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4/4/14 我終於實現了我要在浴缸裡面生小孩的夢想了。楊小小39W+3D誕生,硬要比楊小欣晚一天。

 

那天是周二,凌晨12點多我就開始有產兆出現,不太規則的宮縮與腰痠,我自己知道這種感覺跟之前的都不太一樣,大半夜著的,我真的很不想在半夜生小孩啊,一則是我當時真的好餓,肚子咕嚕咕嚕叫著,後來還起床嗑了果醬吐司,另一則是半夜多麻煩,還得處裡楊辰辰跟楊小欣這兩隻,而且我的理想上是希望小孩陪我上產房的啊,但是夜裡大家都想睡覺,這可是會破壞了我原本的一切美好幻想,還有更重要的是我好累好想睡覺,於是我一直跟楊小小溝通,拜託拜託讓我好好睡一下,我真的不想這個時候迎接你出來。溝通完畢還真的有效,大概兩三點以後,宮縮與腰酸的感覺停止了,我終於可以入睡了。白天醒來之後,一切也沒太多的異常,只是我大概知道,快了。或許因為我是經產婦,再加上我也沒痛感,沒急著想跑去醫院確認到底現在開幾指,但一直到了快中午的時候,腰酸的感覺又開始越來越明顯。這天中午與婆家家人約了要吃海霸王,要出門前我其實還一直在猶豫到底要去醫院還是去吃飯,但是,又真的沒痛,我想,出門走走應該會生快一點,待產包帶著,搭小黃去坐捷運,抱持著等一下應該會搭小黃飆回板橋生小孩的準備。

 

上了捷運之後,開始有明顯的痛感,但那種痛都還是小小悶悶的痛,像經痛一般,因為之前都還只是腰痠,腰酸的感覺是隱隱的,不容易計算時間,這個時候拿起手機打開計算陣痛的APP,計算陣痛頻率。出了捷運之後,還走了好一大段路,終於到了餐廳,正準備好好吃一頓產前大餐,結果遇到楊小欣鬧脾氣,一直不斷要壓在我陣痛中的肚子上,我一邊要忙著安撫她的情緒,一邊趕緊顧著吃飯,另一邊還要計算陣痛頻率,我一直跟她說"拜託不要再壓了,楊小小快被擠出來了啦..."。仔細看了一下陣痛的頻率,已經從5分鐘變成3分鐘了,不行不行,得趕緊去醫院了。打了通電話回去診所,然後趕緊多扒幾口飯(嗚嗚,我最後的大餐居然沒吃個過癮),還好有大姊陪我一起搭小黃回板橋,有大姊在幫忙照料楊小欣我安心許多啊。搭小黃的路上,陣痛的強度越來越大,準備下車的時候,已經到達那種痛的時候無法動作的程度了(還好我到醫院門口了,呼)。我立刻就進去樂得兒產房,經產婦又3分鐘宮縮一次,大家都立刻就戰鬥位置了。


這種宮縮頻率應該已經快要痛到不行了吧? 大概是我神經太大條才不會覺得很痛。 

 

上產台立刻內診,很好,已經7公分了!!我自己聽到也有嚇到,但,在7公分之前,我是真的~不那麼痛。旁邊的浴缸立刻開始放水,然後我開始捲成蝦子樣,必須側彎著才不那麼痛,我試著在痛的時候自然的"喔..."發聲,不刻意去忍耐,我發現真的不要特別去忍耐痛感,發聲會讓自己稍微舒服一點點。不過同時也開始感受到自己的臉開始變形,然後那種痛到要人命的感覺開始出現了。生產的痛還是一樣的,並不會因為我這胎準備要水中生產就比較不痛,但是說真的我當時看著浴缸放水,我滿心期待著想要趕緊進去泡澡(?),後來再一次的內診後聽到,9公分了,護理師趕緊讓我下水。還好楊老爺在我下水之前就趕到了醫院,聽說他從龍潭飆回板橋只花了20分鐘,有快有快!!

 

下水之後,也說真的,我還沒感受到有很特別的部分,除了溫水泡起來很舒服,痛的時候,還是一樣好痛啊,我當下沒感受到有比較不痛。浴缸太大,我一個人下水,背是懸空的,所以除了痛之外,我還覺得腰特別酸。當初在想像水中生產的時候,原本就是預計我一個人下水,當時覺得如果我跟我老公如此大隻的人都一起下水,根據阿基里德原理,水應該會滿出來,但沒有想到這浴缸比我想像的還真的大好多好多,我這麼高大的人下水,腳都還無法頂到邊邊,但是,我一定要頂到邊才能夠找到施力點,所以接下來我開始試著在浴缸中找到出力的方式(所以水中生有老公當靠背的確好重要啊!!!)。陪產員幫我腰部按摩之後,腰酸的感覺有稍微舒緩一點點,接著幾次的出力,都還沒辦法破水。我好像都是這樣,總是到最後一刻才會破水,不過我的前兩胎都是人口破水的,所以這次,我很堅持我要自己破水,我認為我可以自己來,不需要"被"破水,那種侵入式的感覺是真的很不舒服的。護理師原本有試圖要幫我人工破水,但我揮揮手表示不要,她們也懂了,護理長在旁邊提醒我,要採取自然破水我一定要自己找到出力的方式,胎頭才會下來。在一次出力之後,破水了,再下一次出力,就終於把楊小小擠出來了。出生的時候,臍帶繞了脖子一圈,我一開始急著想把他抱起來,護理長解開之後,終於,可以好好地抱著他。我在浴缸裡面生產的時間,算算大概17分鐘,其實沒有太多的時間去感受水中跟"陸地"上生產的差異,但真的把他擠出來之後,連著臍帶一隻活跳跳的嬰兒抱在胸口的感受,那時候真著只有感動跟愛。好有感覺,我摸著他身上厚厚、白白的胎脂,然後一直把胎脂往自己手上抹,那可是最天然的保養品呢!!! 喔對了~我生產的時候,醫生還沒到呢,醫生到了之後,就準備讓楊老爺剪臍帶了。

 

個人覺得這張超有愛!!

 

 

手上沾滿的都是白色胎脂 

 

楊小小被抱出去做簡單處理後,我生完了胎盤,醫生說有兩處小傷口,不大,縫合時超痛的(所以水中生還是會有傷口的,只是不嚴重罷了)。後來,護理師把小小抱來給我餵奶。他喝奶技術很高超,一下子就找到哪裡有奶喝,而且用很標準的嘴型喝奶,天生是喝奶高手。而且他還立刻開始吃雞腿,啃起自己的手來津津有味。我們有一段時間,好好地在產房內跟這位剛見面不久的楊小小,好好認識一番。而我的御用攝影師Kevin,此時終於出現了,在趕到診所的路上call out他時,他人正在三重,還得先趕回松山拿家私,再趕到板橋。沒想到我生小孩太有效率,精采畫面全都錯過(還好老公有拍)。

 

"素"的吱吱叫 

 

我約莫是1:20分左右抵達診所,2:05分生,過程僅45分鐘,也就是差不多我開始比較大的陣痛到生產,不到1小時。有夠快,也是因為夠快,沒有消耗太多體力,所以產後的氣色還有恢復狀況都不錯。除了腰痠之外,到現在還是會隱隱的腰痠啊,我想我好像應該去看一下中醫或去喬一下身體之類的。

 

在生產之前,我一直在想我自己這一胎的生產方式到底想要怎樣? 其實,看了很多的人的"溫柔生產"經驗之後,也會有點疑惑,"那我是不是也要這樣子生,才叫做溫柔生產",有些很講究的人,真的可以把溫柔生產弄得好複雜呢!!! 但我覺得這個想法不太對,而且每個人的狀況不同,不代表別人的方式絕對適用在我身上,那我就依著自己的感覺走吧。我沒有想要甚麼特別的,我只是想要"自己生小孩",還有"不要亂搞我",這兩個大原則。我想要水中生,只是為了想要經歷一場,完全讓我自主生產的歷程,全程自然,不必幫我催生,我可以完全自己來,然後,我想生的時候,請不要擋住我的小孩,不要不准我生,只要這樣子就好,其他的像延遲斷臍,要延遲幾分鐘這些事情我就沒有太多的堅持了,生完之後的一些細節,我沒有堅持太多,有稍微做到就好。

 

這整段生產過程,楊小欣都一直陪伴著我,她會到我的旁邊,小聲地跟我說"媽媽加油",她知道我很痛,但她真的很冷靜,而且也非常配合,我想這一切應該是歸功於我我為她做行前教育吧。我之前就告訴她,我會在浴缸裡面生小孩,所以給她看了一大堆的youtube上國外水中生產的影片,然後她看上癮了,看完人生小孩還繼續看動物生小孩的影片,或許是因為這些行前教育,所以她真的好冷靜吧!哈哈~我真的超級愛她的!!! 我貼心的女兒!!!

 

生產結束之後,護理長跟我說,我的水中生產經驗真的很順利,而且生完之後,浴缸都還是乾淨的。有滲著一些血絲,但至少沒有染的整缸血水,他們說有些人還會夾著一些糞便之類的,但我的整段過程很美麗。我突然想到,半夜開始有腰痠的感覺之後,我就一直跑廁所去便便,腸胃清了好幾番,原來就是為了等隔天的水中生產,楊小小不想跟一堆便便一起誕生啊。後來在良品坐月子的20天,也看了不少新生兒的出現,但水中生產的真的沒有,雖然這家診所有提供這樣的設備,但是真正會選擇水中生的還是少數中的少數啊!

 

感謝良品的楊醫生與護理團隊,還有生產當天陪伴我們的大姊,還好有她在我才沒有後顧之憂。感謝後來才趕上的攝影師Kevin,他幫我做了一段影片,好讓我們在第一時間可以分享給親朋好友,這段生產的喜悅,只可惜這段影片楊辰辰缺席了。

 

就讓全家照來補齊一家五口吧!!!

有一種好擠的感覺XD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楊小小 生產紀錄
    全站熱搜

    派翠西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