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日上班的時間,過的非常非常快,當我一回神,就已經下午五點多,準備下班的時候了。啊~真是充實的一天。

我自知個人的邏輯能力一向不太好,對於數據方面的東西真的會搞的一個頭兩個大,而今日忙的正是討厭的數學問題,果然是一個殺死不少腦細胞的專案啊!經歷了今天不斷地與同事間溝通、討論,我漸漸發現自己是一個很不會立即下判斷、下決定的人,我容易猶豫不決,不確定怎麼做才是最好的,我知道這需要經驗累積,我想我還太嫩了,所以遇到很多狀況,我只能先透過不斷地溝通、釐清問題、確定每個人的想法之後,我才能夠下一個符合大家想法的決定。

事情是降子的。昨日業務A與我討論專案的細節,我們在討論的過程當中發現一些原本專案的關鍵公式似乎有些問題,這樣的公式在某些狀況下是容易被客戶質疑的,因此,我重新檢視了一番,我們討論出另外一種公式的解法,心想,這種方法應該會比較好。於是,我和業務A討論完後,決定今日一早與主管報告我們的結論。

早上九點半,我與主管『激烈地』討論了一番,我告訴主管原本公式可能產生的問題,我們理論上應該可以用新公式來解決它,原公式是主管想出來的,為什麼我會『激烈地』討論,主要原因是主管居然告訴我『這公式只是參考,你們怎麼都當真啊!?』這句話讓我很明顯的生氣了一下,因為,他從以前開始都沒說過這公式僅參考用途,當我已經花了如此時間研究那項公式後,他居然如此回答我,著實令人生氣啊。在搞定主管之後,主管也認為新公式應該是沒問題的,於是我去找工程師討論,與他update剛才討論的狀況。

而工程師在此時有不同的意見,他認為我們想的新公式也是有漏洞,他覺得最理想的方法應該是拿原公式在去做一些加權計分,即可解決我原本的concern。工程師的邏輯性比較強,他很快地分析給我聽,他覺得新公式反而會造成更多客戶不必要的困擾,反而會增加業務的負荷量,因為客戶有所疑問,一定會詢問業務,也會間接造成對於產品的不信任,甚至降低服務的使用率。既然我們要做這項服務,就應該讓出現的數據具有合理性,不要有任何會被質疑的地方。工程師的意見,我也聽進去了,於是,我決定在去找業務討論,聽聽看他們對於新公式可能產生對於業務上的問題,他們覺得如何。

於是,我再度去詢問業務A,將工程師給我的意見告訴了他,工程師也跑來與我們一起釐清問題。站在業務的角度,他們認為公式不論怎麼寫,都一定會有漏洞,畢竟社會科學的東西變因本來就很多,但我們又確實一定要有所量化,才能夠提出這項服務產品,怎麼做都無法避免問題產生。但是,不論如何,即使新公式會有某些不合理狀態發生,站在業務的角度上來看,他們都是有一套說詞可以去解釋,因此業務A認為,我們concern的點並不是客戶所最在意的,而即使發生不合理,客戶前來詢問,他反而認為這是教育客戶、與客戶拉近距離的好機會。但是,公式確實有問題存在,我們應該任由問題放在那裡嗎?好像也不是,我們應該解決它……那麼,到底這個公式應該怎麼寫才對?如何加權才好?我們在數字上打轉了許久,接著,我的腦袋空白,業務A應該也討論到累了,數學系的工程師也累了,我也累了。

中午時間到了,我整個頭腦繃到快要爆炸,肝火快要上來,完全吃不下飯,我一定要出去走走。喝完了一杯咖啡,心情有平靜一點了。

下午一點,我繼續奮戰。大概瞭解了業務A的想法,接下來詢問業務B的看法。我同樣地把整個狀況重新跟業務B說了一次,業務B與業務A的想法上有所雷同,他同樣認為客戶最在意的應該不是這個公式出來的數據或排序,如果他們真的那麼在意數據,那恐怕是一個迷失,我們應該可以用一些方法去教育客戶,讓客戶在使用服務的時候就可以瞭解。而他也認為業務上絕對都有解釋的方法,即使新公式不合理,但是都能變通。我得到這兩個業務對於新公式的看法,心想應該稍微得到一點共識了,我決定去搞定另外一個人,也就是業務AB的小主管,業務C。

我再次將與業務A、B還有工程師討論的狀況都和業務C複誦了一次,他同意業務A、B的想法,他也認為客戶並不會去在意我們的concern點,而且都是有解釋的說法,所以,他覺得他可以接受新公式的安排。呼…很好,我終於得到了三個人的一致看法,既然工程師提出來的疑問,在業務端上似乎不會有問題,那麼,是否就代表我應該可以採用新公式,即使他在某些狀況下可能不合理,但是,都還是有解釋的說法。接著,我再度跑去跟工程師報告業務們的看法。

果然有邏輯的人就是不一樣。他又再度點出問題所在,他認為既然我們的產品服務提出了一個參考數據,客戶本身自然就會對於該數據有所期待,即使他們並不是最concern這個數據,但是,他們並不會認為這個數據無意義,他們期待這個數字、或排名可以反應出他們的現況或者比較等等,那麼,只要有問題產生,那就是不對的情形,我們不能讓這個數據違背客戶的預期。我聽了他的一番解釋,我又開始認為他講的也蠻對,既然客戶對於這個服務有所期待,那麼我們就不應該讓客戶有滿肚子的疑問使用這項產品。那麼究竟應該如何解決?加權計分的公式應該怎麼算?根據這一點我們又討論了一番。最後,似乎找到了解答。

我回到位置上將可能的狀態整理了一番,把可能的數據用excel寫出來,再次與工程師討論這公式的可行性,又再度討論了許久,我們大概已經得到了一個共識,找出一種方法是避免了原本的concern點,又可以避免可能發生的不合理性。接著,我又要再度去跟業務update剛才與工程師討論的結果。

今天的業務被我纏了許久,我要再度去騷擾他們顯得特別不好意思,還希望他們別討厭我才行。我先跟業務B解釋了一番,我告訴他們,這樣的加權公式可以避免掉剛才的問題,至少能夠讓你們業務這邊減少被人煩的機會,也能夠讓一切比較合理性。業務B也認同了,由於業務A在忙,我就直接與業務C做最後確認,我告訴業務C,我接下來要去搞定主管,所以我必須先跟業務達到共識,他聽完我的解釋,他也認同加權公式是比較合理的,我開始有種天國近了的感覺,終於,我的任務似乎快要到達尾聲。

下午5:30分,我再度去跟主管報告今天一整天討論的內容。我將整個狀況分析給他聽,用第一個公式可能的問題、用第二個公式可能的不合理性,我今天可以用第三個公式解決他們,而且我已經跟業務達到共識,這樣的作法他們也認為比較好,那麼,只要請主管裁示,是不是這樣的方式真的是對的,那麼我才可以重新出發,繼續做下去。呼…有一種全身力量用盡的感覺,主管同意我的說法,他還給我鼓鼓掌說我終於想出來了,真不曉得我過去幾個月到底在做些什麼,原本的公式有問題我居然都沒有發現,還好還好,有業務們的提醒,讓我提早發現問題了。

以上繁瑣的溝通過程,花了我將近七個小時的時間,只為了搞定一件事情。而,這就是PM要做的事情,不斷地溝通、協調、確認共識,只是,若我能夠比較明確地找出關鍵問題所在,就不會花費大家那麼多來回討論的時間,這個時候就會開始哀怨自己的邏輯能力怎麼這麼糟糕,我應該要更聰明一點,但是,唉,就是不聰明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派翠西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