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提出我的基金理財疑問之前,先分享一下我們兩個人基金投資的戰況。有朋友告訴我,要記得不定時分享有賺錢的基金,那我就一併連沒賺錢的基金一起分享吧!

[理財] 學習筆記-日本股票型基金這篇文章中,提及我們兩個人玩的小比賽。一人五萬,比賽誰賺的多。雖然不論誰賺的多,對我們而言都是一樣的意義,但藉由這個無聊的比賽,給我們在投資理財過程中的一點小樂趣,例如,老爺就會嘲笑我『哈哈哈,我賺的比你多!』就降子,他就會很得意了。

目前我們兩個人手下各有兩筆基金,對於理財初學者而言,基金項目越單純越好,投資標的越單純越好,所以,目前還沒有考慮要購買新基金的打算,暫時只想從目前的基金當中找到金雞,好好幫我生金雞蛋即可。

老婆牌基金:

  • JF全球通網基金:這隻基金一開始表現不佳,等到了六個多月才開始有正報酬,截至今天為止已經有4%報酬,原本是定期定額5000元,從上個月開始定期定額10000元。將原本預計每月投資JF日本基金的預算挪作此用。本基金目前停利點訂於15%,等待後續爆發力的成長(我希望啊!)。本基金用安泰銀行網路銀行申購,薪資戶扣款,每個月手續費僅0.74%,比中國信託便宜太多。
  • JF日本基金:這隻喔,從頭到尾是沒好過,只有賠多跟賠少的差異,唯一的樂趣就在於看這隻基金從-2%到-8%,再從-8%變成-3%,不停上下波動者。我用定期定額買了五個月之後,決定暫時停止扣款,因為我實在無法期待日本基金的未來前景,我相信它是會上漲的,只是時間上必須放長遠一點,但本人目前沒耐心,也沒辦法承擔這樣風險,於是讓投資金額停止於25000元,繼續期待變成正報酬的那一天。

老公牌基金:他選的這兩筆基金,都幾乎是放著不管,等著賺錢而已,好吧,老公牌基金暫時領先

  • 富蘭克林坦伯頓全球基金:單筆投資25000元,投資七個月以來,至今已有12%報酬。這隻從買來後就一直穩健成長,體質上是一隻相當不錯的基金。
  • 富蘭克林坦伯頓全球債券基金(歐元):單筆投資25000元,投資七個月以來,至今已有6%以上報酬。每月配息,幾乎是丟著不管的,未來應該也不太需要管,暫時停利點設於10%。

回歸正題,我的問題來自於富蘭克林坦伯頓全球基金這隻。

目前我有意想要加碼進場,對於該基金的期待值為15%報酬,對於這隻未來看好的穩健型基金,到底該用何種方式進場,想聽看看有基金投資經驗的朋友看法。我目前思考方向有以下幾點:

  1. 待報酬率15%後獲利了結,然後加碼一倍,也就是50000元進場。
    但目前淨值算是近年來的高點,若15%時進場可能單筆買在高點,有相當的投資風險存在。不過,至少能夠先拿回賺錢的部分,算是讓保守投資者比較心安,但考慮到風險,的確有點恐怖。另外還有贖回手續費的問題要考量。
  2. 不贖回,現在立即進場25000元。
    仍舊是考慮到目前淨值高的問題。但這近期淨值來持續成長,總覺得應該可以在此時加碼進場,待總報酬率高於15%獲利了結。但前提除非是我不想把這隻基金擺長期,應可用此方式,但仍舊買在高點,有高風險存在。
  3. 不贖回,以定期定額分批進場。
    風險較小一點的選擇方式,可依照淨值的波動分批進場,然後持續擺長期。但這策略上必須長期投資,無法期待短期獲利。

目前思考傾向於第三個方案,因為這隻基金是為了存我們的購屋基金,並非短期獲利,既然他的體質穩健,未來應可期待。不過仍然想聽看看對於基金投資上有經驗的朋友看法。同樣的問題我也放在Yahoo知識家,有興趣的可以到那裡去看看網友回應。



PS:以上基金投資經驗僅供參考,我個人也不敢保證未來趨勢,SO…看了這篇文章而買基金的,賠錢別怪我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派翠西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