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的假日都很忙碌,好像至從開始搞裝潢之後,我們的假日時間幾乎都獻給這間房子了。之前,每個假日都在忙著到處看家具、大採購,現在則忙著增添家裡的『人氣』,吆喝親朋好友來新家坐坐,順便幫我們家的廚房開開伙,以展現女主人的很不自量力的廚藝。

總該為房子的事情來一篇完結篇了,如果對幫我們家裝潢的設計師感興趣,那麼可以參考一下這篇,有興趣的,就請自行跟詹老師聯絡嚕!

智邦生活館絕對是要買房子、搞裝潢的人必去的討論區,我們打從一開始就認定我們應該會找設計師,而非自行監工,理由很簡單,因為我們懶、而且沒這麼多時間去搞懂很複雜的東西。

所以,我在上頭PO了一篇文章,我將房子的現況於部落格中報告清楚,請有興趣的設計師來我這兒看看,並主動跟我聯繫,就這樣,從中選到了詹老師還有另外一家裝潢公司。兩個設計師談完之後,我和老爺都覺得,詹老師比較符合我們的Tone調,雖然他的外表給人感覺很『浪子』,應該說他是走藝術家的路線,少了一種在裝潢工程上很專業的感覺,不過,整體感覺上,詹老師比裝潢公司的idea好太多!


(裝潢前原格局)

我們同時請詹老師與裝潢公司設計一下初步的平面圖,並且把我們當時居住的居家照片做成投影片,給兩個人參考,以便讓他們都能夠掌握住究竟我們要的是什麼東西。裝潢公司在我們這23.23坪的小房子當中,設計了一個更衣室&儲藏室。雖然我知道收納空間很重要,但是,我們的房子已經不大了,而且,我們的衣服沒有這麼多,有需要更衣室嗎?更重要的是,這個更衣室遮住了與後陽台之間的窗戶,我們最喜歡的view就不見了,這點讓我無法接受。我認為『設計師應該配合我們的生活需求,給我們想要的東西,而不是配合他認為的功能需求,給我們我不愛的東西』,這就是為什麼,我們喜歡詹老師旋轉吧台的idea,而不喜歡裝潢公司想的更衣室。


(裝潢前原浴廁)

與詹老師的溝通分為幾個部分,一開始先請設計師來家裡看看狀況,接下來請他開始規劃平面圖,先用口頭上溝通瞭解彼此的想法,再來決定是否確定要給他做。確定後,設計師會陸續將平面圖畫完,並分階段性的溝通,我們會去找一些裝潢雜誌,來跟他溝通我們想要的風格,詹老師也會帶一些書籍給我們參考,互相激盪處想要的空間。這段溝通過程其實很重要,詹老師透過這段過程瞭解我們的生活、個性,如此,他才能更有把握地搞出我們想要的裝潢,我們通常約在外面咖啡廳,邊喝咖啡邊聊天。

簽約,一個必經的行政手續。不過跟這位藝術家簽約很有趣,大概是我平常工作時看合約條款看多了,當我逐一去細看合約內容時,發現有幾句話寫的很怪,而我也主動幫他修改,潤釋成比較合理的文字,而他的個性是很大而化之,不會跟我計較太多,只要是合理的範圍,他都可以接受我們的修改。至於報價,那都可以再細談,他的態度不會過於強硬,甚至還會有一點『不好意思』,因為他怕給我們的價格有點高出我們的預算,但是,說真的,我們兩個都覺得,他給的價格算是比較合理又公道的了(裝潢公司的報價,不含浴廁就快要130萬)。

找設計師跟找另一半一樣,都需要一點緣分跟默契。有些時候,看對眼了就對了,而我是一個憑直覺的人,就是喜歡詹老師不修邊幅的感覺,不過我相信有些人會不喜歡,喜好比較分明一點。

裝潢過程難免會有一些無預期的追加費用,有些是當初談報價時沒談進去的,有些是我們後來發現有必要追加的額外需求。裝潢的過程難免會影響到鄰居,例如地板撲水泥的時候,因為一定得摻水,導致樓下天花板滲水,樓下的開口跟我們要一萬,我們當然不接受,於是請詹老師叫油漆師傅去估價,由我們的師傅來油漆。最後的費用,由我們跟設計師平均分攤。還有,由於陽台外推的關係,一日大雨後發現牆壁滲水,才知道原來外牆沒有擦防水漆,而這一開始也沒算在報價中,所以,又再追加了防水水泥與油漆的費用。房屋大電(因為原本舊房子的電力不足,需另外申請)、採光罩(遮雨棚)、還有浴室浴缸邊緣的木架(防止以後小孩意外撞到有稜角的邊緣),零零總總的追加項目為5萬多元,也因此讓我們的裝潢總費用突破百萬。


(想說浴缸是石頭材質,為了避免以後小孩摔倒發生意外,額外增加了木架)

裝潢的進度其實有點拖到,從8月中開始,直到11月初才全部完成,雖然我們的確不太急著搬進去,不過隨著大大小小的事情一堆,我的急性子也不由然的跑出來了。其實,我不喜歡已經眼看著東西大致上完成了,但是卻有很多小事沒做好,那種很討厭的感覺,所以到了裝潢後期,換成我們在趕進度,也給詹老師一個deadline,希望裝潢的部分可以趕緊Close。

裝潢過程中唯一不滿的還是油漆,細看我們房子很多地方,會發現油漆師傅實在不夠用心,燈光亮一點,就會看到油漆明顯的不均勻,甚至有『流鼻涕』的現象發生,老爸嫌到不行,他覺得自己漆都比師傅弄的好看。這點我們跟詹老師抱怨過,詹老師也是很無奈的說,他其實知道這個情形,不過由於報價時並沒有預設要每一面牆都批土,所以不均勻是難免的(沒辦法,老房子的通病),有些流鼻涕的現象,雖然後來油漆師傅有來處理,不過有些處理不好的牆面因為已經被家具蓋住,所以眼不見為淨,也就算了。只是,油漆的品管的確不太好,而我又不好意思當壞人,所以總是在師傅都已經弄好了之後才跟詹老師抱怨,不過,能補救的也有限,也就盡量睜一隻眼閉一隻眼了。

由於今年的變化太大(多了一個楊小子),我實在無心力去管太多事情,所以,裝潢這部分我不是專家,一切還是仰賴設計師的幫忙,才有我們這個超溫馨的家啊!


(詹老師的偷拍照)

關於詹老師的聯繫方式,有以下幾個,請有興趣的朋友自行聯繫嚕!
對了,忘了說,為何他叫做詹老師呢,因為他有在社大授課,所以順利成章叫做老師嚕!而且還很巧的跟我同姓。在搞裝潢之前,他真的是一個搞藝術的人,擅長水墨畫,所以我才說,他不像是一個專業的裝潢設計師,比較像是一個搞藝術的『居家生活設計師』。

[相關文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派翠西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