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陣子學校帶去眼科診所量視力(直接用儀器量的那種),回到家聯絡簿上就寫了『左眼散光』,於是上上週六立刻帶去眼科檢查。小班的時候也做過一次檢查,當時測出來的視力在是左眼0.5、右眼0.7,但這學期變成了左眼0.5、右眼0.6,重點是有『高度散光』。這個階段的視力還沒有發育好(好像是要到小三才會發育好),達不到1.0是正常的,小班的時候曾經詢問過一次醫生,醫生說這樣還算是正常,於是我也就沒有特別去Follow,不過既然該面對的還是來了,那就趕緊矯正吧(嘆)。畢竟他媽我也是高度散光,可有400多度啊....

 

第一次在診所量視力,護士都是要求小朋友自行進入診間,的確這樣小朋友的配合度也會比較高一點,後來在用視力表比劃方向的時候,我站在一旁,看著楊辰辰在猶豫的表情,忍不住想插嘴提醒他一聲,就被護理師給請了出去= =。第一次量完視力還不行,得再點一次散瞳劑後同樣動作再做一次,然後,確認就是這樣了,左右眼在矯正後的視力只能夠到0.7-0.8,在矯正後仍無法達到1.0的情況就是『弱視』。一週後複診,再次確認度數狀況,然後就要配眼鏡。

 

本來是上週六早上要去複診的,結果當時遇到了離奇的皮包失蹤案,健保卡都在皮包當中,我欲哭無淚的情況下就沒有帶去複診(後來有找到了,都是楊小欣給我亂丟)。而今天在帶去診所看的時候,路上翻了一下皮包,結果,楊辰辰的健保卡沒有在裡面!!天兵的媽媽真的不知道在天兵些什麼,上週六在尋覓皮包的時候,楊辰辰的健保卡明明就好好的躺在書櫃上面,但是我整個心思完全放在失蹤的皮包當中。所以,今天的看診,只好先用押金了。

 

完成視力檢查之後,左右眼的視力也都差不多在0.6-0.7左右,左眼閃光200度,右眼輕微散光但比較不嚴重。脫離不了當四眼田雞的命運,於是就到驗光室準備配眼鏡了。

IMG_7727

 

我原本是打算讓他在診所配眼鏡的,不過診所的驗光師實在不得人喜愛。在量視力的時候,他居然講出了這種話。
『你比錯了,這樣不對,錯』
『你如果錯5個的話,就要找醫生來打針喔...』
我當場聽完三條線,雖然不爽在心頭,但是還是忍住了。小孩看不懂會亂比,也不能用這種威脅跟指責的口吻吧,當時我就在心裡面默默的在這個驗光師的頭上打了一個大叉叉。驗光師幫他配好矯正眼鏡之後,我已經開始察覺楊辰辰稍稍的不對勁。接著等選鏡框的時候,楊辰辰非常不配合,堅持要拿他想要的但我不讓他選的鏡框(例如金屬鏡框),然後他又很堅持要紫色鏡框,但他選的那副我實在覺得不好看(很像小孩帶大人眼鏡),然後又不願意配合我試戴其他眼鏡,接著我只好把他拖出去外頭好好講講,用很堅定但和緩的告訴他,為何要選塑膠框,請他要配合我,講完之後好好抱一下,然後他就大哭了。接著再問他要不要在這裡配眼鏡,他就說不要了。我就知道,剛才他有被嚇到了。

 

回到診所,我把剛才驗光師的事情告訴護理師,這樣講的目的真的只是希望這位驗光師以後不要在這樣嚇小孩了,不然沒有小孩敢在這裡配眼鏡。

 

於是,晚上拿著診所的處方簽,到我們平常配眼鏡的眼鏡店,選了一副藍色的鏡框,不是他偏愛的紫色,但是他還是很樂意接受,加上蔡司鏡片,花了3500大洋,準備要開始當四眼田雞了。

 

醫生說,這樣戴眼鏡的生活需要持續到國小三年級,直到矯正後視力可以達到0.9-1.0就算OK,而散光是沒辦法恢復或治療的,只能控制,如果他到了國小三年級沒有近視的話,在散光200度的狀況下是還可以不用戴眼鏡,接下來就只能盡量去注意了。後續會怎樣發展,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後記]

今天去拿了眼鏡了,他戴上眼鏡之後,其實挺帥的呢!很斯文喔....

 

 

[延伸閱讀]

高度散光對弱視及近視的影響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配眼鏡 散光 弱視
    全站熱搜

    派翠西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