奶奶家附近有一家牙醫診所,我從國中開始就在那裡看醫生,那位醫生的記性非常好,不論我長的多大,他不僅記得我的長相,甚至記得我的名字,還有我的弟弟是誰。這醫生相當受歡迎,可能就是因為他的好記性,給人相當親切又溫暖的感覺。而這家診所,這一年換了一個新的櫃臺小姐,我一直覺得他很面熟,但不敢確定是不是那個人。

直到昨天老爺去看了那家牙醫,回來告訴我『那位小姐說他是你國中同學耶!』我假裝有點驚嚇,不過,其實我有猜到那個人應該是他。我說『喔?真的嗎?』老爺說『他是你短暫的國中同學,難道你不記得嗎?』其實,我記得,只是我不太願意去記得而已。

這是一段國中時代被我封存的記憶,就像是封存失戀,封存那些不想回憶起來的回憶一樣。

應該說,我跟他有一點過節吧,我自己這樣認為,但過節的起源,是自己的錯誤。我的腦袋不擅長背誦國文課本,再加上國中有段時間很叛逆,也不願意用功讀書,因此,每次考試我都用作弊的帶過。而這位同學,印象中他在班上的人緣不是很好,成績也不是非常好,她曾經目睹我偷看小抄,一開始,他主動告訴我,叫我不要再作弊了,我拉不下面子,嘴邊仍然狡辯著說我沒有作弊。接著,有一次,又是那殘酷考默寫的時候,我依舊看著我的小抄,寫著我的空白考卷,他從背後走了過來,直接大辣辣的把我的小抄搶了過去,讓我當下顏面盡失,印象中並沒有引來老師或其他同學的注意,但是,他這樣的舉動讓相當愛面子的我,一下子真的抬不起頭來。

回想這件事情,其實這是我的錯,他沒錯,或許只是錯在他過於正直,而我過於小人吧!從此之後,我開始不喜歡這個人,因為,他揭露了我的瘡疤。後來,她好像轉學了,我對她的印象也越來越薄弱,但依稀記得她的模樣。

『她說你怎麼變胖了,記得以前你沒有這麼胖,是不是懷孕了?』老爺這樣說,還跟我熱烈講著她不斷地詢問他我們在哪兒產檢之類的問題,但是,我腦袋裡怎麼就是一直浮出當年的她在我作弊的當下,攤開我的小抄的那一幕。

原來,每個人都有被封存的記憶,通常,那些記憶都是對自己不好的事情。這或許就叫做選擇性遺忘吧,嘴邊講著不記得,但腦袋深處卻深深烙印著,如果逼迫我一定要去清除那上面厚厚的灰塵,那麼我會感到痛苦,我會感到不自在,我會感到不知所措。我不知道,當我面對這麼赤裸裸的自己的時候,我會怎麼面對那個我討厭的自己。

是應該向上帝懺悔嗎?懺悔結束後,我就可以原諒自己嗎?

作弊,那只是一件小事情。但是,我封存的記憶當中,還有更多更多,我無法原諒的自己。我依舊不願意去想起,但他經常浮現。不過,意識下的我,當封存記憶浮現的時候,我有能力可以壓抑他,逃避他,但意識下的我,卻怎麼都無法原諒過去。

我還敢去那家我常看的牙醫診所嗎?面對這位同學的時候,她想起來的,是不是也跟我想起來的回憶是相同的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派翠西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