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我的人都知道我很『節省』,一個女人應該是有很多誘惑的,從保養品到化妝品,從洗髮、護髮到染髮,從耳環、項鍊到腳鍊,從衣服、裙子到鞋子,女人天生就是比男人有更多的誘惑,但我比較幸運的是,我克制的了這些誘惑,我看到一個自己很喜歡的東西,我可以『忍住』不買,我可以選擇不去看他,不去想他,於是自然不會掏錢出來買他。我可以設法讓自己不要處於容易消費的狀態,隔離任何消費的機會。另一方面,我也『捨不得』買他,畢竟我對於『錢』這件事情是很在意的,我會把『錢』抓的緊緊,捨不得他從我身旁溜走。

這樣的價值觀,一方面,可以很容易存到錢,即使沒有開源,也可以節流。另一方面,似乎也影響了人格特質中,『不敢』去面對自己想要的東西,缺乏勇氣。

我家的經濟狀況小康,父母親靠勞力賺錢,每一分錢對他們而言都掙的辛苦,從小,我媽就會把『錢』的事情掛在嘴邊,從學生的時候,就會聽我媽說,我花了他多少錢,她會努力的算給我聽。我內心很抗拒她這樣的行為,即使我可以體會,但,這無形間已經把我教育成一個很會『算錢』、很『計較』的人,我永遠在計較我口袋中有多少錢,沒有錢,沒有安全感,還有,我也不太願意多花她的錢,因為我不想被念。

於是,我不敢去要我想要的東西,國小時,我羨慕同學有72色還有水彩、粉彩筆的那種大盒彩色筆,我只能有12或24色,我也想要那個,但是我不敢說。青春期時,我羨慕別的同學總是有新衣服可以穿,我不喜歡我媽老是撿什麼表姊的衣服給我,但我不敢說。大學時,我想要考汽車駕照、考研究所,我覺得我必須說出口,我說了,但是,因為經濟狀況不允許,所以我也不再要求,也不敢再開第二次口。於是,這兩個目標到現在都沒有實現。

說真的,要我去考汽車駕照!?我花不下那筆錢,即使我知道我考了或許可以分擔老公開車的疲累,但,我就是花不下那筆將近一萬元的學費。在我沒有迫切的需求之前,我應該是不會再有考駕照的打算吧!

『不敢要』,是不是變成了我追求目標上的障礙?我不知道,但似乎有可能。有一個夢想在前頭,只要付諸行動、堅持努力,就可以得到理想中的藍圖,但是,我卻不敢要,應該說,沒有勇氣要它!沒有人不想要那個美好的結果,但總是害怕那個過程。不喜歡這種感覺,也不喜歡過於安逸的生活,我嚮往充實更有挑戰性的環境,但我也害怕追求目標過程中會面臨到的一切困難,我失去了一些應該要有的勇氣,試圖在尋找自我當中。

而我也期待,身旁的他,可以給我勇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派翠西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