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午在公司聽完了一場探討『網站使用性』的演講,下班後聽完了一場PChome主辦的『迎接Web2.0時代,要做的事』講座,聽起來真的是充實的一天。

敝公司的員工福利是網路界出了名的優渥,對於員工的教育訓練一點也不小氣,對於員工旅遊更是慷慨,喔,對了,咱們敝公司端午節獎金是五千大洋,雖然不是半個月的薪水,但至少還不錯啦,還另外送來一盒端午節禮盒,不過,我一塊也沒吃到,我想應該是被我弟嗑光了。在還沒講今天聽的研討會之前,先談一下員工旅遊的事情。

同事們今天正在討論究竟要上哪裡員工旅遊,公司內部投票的結果已經出爐,選出了「澳洲黃金海岸」以及「日本黑布立山」兩個行程,反正我是確定不會跟公司團的,畢竟我只有少少的7000元『扣搭』,所以到底該如何利用這少少的補助,於是,今天想到了一個GOOD IDEA- 南投涵碧樓,超級享受的豪華貴婦行程,目前查到的價錢是一晚兩人14000元,若含SPA為19000元,雖然我已經早先料到你一定沒辦法跟,果然,你確定不根這攤貴婦行程,那麼只好我自己去玩耍囉!我只要再找到一個同事和我一同住一間房,就可以剛好用盡我的7000元補助,所以,Louise快來快來吧!

不過,計畫隨時都可能有變化,所以只能說是『暫訂』囉,一切都還未明朗。

-------------------------------------------------------------------------

下午聽了一場蠻有收穫的課程,演講者為現任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系統與工程管理系助理教授的『杜本麟』博士,大家一乍看到他的外表,完全無法想像他是一個58年次的人,活看起來像是一個研究生,大約快三十歲左右。於是,大家一開始好奇的不是他的專業,而是他的保養之道。杜博士專供於人機互動,具有心理學以及工業設計的專業背景,對於『網站使用性』上有深入研究。我一直對於這個議題感興趣,受到ADK的影響,以『使用者經驗』為中心的網站設計概念,一直是我在思考網站流程上的準則之一,但是,卻仍然時常忽略的最原始的易用性,這點是每一個做企畫的都經常迷失的地方,此時便需要使用者測試或者專業的人員來『教訓』我們一番。

杜博士舉了相當多的例子,說明使用性的重要性、方法、概念等等較為理論的know -how,接著以實務的例子帶我們走過他曾經執行過的專案,當然,最後的重頭戲就在於,他如何看待104case。嗯~他的想法,我真的完全可以認同,或許我也曾經有過他一樣的感覺,但只是我不自覺而已。不過他究竟說了哪些104的『壞話』,在這裡就不便透露太多,不過我只能說啊,他句句說入我心坎當中,一上完課,我整個對於工作的危機感馬上浮出來,有些根本性的問題若無法解決,我很難想像本部門究竟可以存活多久!?哪天如果我要包袱款款,那真的不是不可能的。

-------------------------------------------------------------------------

PCHome昨日launch了一個protal2.0的網站,作為各項web2.0服務的入口網站。我相當好奇,為何他敢說自己是『protal 2.0』,於是日前報名了他這場迎接『WEB2.0時代要做的事』講座,就想聽聽看到底PCHOME對於他們protal 2.0的期待以及藍圖究竟是什麼樣子!? PCHome董事長詹宏志以及數位時代總編及詹偉雄『雙詹』坐在台上的沙發上,用自以為是web2.0的講座方式談論著摸不著頭緒的web2.0概念,應該這樣子說,詹偉雄是主持人,但他從頭到尾沒說太多話,因為詹宏志拿起了麥克風便滔滔不絕,於是偉雄哥只有在一旁勤做筆記的份。而我,純粹只是想知道,究竟他理想當中的 protal2.0究竟是一個怎樣子的東西,但,聽完了之後似乎仍然相當模糊。

以下為本次演講的議程:
﹡ Web2.0概念:網路革命,網路主導權由網路經營者改為使用者
﹡ Web2.0與個人以及企業的關係
﹡ Web2.0時代企業因應之道與求生法則
為了要有web2.0的概念,議程當中皆加入了『聽眾發言』的過程,雖說他鼓勵大家能有不同common,隨時challenge他的想法,但是,台灣人畢竟就是台灣人,有人肯發表疑問已經不錯了,如果想要當眾challenge這位城邦的董事長,我想Blogger應該會回家之後在慢慢批評吧!我只能說,其實不必要為了要把自己弄的很有web2.0的概念,而刻意將整個講座弄的要有web2.0的樣子,因為我覺得,就是不像嘛!

聽完詹宏志講的,老實說並沒有得到我想要的資訊,因為我聽完之後,我仍然對於protal2.0一點概念都沒有,我也不懂為何會有這樣子的東西出現,過程當中他分散地提到了News2.0以及個人新聞台的緣由,還有當初明日報賠了三億的慘痛過程。過程中他提及,他理想中的個人protal就有如Netvibes一般,可以由使用者自行決定內容為何,我們目前所認知的protal(如yahoo)等,將被納入第二層當中,網友將先進入startpage在進入到yahoo取得感興趣的資訊。這樣的觀點我認同,因為,我目前正是以Netvibes作為我的首頁,連進去之後馬上可以在一頁當中看到gamil、Flickr、書籤、我指定的RSS以及Box.net等,一次取得我所要的資訊,但,現在的protal2.0是這樣子嗎?並不是!那麼,他理想中的protal又跟現在的protal2.0有何關係,令人不解。

我只能說有點小失望啦,對於PCHome肯跨出第一步做web2.0服務是給予肯定,畢竟國內實在太少網路公司做這個部分,有些刺激或許能夠促進產業發展,但,對於功能感到失望。不僅『不易用』、還搞到一種『不像1.0也不像2.0』的地步,純粹站在user的角度,我實在不會用『Friends 2.0』那到底是個什麼鬼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派翠西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