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部電影其實已經看過N遍,但今天再看突然覺得好有感觸。

電影就是如此,每個人在電影的人物、情節當中,尋找與自己相似的那一塊,從他們的經歷當中,思考自己的人生。這部電影描述著個人對於工作及家庭生活中的各項衝突,任何的選擇都是正確的,只是價值觀的不同罷了。尼可拉司凱吉,他可以選擇當一個叱吒風雲、在華爾街呼風喚雨的總經理,也可以選擇當一個樸實、於家庭中任勞任怨的輪胎銷售員。這不只是職業與成就上的不同,而是對於人生價值觀的不同。

回頭看看自己,為了投入婚姻,為了圓一個女孩子小時候對於婚禮的期待,所以,我選擇放棄一份自己所喜愛的工作。這項抉擇,我到現在仍然無法判斷它的好與壞。我常在想,如果當初我沒有這麼做,現在我會在哪裡?會跟其他同事一樣,尋找到更好的出路,還是跟現在一樣,過著在平凡到不行的朝九晚五上班族生活。那項抉擇,影響的不僅是我對於生活的價值觀,更影響了我對於工作的態度。我漸漸發現,我變的,不是那麼在意工作上的成就感,不是那麼在意是否得到或做到自己想要的東西,我漸漸學會把心裡頭那份渴望隱藏起來,即使我自己知道,我還是期待有所不同的,但是,去年的那份改變已經影響我太多,要再度改變需要太大的勇氣。

雖然我無法評論這項抉擇是好與壞,但我唯一可以確定的是,如果不這樣做,我應該無法得到我想要的結果,辦一場自己渴望的婚禮。既然如此,那麼是好是壞也不那麼重要了,因為那項抉擇的確有了應得的代價。

只是,這一年當中,我不斷地把這件事情重新review,反覆不斷地思考工作與家庭中的價值衝突。工作跟家庭不應該是絕對互斥,但是又該如何找到平衡。事實上,把問題回歸到最原始『我到底想要什麼樣的工作?』,或許這個答案我也無法正確地回答。我只是不斷地想起過去那份工作帶來的成就感,一眛地以為那好像就是我想要追求的工作,但是回想當初身陷其中的時候,我是多麼地想要脫離那個火爐,多麼地渴望朝九晚五的工作。但是,當你真正得到一份朝九晚五的工作時,我又開始不懂得滿足現況,開始回味過去的一點一滴。

人生怎麼那麼複雜,你原本想要得到的東西,已經到手了,卻急著想把他丟掉。丟掉了之後,又開始即忙著想要把他找回來。而我,到底想要找回些什麼東西?是哪一種價值,是哪一種成就,到底什麼才是我追求的?其實我不知道,我也說不清楚,但是,似乎的的確確有某項東西是我想要,但現在卻無法滿足我的。那是什麼,我還在找。

有時候我在想,是不是我太不懂得知福,太不懂得活在當下,所以才會對現況有許多不滿,所以才會懷念很多過去的事情。人雖然應該要活在當下,但是,如果『當下』真的不是那麼令人滿意,我也應該要繼續學習面對嗎?還是,我應該要『改變』當下,但如果我選擇改變它,我又敢保證改變一定對我是最好的嗎?還是那只是一個逃避現實,不想面對真實自我的一個方法。

想這麼多,或許都沒有助益吧!昨日跟前同事小V聊天講了一句話,連我自己都覺得很有道理。『當你不知道應該選擇哪一條路的時候,就是把現在這條路做好』,因為,至少有把一件事情做好,總比兩件事情都沒做好,這樣得不償失的好。我想,我必須隨時提醒自己這句話!努力把現在做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派翠西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