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家問我說「去上海,有沒有去豫園?城隍廟?東方明珠?新天地?」上海的景點似乎最常講到的就是這幾個,由此可以知道,上海真的沒太多地方能玩。

上海該去的地方大部分都去過了,旅遊書上寫到的幾個重要景點也都逛過了,即便沒有逛的很用心,但至少都曾經留下足跡。中秋週末兩天,我們去了豫園、人民廣場、外灘、新天地、陝西南路、南京步行街,看起來很多地方,但是相信我,沒多久就可以逛完了。

我們兩個是個不愛血拼的人,不血拼逛街就沒有意義了,我知道我自己不打算買東西,所以更不可能四處去逛百貨公司或小攤子,所以總是可以三兩下就把一個景點逛完。

豫園這一帶就是一個上海老街,古老的建築風格,規劃的算是還不錯。上週老爺來這裡時,正逢十一國慶,這裡人滿為患,人多到爆,這回來雖然也是假日,但人潮已經比上週收斂許多了。


這種場景其實有點熟悉,大概三峽老街、大溪老街就跟這個差不多吧,只是,台灣的老街跟這裡比較起來,『小』太多了。


當現代化的百貨公司,配上這種古代的建築風格…這家我們沒進去逛,不曉得裡面好不好玩。


在路上遇到這個小攤販,真是有趣啊!突然讓我想到歷史課本當中似乎曾經教過『西洋鏡』這個玩意,但是,我怎樣也無法回想,這到底是什麼朝代、什麼情況下引進中國的。只要三元,就可以一窺究竟,一旁的唱的人講的相當有趣,吸引不少人體驗看看,仔細一看,大部分都是中國人感興趣,外國人在一旁圍觀著,但似乎沒有人敢去試看看。這裡有人拍的比較清楚一點。

*何謂西洋鏡?(出處)

舊上海的弄堂口,經常有放西洋鏡人的身影。小孩們圍著一個大箱子,箱子的一邊有幾個小洞,供眼睛湊上去看。花二分錢,或用喝剩的葯水瓶替錢,就可以看十個之內的圖片了。這玩意比電影更早流入中國,而里邊又都是些外國的風俗人情,上海人就稱之為西洋鏡,在北方叫拉洋片。

因為西洋鏡根據光學原理要暗箱操作,所以顯的有些神祕,而一旦打開后,里面不過是幾張圖片而已,也就一點不希奇了。

“西洋鏡”滬語里有兩個用處:“阿拉去看西洋鏡”指的是去看熱鬧和新鮮事物,而這是絕不花錢的。要花錢的就不是,如看戲、看電影、看丈母娘、甚至看病人。還有一個就是用來拆的,騙局被揭穿了就叫“拆穿西洋鏡”。


這家饅頭店超級有名,但也因為超級有名,所以大排長龍。當時我們正剛吃飽飯,實在沒興趣去排隊。


千萬不要進去城隍廟,否則會有一種被騙的感覺!入內要5元,老爺說他上週來沒進去,既然都來了就進去看看吧!這個比龍山寺還小的地方,就降子而已,也沒太多特別的,除非想要卜卦算命,否則這5元就省下來了吧!


城隍廟的出口,看不懂匾額上面的成語是什麼意思。


除非對於中國古蹟感興趣,否則如果在台灣已經去過了板橋林家花園之類的地方,那就別進去豫園了吧!門票要價40元,相當貴呢!就像是林家花園一樣,豫園是明代的一座私人園林,後來經過修繕,保存了許多古老建築文物,因此被國務院列為全國文物保護單位。(豫園簡介


不知道為何,是因為我剛到上海就丟了相機,所以對各景點都興趣缺缺,還是因為上海真的不可愛,令人無法提起興致。我老爸老媽前兩個月也才剛來過這兒,他們也說,逛到最後都不想在進去花錢了,反正處處都要錢,而處處又沒那麼好玩。在上海如果不買東西、吃東西、買東西、吃東西,似乎一切就變的沒那麼有趣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派翠西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