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age

10/20那天,楊老爺出差的第一個週末,我替兩小報名參加了閱野生態教育館賞蛙與種田的活動,週末總得想想戶外活動,好來消耗小人體力(順便也消耗媽媽體力,看會不會瘦一點。)

 

由於我需要接駁,然後那天我也不知道為何,還是我從頭到尾都是記錯,協會是說在『土城站』接駁,但我一直記成『永寧站』,於是傻傻的在永寧站等了許久,接到電話才知道搭錯站,好在永寧在土城站隔壁而已。這時候不禁要說『媽媽..你累了嗎?』

 

抵達『劉老師自然教室』之後,小朋友們一個個坐好,準備開始上課溜。原來劉老師其實是一個女生,過去曾經當過幼稚園園長,後來因緣際會的來到土城當農夫,能把農場與幼兒教育作個連結也是非常不錯的,他開始介紹著待會要下去種菜的一些細節。

DSC06405

 

這次要種的是蒜,這些蒜的種子都有泡過藥,因為蒜如果直接下去種會種不起來,蟲兒會把蒜吃光光,於是必須事先泡過藥水,讓種子本身具有保護力。 

DSC06406

 

這時候大概下午兩點多,其實熱的很,不過還好孩子們都玩的很開心,沒感覺到炎熱的不適。 

DSC06408

 

劉老師開始介紹著菜園裡面種的各種菜... 

DSC06409DSC06410

 

這是高麗菜.... 

DSC06413

DSC06414

 

接著來到了我們準備要種蒜的地方,首先要開始翻土。

DSC06418

 

拿鋤頭認真翻土

DSC06419

 

其實這些土劉老師都已經翻過了,只是讓孩子體驗一下這種感覺而已.... 

DSC06421

 

(此照片為協會拍攝)

 

翻土之後,就要播種了,先得把土弄平,用鋤頭弄出一條溝溝,先放入肥料,再稍微把土撥進去,再放入蒜種。 

DSC06422

 

種菜結束之後,要來玩地瓜圓DIY了!!作法很簡單,其實就是蒸熟地瓜+地瓜粉,配方不太記得了, 然後就開始攪和、『秋秋ㄟ』,最後就會搓成一顆一顆園圓的就好。

DSC06423

 

現場也煮了一些地瓜圓來吃,口感真的很棒耶,很Q很好吃!!

DSC06432

 

此照片為協會拍攝

 

接著準備看昆蟲了,這次帶我們的老師上次昆蟲營也有見過,是阿賢老師。這次的活動雖然主要是讓楊辰辰參加,但是妹妹也是聽的很開心呢!現場也只有他一個是2Y內的小朋友。

DSC06434

 

在大樹葉背後發現小昆蟲...(但我忘記這叫啥了....) 

DSC06435

 

跳蛛

DSC06437

 

發現蝙蝠的便便.... 

DSC06440

 

這一條路晚上會在走一遍,晚上發現的昆蟲跟白天會有所不同,更增添一份神秘感呢。

 

妹妹大部分時間都是自己走,玩的很開心,但也由於下午沒睡,後來就開始變的歡歡了。 

DSC06436

 

晚餐吃的是素菜,兩隻小人都吃的超認真,完全不需要我餵飯,不需要我在旁邊窮緊張,兩個人自己通通吃光光。此時我突然覺得好得意。

 
此照片為協會拍攝) 

 

妹妹比哥哥還早吃光光一碗飯呢!! 

此照片為協會拍攝) 

 

接下來就要夜間觀察了,準備好手電筒,要上路了!! 

DSC06456

 

在這種大片葉子上很容易發現青蛙的蹤跡,立刻就發現一隻。

DSC06464

 

和青蛙握握手... 

DSC06467DSC06465

 

DSC06468

 

蠻小一隻的,需要好眼力呢!!這好像是台北樹蛙。

(此照片為協會拍攝)

 

另一隻青蛙-拉都希氏赤蛙 

DSC06472DSC06473

 

螽斯,老師說螽斯其實非常不好發現,他會躲在一個很安全的地方開始鳴叫,而且只有公的才會叫,僅在晚上叫。不巧這隻抓到的是母的,叫不出聲音來。

DSC06480

這照片當中,楊辰辰用嘴巴咬著手電筒,是學老師的,因為老師當時手上拿著昆蟲講解,沒手拿手電筒,就咬著先,結果他就開始學老師這樣做...真是學人精。

 

螽斯近看.. 

DSC06484

 

竹節蟲,上次昆蟲營他就有抓過它,所以並不陌生。 

DSC06498DSC06495

 

我喜歡帶孩子體驗大自然,即便大自然當中經常有一些很奇怪的生物,這天老師還抓到了難得一見的毒蛇『雨傘節』,摸起來皮膚冰冰滑滑的,不過老師夠專業,所以讓我們可以免於恐懼、安心的與這種生物有第一次接觸。我個人是那種從小生物成績就蠻爛的,但也不是我不愛生物,或許是我們學生時代的那種教育方式無法吸引我吧,這些活跳跳的東西其實也有他們可愛之處的,為了讓孩子可以認識他們,媽媽必須率先去接觸他們,如果連媽媽都害怕這些小生物,那麼孩子可能未來對於接觸這些小生物就會興致缺缺,進而影響了他們看待大自然的眼光,這豈不浪費了大自然的美好資源?

 

所以,媽媽們不要害怕,開始學著喜愛這些美好的小生物吧!!

 

[當天照片] 

- 協會拍攝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土城彈藥庫 昆蟲 青蛙
    全站熱搜

    派翠西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