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到現在這家公司已經七個月了,時間過的真是快,而我也漸漸能夠體會『小公司』與『大公司』的差異。

曾經和一些朋友談論過工作的問題,事實上剛來到這家公司的時候一開始的確相當不適應,不適應這裡的步調、文化、管理方式、老闆風格、其他人的做事態度等等,有那麼一陣子,我對於工作相當失落,我甚至覺得,這裡沒有我想要得到的東西。但是,我知道我已經進來這家公司,我就不能空手離開,這是當時(也是現在)我對自己的堅持,我相信一定有我沒看到的地方,即使我的工作範疇無法達到我的理想,但一定有某一方面能夠讓我體驗到不一樣的東西,只是我還沒見到罷了。我憑藉一點點的信心,這樣子告訴自己。

而我要帶走些什麼?我也不知道我可以帶走些什麼?也許是趁機會進修、也許是趁機會生個孩子,聽說本公司對於懷孕補助的福利還不錯,有機會可以享用一下。而,除此之外,在工作本質上,我可以帶走些什麼?還在想。

過去待的小公司,人數最多也才40.50人,小公司的組織單純、扁平化,業務內容也較為單純,我們只要跟循著老闆所想出來的經營方向,從事一種明確的業務內容,老闆給的指令正確,我們執行,做出來的內容就不會偏差太遠。而小公司通常都是由上層主要幹部決定公司的經營方式,員工們幾乎沒有太多說話的權利,反正,就是照做,員工不需要負擔經營成敗的壓力、更不需要花太多腦筋去思考公司整體的營運狀態,我們的定位相當清楚,就是一個實踐經營策略的執行者,只要有一個好老闆,給予的方向明確,事情能否做的好,就是靠個人的執行智慧了。在小公司當中,『老闆』很重要,是否能夠遇到一個肯帶你的人,決定了你究竟可以學到多少東西。

然而,在大公司當中可以學到什麼,我一開始進來的時候沒有任何特別期待。以前總聽人家說,大公司學『制度』,什麼制度?聽起來有點空泛,我無法體會。但我現在漸漸可以感受到一些什麼了。當然,這是我個人經驗,不代表所有大公司都是如此。在這裡,不見得會有一個多聰明的老闆,給予你多麼明確的方向,甚至有時候,他會成為混淆視聽,搞亂方針的元兇,這個時候,我必須學會如何『糾正』主管的觀念,另外一個重點,我必須學會把自己的層級提高,思考一些站在他的位置上應該思考的議題,這樣子才能夠真正『向上管理』。我原本非常不能認同,為何我緊緊只是一個小小企畫,必須思考一個身為主要幹部、經營者應該思考的問題,我甚至有點抱怨這是一項不負責任的行為,我們花了這麼多的時間,去做一些主管應該做的事情,這樣子真的對嗎?但現在想想,或許,主管的確應該給我們一個明確的策略方向,但那是針對一個成熟型組織而言,面對我們目前遇到的經營窘境,我們這些小小員工,有機會參與部門策略擬定的規劃討論,何嘗不是一種把自己層級提高的機會。每一個主管都有不同性格,在這樣的公司當中,很難找到一個適合自己或自己喜歡的主管,有一句詹式名言說『主管與客戶永遠都是最機車的』,既然如此,那就別在因為主管或者客戶的機車行為而殺死自己腦細胞,反正,久了、麻痺了,自然會找到平衡自己的方式。

『在小公司靠老闆,在大公司靠自己』這是我目前得到的心得。在小公司中需要『老師』指引方向,我們學習的是如何將事情做的好,做的有效率,在大公司需要『自己』思考方向,我們不在只是一個會做事的傢伙,學會如何將自己的定位提高,從執行者變成管理者,如何站在企業經營的角度,思考目前所做的每一件事情,懂得『想』有時候甚至比懂得『做』更為重要。但對於『思考』的這一關,我想我還需要磨練,才能擠出一些有意義的貢獻吧!

今日開完部門的明年度策略會議,以上小小感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派翠西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