人一個吧!大學延畢一年,研究所讀了三年,他還得再當一年的兵才能夠出社會,與他同年紀的人現在早已當完兵,在社會上工作個兩年有了。

他的案例不禁讓我一直在思考,到底讀研究所好還是不好?不過,即便不讀研究所,當時大學畢業的他,真的知道自己該做些什麼嗎?或許不然吧,所以只好繼續讀書找方向,代價就是在多花個幾年光陰,老爸老媽得多花一點血汗錢,供他吃住以及學費。唯一欣慰的是,至少他讀的是公立學校,和我私立大學貴三三的學費比較起來,投資在他身上的確划算很多,或許如此,我媽才比較願意投資吧!

不過拿學費投資的多寡來判斷兩個人學業上的成就,似乎有欠公平。這一直是我埋怨在心底但是講不出來的話。

我還蠻喜歡我大弟的女朋友(已經不是之前那一個了),昨晚她還打電話到家裡詢問我爸是否要在下週末放風時下嘉義接我弟回家,而且她也很愛楊辰辰,每次來家裡都一直跟辰辰玩耍。話說這女生一開始來我們家的時候,還經常煮飯給我們吃,讓我這個姊姊超級不好意思,三不五時就買東西給我們家吃,是一個相當貼心的女孩。希望他們接下來能夠開花結果啊~
再談談我小弟:
小弟和大弟是同一所高職、同一個科系出來的,兩個人相差七歲,難免大弟會用一種『過來人』的心態去跟小弟講話,而爸媽也難免會拿兩個人的學業來相比較,背負在大弟的陰影之下,其實我總覺得小弟應該過的沒這麼快樂,不過表現出來是很樂天派啦!

大弟當年從海山高工畢業時是全校前幾名考上公立大學的,名字還大辣辣的被貼在補習班榜單上面,成績排行好像是全國前100名,老爸老媽對這點一直在驕傲著,相對起來,小弟雖然沒有大弟的聰明,也沒有大弟那麼認真讀書,不過至少目前看來還是可以混一個公立學校來讀讀。他問我『宜蘭大學』和『高雄應用大學』,覺得哪一個好?我想想,我告訴他『宜蘭大學』。因為宜蘭比較好玩。

老實說,我覺得在大學裡面,不論哪一間學校,專業知識上,其實你獲得的東西真的沒有差異太大,如果你用著『由你玩四年』的心態去面對學業問題,那麼你讀台大跟你讀哪一間大學,獲得的都是一樣。在大學裡面,專業知識的培養除了老師給予的,重點是自學的態度,因為沒有人逼你讀書,所以當你失去了那個督促的動力,還有多少熱誠與能量讓你喜歡讀書、樂於鑽研,這才是重點。

所以,讀哪一間學校都不重要。但是,怎麼樣子快樂的度過這四年,而且有所收穫,我覺得比什麼都還重要。宜蘭好山好水,可以玩得景點相當多,鄰近後山花蓮,還能夠一路飆到台東看日初,我覺得那是在瘋狂不過的事情了。如果在大學四年,你沒有做過一件讓自己覺得很瘋狂的事情,大麼畢業之後,你幾乎很難再有這樣的經驗,你也真的就白活了這四年了。

學會『玩』很重要!而且要玩得很有意義,更是重要!

聽說是八月才會確定分發的學校,不論是讀哪一間,希望他都能過一段快樂的大學四年。

小弟現在在麥當勞打工,做歡樂送的外送人員,聽起來pay還不錯,一小時95元,外送一趟加17元的車資,如果他如果這一個小時完全都沒有外送的任務,他可以在店裡吹冷氣閒聊還能賺95元,如果他有外送的任務,送一趟就是112元,送兩趟就是129元,聽起來還不賴!另外,如果他加班的話,時薪還會在往上調個10多元,看來小弟現在做的挺快樂的,雖然大太陽底下奔波挺辛苦的,讓他去磨練一下會是一段很好的經驗。

九月之後,我小弟正式入學,大弟當兵,我又已經搬出來外面住,雖然每天晚上都會回家報到,但是家裡應該會突然間變得冷清許多了。想想,到最後經常陪伴老爸老媽的,不是兒子們,而是我這個已經嫁出去的女兒。應該說,還是女生比較貼心嗎?

那我是不是應該真的要拼一個女兒啊!?


[相關文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派翠西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