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日看完了『禮物』一書,讓我再度想到了『人生四大秘密』這本書,禮物一書中談到的如何讓生活、工作更快樂的哲學,在人生四大秘密之『快樂的秘密』已談論不少,如果能夠透徹的瞭解並實踐這兩本書中的『快樂』哲學,也許人生就沒有憂愁了。

之前分享了『人生四大秘密』之愛的秘密,我今日又重新快速的在翻閱了一次『快樂的秘密』單元,並擷取個人有感觸的部分,作為簡單的書摘以及導讀,希望能夠留下些什麼,讓自己有跡可尋,也和路過的朋友分享這本難得的書。

之一:態度的力量

『我們對生活的態度決定了快樂與否』

要當一個真正樂觀的人,並非一件容易的事情,但當一個悲觀的人,似乎容易多了。人生如果就應該要活的快樂,對於生活態度的選擇,決定了我們是否有權利得到快樂。這說來很容易,但在我們遇到了重大挫折、不如意的倒楣事情時,我們究竟應該如何選擇自己的快樂?當身體殘缺、親人身故的時刻,我們究竟應該如何笑得出來?我想,在「一升的眼淚」中,亞也告訴了我們這個道理,既然挫折、不幸已經是一個事實,我們要選擇在不幸當中繼續消沈,還是選擇和現實對抗,而且更珍惜現在擁有的一切。

如何幫助我們從消極當中重新爬起來?「用正向的問題問自己,以創造出正向的意義」學會問對問題,才能夠真正的解決問題。『往正向看待』,這似乎是永遠學不完的課題,或許偶爾我們還是會失落消沈,但是,只要心底有這樣的信念,正向的生活態度會幫助我們度過難關。

之二:當下的力量

『如果我們要快樂,就要學會感激我們此時此刻所擁有的一切』

基督教的朋友以禱告來向上帝溝通,在禱告的過程中感激上帝給予的一切,雖然我並非基督徒,但是我對於這樣的舉動感到窩心,懂得感恩,才能夠學會愛、得到快樂。有多少人能夠真正『活在當下』?認真的過現在的每一個時刻?我經常悔恨在過去、憂慮於未來,擔心著可能發生的一切變數,這讓我過的不快樂,反而對於經濟、社會等等感到消極,我會說『這一切並不是我能改變的啊!』的確,環境不是我能改變的,但我唯一能改變的,是珍惜現在手中握有的東西、還有當下呼吸這一刻的心情,前陣子我很憂鬱,後來也慢慢在思考,為什麼要如此的擔心未來,現在的日子,就不能好好過嗎?我開始試著享受當下的每一刻,也許還是沒有做得很好,但是我想我會進步的。

『聚焦』於當下,不論是心情、生活、還是工作,唯有聚焦、專心,才能學會快樂。

之三:自我想像的力量

『你如何看待自己,你對自己的信念是什麼?』

我看到的自己是正面積極、還是負面消極?我對自己的評價觀點,影響著我的人生觀、生活、還有人際關係。別人看到的自己,都是扭曲、不需負責任的,別人不用對我的人生負責,只有我自己需要。我們總是會在意別人的一言一語,將別人的價值觀套在自己身上,而別人看到的我,是真正的我嗎?既然不是,為何寧可相信別人,也不信任自己。

『要掌控自己的人生,就必須掌控你的信念。』學會跟自己自己說一段聲明,大聲的說『我是一個充滿熱情、有愛的人』,將這樣的聲明,深深刻刻的烙印在自己的心理、它就漸漸會無意識的落實於行為、生活當中,當心裡得到滿足,快樂自然而來。

之四:身體的力量

『當我們移動身體時,我們也改變了情緒』

我經常有這樣的感覺,尤其當我悶在家中、窩在電腦前面一整天,我發現,我越來越不快樂。若我試著外出走走,即使逛逛街沒買任何東西,我的憂愁自然無藥而解。而『運動』更是促進快樂的因子,運動的過程讓腦部激發了特殊激素,帶來了正面快樂的情緒。讓身體動起來,不僅同時促進了生理的新陳代謝,也讓提供了心裡舒壓解悶的管道。

好久沒動一動了!?

之五:目標的力量

『很多人都錯估了快樂,他並非來自於自我滿足、而是透過對目標的堅持』

人生的目標是什麼,這個問題似乎太廣泛、太難讓人回答,但我們每個人一生當中都是在尋求這個答案,有人幸運的在年輕時就找到,有人一直到年老,才發現了他的目標是什麼,不論何時發現,都不算晚。書中講了一個很深刻的例子,若當我們遇到了生理上的不適,肚子疼痛到無法行走、而且每分鐘來一次強烈劇痛,一般人的感受是痛苦、生氣、甚至放棄與疼痛抗戰,你還能夠興奮快樂的起來嗎?但,若你是一個懷孕的婦女,你會忍受的痛苦,即使這是無比難以形容的痛。因為你知道,你將產下一個期待已久的孩子,在怎麼樣的痛苦,你都知道你的目標是為了孩子。

人生擁有目標,就是這樣的感覺吧。你知道你的目標就在前頭,你知道你做的每一件事情都是為了前方的目標,不論怎麼樣的痛苦、怎麼樣的挫折,那都是有意義的,方向確認後,一切都是值得的。而目標的堅持,不僅帶來了成功,我們在每完成一件小事情時,感到滿足以及快樂。

我好期待我也能經歷這樣的感受,人生的目標?還需要思索。我好像曾經有過,但卻迷失了。

之六:幽默的力量

『笑,是快樂的產物,同時也是製造快樂的元素』

有時候會發現,我似乎一整天沒有幾次的笑容,我眉頭深鎖,沒辦法好好閉上眼睛,睡覺的時候必須用關節按壓著眉頭的穴道,讓緊繃的眼睛放鬆。我臉部的表情有點僵硬,甚至有點垮跨的,沒有效容,讓我失去了生氣。並不是我吝嗇於展開笑容,也許是因為壓力、環境,讓我忘記了該如何大笑。

『如果你想找出有趣的地方,你就可以看到事情有趣的那一面』,多麼豁達的想法,如果在惡劣的環境下,我還能夠找出其中有趣的地方嗎?或許會尋找得很辛苦吧。只是人生當中每一件事情的發生,一定具有他所附與的意義,而一件事情一定有一體兩面,悲慘的事情發生時,也許會低潮、也許會難過,但是,一定有方法解決的,一定可以在過程當中發現些什麼的、也能發現他可愛之處。只要這樣相信著。

之七:寬恕的力量

『寬恕,是開啟快樂之門的鎖匙』

每個人應該都會有生氣的經驗,雖然我的個性還算好,但偶爾仍然會對於某些人的某些態度與行為感到生氣、厭煩,我的臉部表情容易明顯的表現出我的不耐煩、以及不高興,當我生氣的時候,我當然快樂不起來。所以,這才是書中提到『寬恕,是開啟快樂之門的鑰匙』的道理吧!但要寬恕別人,真的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有些人與自己的理念不合、想法不同、個性不同調,在工作以及相處起來格外辛苦,我的情緒不知不覺的受到別人的影響。

寬恕能夠得到救贖,耶穌基督寬恕了世人,讓靈魂得到真正的自由與喜樂。基督教的朋友,以寬恕自律,唯有寬恕才能夠更看清楚事實,讓生命更進步。停止生氣、停止批評,我期待自己也能漸漸進步。

之八:給予的力量

『我們付出越多的快樂和歡愉,我們得到的越多』

我可以強烈的感受到,給予的力量,唯有在不求回報的付出一些什麼的時候,心靈得到的滿足是最快樂、最實在的。或許我天生帶了一點助人的個性,秉持著播種的心態,盡可能的幫助身旁的朋友,是我唯一能做的事情。我的力量很小,也許微不足道,但若能在朋友的生命當中,付出一點點小小心力,在他的故事當中留下足跡,我就滿足了。

之九:關係的力量

『你關係的品質,就是你生活的品質』

這裡指的關係,包含了自己與朋友、家人的人際關係,當一個人擁有越多的朋友、與朋友之前擁有深厚的友情,關係建立的越穩固,自然而來,他的生活更是豐富、精彩。因為他擁有一群與他共同分享生活的好朋友。

說到朋友,我應該很慶幸的是,我雖然不是團體當中出眾的角色,但是,在每一個階段中,總是能夠留下幾個要好的朋友,而且這些朋友,的確是能夠當我一輩子的朋友。從國小、國中、高中、大學,到每一個工作,總是會有幾個頻率相同的朋友。我的生活,也應該滿足,更要努力的維護,現在擁有的關係。

之十:信心的力量

『我們都需要某種程度的信心去活著,去快樂』

我們都需要一些力量去生活、去快樂,這樣的句子好抽象,這說的是,對於人生態度的信心嗎?如果轉換成一種行動,我想,那就是一直不斷的跟自己說『你一定可以的!』我們都需要一些力量去活的更快樂,需要力量去期待一些什麼,需要力量去相信一些什麼。這樣的信念很難形容,且容我以一首我很喜歡的歌,來代表這一些感覺。

之前,當我無助、無力的時候,聽聽這首歌,會為我帶來生活的力量。張學友雪狼湖中的-『希望』。 


 

雪狼湖中,狼在獄中受盡欺辱,萬念俱灰。絕望中,老狼霍然出現,激勵他堅強面對,不動搖,不放棄,「狼」性的堅忍、頑強,可以承受任何艱難。

希望

歌手:張學友 專輯:雪狼湖

感情難免會碰到困難       過程難免有一些傷感        過後想來才會蕩氣迴腸
出口的路不一定平坦       白日的天不一定晴朗       淚水就是浮起來的力量
受過挫敗    才能成為一條好漢
一聲不吭    告訴世界你有多堅強

總有一些人為你帶來希望    總有一些事讓你心頭一暖
就是這團火就是這點光       讓你忘了黎明之前的黑暗  

總有一個人值得你去盼望    別讓一直守候你的人失望
往事留心中當下放兩旁        眼睛向前看

狼原來前路總會不平坦   原來白天也會有晦暗
眼淚流過了才能有力量
受過挫敗     才能成為一條好漢
一聲不吭     告訴世界我有多堅強



這首歌當中,告訴我們,要懂得放下當下、勇敢期待、抱持希望、往正面的態度看待人生,將快樂的秘密表達的淋漓盡致,擁有希望仍然是最美麗的只是,每個人都要有勇氣去追尋自己的希望。

知道人生的哲理,或許很簡單,但要實踐他,需要有勇氣改變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派翠西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